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孿生到數字永生,元宇宙發展的“三階段論”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前言:

2022年,由巴比特創始人長鋏與Bytom首席研究員劉秋杉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登陸圖書市場。

這是首本從區塊鏈技術角度出發解讀“元宇宙”的著作,它通過7個章節,精彩闡述了元宇宙的定義、發展歷史與產業現狀,總結了元宇宙的六大基本特徵與七大技術基建,創新性的提出了構建元宇宙的三大定律。本書的核心或許在於,它引用“無限遊戲”思想,提出元宇宙是從有限遊戲到無限遊戲的一次範式轉變。元宇宙將在組織形態、治理結構、商業模式、生產資料、遊戲規則、經濟學等諸多方面帶來新的變革。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到底講了什麼?我們計劃用一個專題多篇文章的形式,與讀者一起走進這個“區塊鏈”為底座的元宇宙,一看元宇宙的未來。

從數字孿生到數字永生,元宇宙發展的“三階段論”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第5章標題為“元宇宙的終極形態,無限遊戲”,由此可見,這一章是本書極其重要的核心。

有限遊戲和無限遊戲有什麼區別?作者援引哲學家詹姆斯·卡斯的理論寫到:有限遊戲以取勝為目的,而無限遊戲以延續為目的。有限遊戲是在邊界內玩,而無限遊戲玩的就是邊界。有限遊戲具有一個確定的開始和結束,擁有特定的贏家,無限遊戲既沒有確定的開始和結束,也沒有贏家。

作者認為,理想的元宇宙,應該就是無限遊戲。為何這麼講,作者就元宇宙世界兩者的特點做了一系列精彩對比。我們摘錄部分如下。

“有限遊戲是中心化的,遊戲平台擁有絕對權威。無限遊戲不具有中心,遊戲規則編碼在智能合約之上,不可任意修改。 ”

“有限遊戲可能因為運營不善而關閉,無限遊戲因為區塊鏈技術而無法被關閉,也無法被停機。

“有限遊戲的賬戶表面上屬於用戶,本質上卻屬於平台。無限遊戲的賬戶(私鑰)屬於用戶,用戶擁有對賬戶和資產的絕對專屬權。”

“有限遊戲的經濟系統和遊戲規則具有封閉性。無限遊戲的經濟系統與遊戲規則具有開放性,生產資料可以像樂高一樣自由搭配。”

“有限遊戲的運營主體是公司,推崇股東至上理念。無限遊戲的理想運營主體應該是 DAO 形式的,獲得利潤不是無限遊戲的核心商業目標,可持續性才是。”

“有限遊戲是一個封閉的系統,玩家的每次操作都在遊戲運營方的計劃當中。無限遊戲是一個開放的系統,不斷產生新的數字原生資源、數字資產、數字藝術。”

這一章中,在論述了元宇宙應該是一種無限遊戲后,作者旗幟鮮明的提出,“區塊鏈為元宇宙注入無限性”。

從數字孿生到數字永生,元宇宙發展的“三階段論”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在這一章的最後部分,作者提出,元宇宙發展存在一個“三階段”理論。概括而言,這也是人類數字化遷徙的過程,即數字孿生、數字原生和數字永生。什麼意思呢?

所謂“數字孿生”是指將現實世界的基礎物質、資產與文化標誌映射上鏈,比如化學元素、現實資產、歷史人物等。但對於元宇宙而言,這一階段實現的是實現物理實體實時狀態的數字虛體映射。實時性、低延遲性是元宇宙的基本特徵。這與仿真、虛擬世界有顯著區別。

所謂“數字原生”是指創造現實與人類認知之外的新知識。也就是說,元宇宙不是要複製一個現實中的宇宙,而是要創造一個目前不存在的宇宙。比如,藉助區塊鏈技術創造現實中不存在的藝術、 資產、文化 IP 和商業模式。

所謂“數字永生”是指現實世界與數字世界將共同構成人類的生命空間,而且二者密不可分。在這一小節中,作者提出的觀念非常新穎,應該是超前的。

比如,他們寫到:數字世界的藝術、資產、文化具有與現實世界一樣的價值與影響力。更重要的是,人類的生命不再以肉體生命為標誌,隨着科技的發展,人類的意識與記憶也可以上傳到元宇宙中,最終實現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二元融合,人類可以在元宇宙中獲得數字化永生。同時,虛擬人物也可以擁有自主意識。

這一章節非常精彩、硬核,很可能跟長鋏的科幻小說寫作經歷有很強的相關性,閱讀起來非常費腦,但又確實讓人腦洞大開。

更多精彩內容可以閱讀《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購買鏈接:https://www.chainnode.com/mall/item/503

專題導覽:

《古典元宇宙和加密元宇宙終將融合,加密行業將催生“元宇宙經濟學”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0800

《DeFi,元宇宙基礎經濟建設的底層邏輯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402

《NFT迎風而起,加密世界為她徹底插上“飛翔的翅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090

《互聯網的終局,是元宇宙的開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584

《從感官沉浸到無邊界互操作,真正元宇宙的“6大”特徵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22‌

《長鋏:無限遊戲,元宇宙進化的一種可能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512‌

《首部區塊鏈視角下的元宇宙圖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上市》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298‌

《專訪長鋏: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底座的“無限遊戲”》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294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1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8 14:07
下一篇 2022-02-28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