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自2020年夏天以來,DeFi賽道一直就是加密市場的重要增長點,帶領加密牛市狂奔一年未見停歇跡象,儘管DeFi的增長率在過去一年實現飛速發展,但是圍繞DeFi的安全性和合規問題一直被廣為詬病,尤其今年夏天,美國政府部門也關注到DeFi的發展,計劃對其進行監管。

為了能夠對DeFi形成更系統的認知,Chainalysis專門根據全球各國對DeFi的採用製作了排名,與加密貨幣採用指數類似,DeFi採用指數旨在突出個人採用率最高的國家,而不是那些提供資金原始價值最大的國家。數據表明,雖然新興市場的加密貨幣採用率普遍最高,但DeFi採用率在大量使用加密貨幣的高收入國家更為強勁,尤其是在交易員和機構投資者中。

DeFi採用指數排名依據

DeFi採用指數由三個指標組成,將在下面更詳細地解釋。根據這三個指標對所有154個國家/地區進行排名,取每個國家/地區在這三個指標中的排名的幾何平均值,然後將最終數字標準化為0到1的範圍,給每個國家/地區一個決定整體排名的分數,該國的最終得分越接近1,則排名越高。

1、DeFi平台收到的鏈上加密貨幣價值按人均購買力平價加權

該指標的目標是根據DeFi活動總量對每個國家/地區進行排名,但要根據人均財富和該國總體貨幣的價值,對排名進行加權,以偏向於該數量更重要的國家/地區。通過估算DeFi協議從特定國家/地區的用戶那裡收到的加密貨幣總量來計算指標,並基於人均購買力平價(PPP)對鏈上價值進行加權,人均購買力平價是衡量該國人均財富的指標。收到的鏈上價值與人均PPP的比率越高,排名就越高,這意味着如果兩個國家向DeFi協議投入了相等的金額,那麼人均PPP較低的國家將排名比較靠前。 

2、DeFi平台收入的總零售價值

該指標的目標是衡量非專業的個人加密貨幣用戶的DeFi活動,根據他們在零售規模的交易中向 DeFi協議投入的加密貨幣數量(即低於10000美元)與人均財富比。然後我們根據這一指標對每個國家進行排名,但偏向於人均購買力平價較低的國家對其加權。 

3、個人存款到DeFi平台

該指標是根據哪些國家的居民進行最多的DeFi交易來對國家進行排名。通過DeFi交易與該國互聯網用戶總數的比率來衡量這一點。比率越高,排名越高,這意味着如果兩個國家的存款數量相等,則互聯網用戶較少的國家排名更高。 

今年從整體加密貨幣採用指數中刪除了個人存款指標,因為它人為地“偏愛”DeFi交易而不是在中心化交易所進行的交易,DeFi協議的非託管性質意味着所有DeFi交易都是在鏈上捕獲的,而在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則是僅在交易所的訂單簿上記錄。然而,在我們僅度量DeFi交易的情況下這不是問題,這意味着我們可以度量單個交易,以了解與DeFi協議交互的用戶數量。 

2021年全球DeFi採用指數概覽

這裡的突出之處在於,與加密採用指數不同,DeFi採用率最高的國家/地區是那些在當前和歷史上都有大量原始加密貨幣價值轉移的國家。這些國家往往是中高收入國家或擁有發達加密貨幣市場的國家,尤其是強大的專業和機構市場。體現這些趨勢的突出國家是美國、中國、越南、英國和其他幾個在DeFi採用指數上排名靠前的西歐國家。

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DeFi協議的歷史網絡流量數據向我們展示了DeFi的採用是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在區域層面展開的。

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從2019年4月到2020年6月,用於DeFi協議的絕大多數網絡流量來自北美,從2019年9月左右開始,西歐也增加了相當大的比例,而且還在不斷增加。大約在2020年6月左右,隨着流向DeFi平台的總價值開始爆炸式增長,來自其他地區的流量越來越多,特別是中亞和南亞。儘管中國已成為DeFi交易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但與中心化加密服務的流量份額相比,東亞地區DeFi協議網絡流量的份額仍然很低。

與所有加密貨幣活動相比,DeFi協議按交易規模大小劃分的交易量份額加強了我們對誰在使用DeFi的理解。

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數據顯示,大額交易在DeFi活動中所佔份額要大得多,這表明與加密貨幣整體相比,DeFi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大型機構交易(即超過1000萬美元的交易)佔2021年第二季度DeFi交易的60%以上,而所有加密貨幣交易的比例不到50%。與同一時期的DeFi活動相比,專業、大型零售和小型零售規模交易在所有加密貨幣活動中所佔的比例也更大。 

還可以看到,擁有歷史上最大的機構和專業市場的國家正在推動最多的DeFi活動。根據專業和機構市場的規模,下圖將指數中排名的所有國家分為五個類別,並展示了它們的加密貨幣交易量和具體的DeFi交易量。

DeFi採用指數一覽:主要增長市場是西歐,更受大型投資者歡迎

1號區塊代表自2019年以來專業和機構市場規模最大的國家,而5號區塊代表規模最小的國家。

dydx增長主管David Gogel接受Chainalysis採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從專業的個人操作到加密貨幣對沖基金,大型交易商是DeFi的最大採用者。目前,DeFi針對的是加密貨幣內部人士。這些人在這個行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並且有足夠的資金來試驗新資產。從長遠來看,隨着以太坊gas費下降,將會有更多人使用DeFi。

另外Gogel指出,美國、中國、俄羅斯和一些加密貨幣採用率較高的西歐國家是DeFi的主要增長市場。

兩個生態系統的故事

Chainalysis的採用數據與David Gogel對DeFi增長市場的描述相結合,闡明了DeFi生態系統與更大的加密貨幣生態系統之間的區別。

在基層,新興市場正在推動加密貨幣的採用,這些領域的用戶出於必要而轉向資產類別,要麼在貨幣貶值時保留他們的儲蓄,要麼進行他們原本無法匯款的匯款。另一方面,DeFi的採用主要由經驗豐富的加密貨幣交易員和投資者提供支持,他們在創新的平台中尋找新的alpha來源。在地理層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在擁有成熟加密貨幣用戶群的高收入國家採用更多加密貨幣的原因。

未來幾年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會看到DeFi遵循之前加密貨幣服務的模式,更廣泛的人群會為了投機和投資以外的切實利益而採用它。

以下內容來自Chainalysis

編譯:小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8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6 15:34
下一篇 2021-08-26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