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京東搶灘布局!產業版元宇宙初具雛形

來源:《科創板日報》

記者 黃心怡

宇宙概念自2021年興起,互聯網巨頭與錨定商機的創業公司爭相殺入。由於元宇宙的前景和商業模式當前還不能完全定義,業界對其技術發展、應用落地等存在諸多討論與爭議。

在國內互聯網大廠中,百度選擇高調入局,率先發布元宇宙產品“希壤”。相較之下,騰訊避談元宇宙,而是豎起了“全真互聯”的大旗。多名騰訊高管對《科創板日報》記者表示,全真互聯是對產業互聯網的升級,側重於服務各個行業真實的應用場景,數實融合會是全真互聯的主戰場。

同樣重視產業元宇宙的另一家大廠則是京東。京東集團副總裁何曉冬此前接受《科創板日報》採訪時表示,元宇宙更大的價值是在產業上。“其價值超出了虛擬世界的NFT,如果夠做到全息人機交互和精準的數字仿真,對於產業界都會有極大的效率提升。”

多名業內人士分析,騰訊、京東等大廠對產業元宇宙的側重,一方面是由於消費級元宇宙的商業落地,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另一方面,對於元宇宙會否成為人類遠離現實的伊甸園,尚存在一定的爭議。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就曾多次聲明:"科技應該要增強人類生活的效率和體驗,而不是孤立人們和為人們逃離現實提供窗口 。"

▍全真互聯:產業版元宇宙的落地

全真互聯的概念,是馬化騰於2020年底首次在騰訊內刊中提出。

騰訊、京東搶灘布局!產業版元宇宙初具雛形

“現在,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互聯網” 馬化騰如是說。

在今年3月份的財報電話會議中,馬化騰再次強調,對現在比較熱的元宇宙概念,騰訊更多的是從“數實融合”的角度來看,而不是純虛擬的,比較關注全真互聯的概念。

9月26日,騰訊聯合埃森哲發布《全真互聯白皮書》,全面呈現這一面向未來的技術體系和應用場景。這是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提出全真互聯后,騰訊首次對其進行詳細解讀。

白皮書介紹,全真互聯是通過多種終端和形式,實現對真實世界全面感知、連接、交互的一系列技術集合與數實融合創新模式。對個人,全真互聯能隨時隨地提供身臨其境的體驗;對企業和組織,全真互聯讓服務變得更可度量,質量更可優化,推動組織效能提升;對社會,全真互聯讓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為產業發展模式帶來創新,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騰訊、京東搶灘布局!產業版元宇宙初具雛形

騰訊主導的全真互聯的四大發展特徵

有騰訊內部人士向《科創板日報》記者透露,全真互聯是騰訊利用傳統優勢來服務產業的一條路。“騰訊的通信、連接、音視頻等能力比較強,3D渲染、引擎,都是全真互聯的關鍵技術組成。”

針對為何不沿用元宇宙的概念,某熟悉騰訊的業內人士分析,對於騰訊而言,更希望構建自己的話語體系,這樣才有利於成為一個方向的領導者。

騰訊雲副總裁/數字孿生業務負責人萬超回應《科創板日報》記者稱:“相比元宇宙,我們認為全真互聯的概念會顯得更加清晰,實踐的路徑,如何落實、驗證也更加清楚。全真互聯的終極目標是要服務真實的場景,服務實際的問題。”

強調數實融合的京東,也在推動類似的產業化進程。京東集團高級副總裁、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曹鵬表示,“基於未來供應鏈的思考,京東提出了產業元宇宙,推進下一代數實融合。元宇宙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對現有商業模式、產業形態帶來新的機會。”

何曉冬對《科創板日報》直言,元宇宙更大的價值發揮是在產業上。“其價值超出了虛擬世界的NFT,如果夠做到全息人機交互和精準的數字仿真,對於產業界都會有極大的效率提升。”

“元宇宙的範疇很龐大,雖然消費級的元宇宙商業落地還有很長距離,但產業側對於元宇宙的關注正在升溫。”易觀分析企業數字化中心助理總經理張澄宇認為。

“一些原本就在提供智慧工廠、數字孿生等數字化解決方案的廠商,也正在推自己的產業元宇宙、全真互聯等理念,目的還是希望在這個潛在技術賽道中搶佔身位,以期獲得嘗鮮客戶的訂單。” 張澄宇說。

▍數字孿生和交互是核心支柱

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EO湯道生指出,通過多種終端與技術,實現全面沉浸式的感知,是全真互聯的主要特徵。其中,音視頻/數字孿生、遠程交互是實現全真互聯的核心技術,泛在智能、可信協議、無限算力為關鍵支撐。

騰訊、京東搶灘布局!產業版元宇宙初具雛形

《科創板日報》記者了解到,在沉浸式交互技術方面,由騰訊多媒體實驗室、IEG XR業務線、天衍實驗室等參與研發;在各場景的實時孿生技術方面,由騰訊多媒體實驗室、優圖實驗室等負責探索。

數字孿生和交互技術同樣被京東視為元宇宙的兩大核心支柱。何曉冬對《科創板日報》記者表示:“數字孿生是在數字世界重建物理世界。全息的人機交互,則是解決人與世界的交互問題。這兩大核心技術當下都有大量研究在推動其進一步突破。”

對於這些核心技術何時走向成熟,騰訊聯合埃森哲發布上述全真互聯白皮書中指出,2022年音視頻、物聯網、5G、人工智能等技術相對步入成熟,其它大部分全真互聯關鍵技術尚未發展成熟,但大多數已進入迭代發展期,在無限算力、可信協議方面打下堅實基礎,同時一定程度上為孿生/視頻作出準備。

騰訊預計,2030年數字孿生、區塊鏈、XR等技術或步入成熟,預示着全真互聯的核心技術將發展成熟,並帶動更多關聯技術的穩步發展,同時底層牢固基礎將支持上層孿生/視頻和部分遠程交互、泛在智能的實現;2040年,量子計算、腦機接口等技術或步入成熟,預示着全真互聯的前沿應用與潛力突破類技術將廣泛發展,全面支撐遠程交互、孿生/視頻、泛在智能、無限算力、可信協議的實現。

▍面向產業的元宇宙模式初見雛形

整體來看,騰訊、京東紛紛從自身的技術優勢和特點,來切入產業元宇宙的布局。

其中,京東側重於物流、零售等場景,現已研發了京東物控 3D Scada 智能倉儲數字孿生平台,並在探索柔性店鋪的應用,讓店鋪的功能隨着時間的變化、需求的不同而實時調整。

何曉冬認為,在元宇宙中用數字孿生的方式重建物流倉庫、虛擬店鋪等,可以把各種細節以更高效率進行優化,一旦相關技術成熟,會有大量的應用場景。

騰訊則涉足工業、文旅、建築、水務等場景,比如與瑞泰馬鋼合作建設的全真互聯孿生工廠,在加工之前先進行仿真計算,在虛擬場景測試后才切換到真實運營的狀態。

據悉,騰訊已在幾個月前專門成立了數字孿生產品部。萬超透露,騰訊在建築領域已經積累了幾百個項目,正在嘗試規模化應用。下一步,會更多地朝着工業、能源、水務、水利、海洋、核能(核電)等領域繼續拓展。

張澄宇向《科創板日報》記者介紹,當前XR、數字孿生等技術在製造、零售等領域已經有了不少場景層的應用案例,解決監測、運維、可視化問題,產業巨頭也會在其中分一杯羹。

“在易觀看來,未來的趨勢是部分產業巨頭會提供具有本行業屬性的平台級數字孿生產品。比如,卡奧斯在今年發布的D³OS數字孿生平台,把工業製造中的數據彙集、場景建模、AI優化和預測、運維等能力打通,用戶有機會串聯起更多業務場景,端到端完成業務決策。”

張澄宇判斷,在汽車、機械、家居、能源等行業,將來都可能會有巨頭推出這樣的平台級產品,這是面向產業的元宇宙模式的雛形。

不過,對於全真互聯的落地瓶頸,騰訊雲副總裁李郁韜向《科創板日報》記者指出,底層基礎技術設施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算力、網絡帶寬和時延的限制依然很大,像礦車、礦山等等特種設備,對無線網絡、非標準互聯網的傳輸要求很高。另外,本地音視頻的採集卡和編解碼的設備,也亟待提升。這些行業場景,都需要非常穩定的網絡來傳輸音視頻的內容,才能高效地實現線下業務的線上化。”

張澄宇也強調,當前元宇宙在產業落地的價值並沒有因為包上了一層元宇宙外衣而產生本質提升。“建議下遊行業客戶在供應商和技術選型時放低期待,小步試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3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0 10:47
下一篇 2022-10-10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