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劉秋杉AI藝術作品

他本是個程序員,卻立志做一位詩人,他飽讀詩書、滿腹經綸,他的詩在公司內部流傳甚廣。

他深耕區塊鏈行業多年,今年卻殺進AI藝術領域,他潛心磨練、畫技精湛,他的畫被無界版圖平台用戶爭相搶購。

他是公司智囊團的一員,為公司的戰略布局出謀劃策,以巴比特高級研究員的身份出席各大場合。

他的文章被同行引用多次,和長鋏合作撰寫《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他思維縝密、出口成章,因博學多才斬獲一眾粉絲。

他就是我們今天的受訪者:劉秋杉

好奇:從區塊鏈到AI藝術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劉秋杉論文節選

計算機專業出身,大學時便開始研究分佈式算法,使得劉秋杉比很多同行都要更早地接觸到比特幣原理,也讓他在真正進入區塊鏈行業時相較他人更具優勢。

當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去中心化區塊鏈網絡取得了初步成功,證明了構建去中心化虛擬世界的可行性時,元宇宙風潮的口子被進一步撕開。

而Beeple創作的《每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出6025萬美元的天價,讓加密NFT的概念走入大眾視野,也吸引了無數加密領域之外的藝術家紛紛湧入。

“自此,主流社會開始接納加密藝術,加密藝術也走向了主流社會。”作為常年活躍於區塊鏈前沿的研究者,劉秋杉自然不會錯過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變革。

雖然是區塊鏈行業的“老人”,但在過去的三十年間,他和藝術可謂是“風馬牛不相及”。同時,身為一名富有激情的Web3.0和元宇宙的資深研究者,他又極其迫切地希望能夠參與到藝術和區塊鏈相結合的進程中去。

當公司開始布局“無界版圖”時,他開始將這一想法付諸實踐。彼時,他也在做人工智能的相關研究,AI藝術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成為了他的重點研究對象。

痴迷:成為AI藝術創作者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在《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中,他和長鋏通過32萬字向讀者闡釋了“什麼是元宇宙”。現在,他終於有機會以AI藝術的形式向世人展現他心目中極具科幻色彩的元宇宙世界。

Disco Diffusion是劉秋杉首先接觸到的AI圖像工具。《無限遊戲元宇宙》和《Web3大寫意——在黎明之前》兩幅作品正是他在這一時期所創作的。

“在入門階段,很容易被繪畫工具誇張的色彩和抽象的想象所折服,其實從這兩張作品也可以看出來。”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Web3大寫意——在黎明之前》

《Web3大寫意——在黎明之前》中,大街兩旁是迷幻風的霓虹燈,遠處的上空中飄浮着樓宇狀的建築,畫面的正中央是一隻“似牛又似鼠”的龐然大物。

就像秋杉所講的,“AI可以幫助人類跳出自己的認知邊界創作出一些超越我們理解的藝術作品和圖像。”

隨着創作的增多,他對繪畫工具的運用也愈加熟練,同樣是使用Disco Diffusion,但作品風格已經產生了顯著的改變。

“就算是沒有藝術背景,但在工具的鍛煉下,審美品味也會得到一定的提升,就像藝術家的成長之路,很多AI創作者在具備了些許藝術修養后,就會對自己的創作加以苛求。”秋杉介紹說,《寂滅:機器之心》《希望:黃金原野》《賽博格女神》可以看作是他在AI藝術創作過程中成長的見證。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賽博格女神》

其中,《賽博格女神》是他使用Disco Diffusion,輸入《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第七章第二節“後人類:賽博格”的部分內容后所生成的圖像。在他看來,當大家不願閱讀長文字時,那麼圖片或許會更直觀地傳達思想,也具備meme(模因)特性,一定程度上,AI藝術會成為文字工作者的傳播利器。

“從Disco Diffusion到DALL-E 2 ,再到 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是一個AI創作者從初級到高級的成長必經階段,當然也有其他各種各樣的AI圖像工具,比如要創作出有質感的山水畫,以上這些工具就沒有女媧好用了,可以根據需求進行選擇。”

回看數月前的畫作時,他坦言:“初始作品的藝術價值或許有待商榷,但本身創作就是不斷學習、不斷精進的過程,帶着瑕疵的作品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的進步,而這一成長過程能夠被平台用戶共同見證,也讓我倍感榮幸。”

相信:AI正在引發一場全民美學革命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穿越時間》視頻截圖

在秋杉看來,Stable Diffusion是頂尖AI藝術工具,幾乎代表了AI圖像工具的最高製作水準。

而最近在火爆推特的一則名為“穿越時間”的短視頻更是讓他興奮不已,據他介紹,這個視頻由Stable Diffusion輔助生成,數百張精美絕倫的圖片串幀而成,完美再現了地球從最早誕生生命時刻起到構想人類未來世界的全過程。

這並非AI藝術賦能視頻領域製作者的個例,除此之外,秋杉還向我們介紹了《這就是街舞5》李承鉉隊長大秀的水墨置景同樣也是藉助AI藝術完成的,以及Stable Diffusion的一鍵“文字轉視頻”功能。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隊長大秀AI藝術場景設計圖,圖源網絡

他將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AI圖像工具稱為“新時代藝術的先進生產力”,在這些先進生產力的幫助下,藝術家可以突破固有畫風的桎梏,充分釋放想象力;職業藝術家可以滿足甲方無止盡的需求並做到從容不迫;普通人也能夠參與藝術的創作,全民的藝術覺醒將開闢出全新的市場空間……

“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如此輕鬆就能夠落地成像,就意味着AI正在引發一場超越邊界的全民美學革命!”當談及AI藝術可以發揮的作用時,他不禁感嘆道。

在所有的AI圖像工具中,秋杉對Stable Diffusion讚不絕口的另一原因是,該平台的開發者開放了圖片版權和源代碼,允許後繼的創業者繼續使用他們的開源框架以便構建起更開放更生猛的內容大生態。

顯然,令他心馳神往的,不僅僅是AI圖像工具登峰造極的製圖水準幾乎讓“人人都是創作者,人人都是藝術家”成為現實,更多的是技術開發者身上所具有的Web3.0時代精神滿足了他對“主權個人”“無限遊戲”的想象。

想象:創作無限,以致湧現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最後的無限姬#2032》

打開無界版圖APP,進入劉秋杉的個人主頁,會發現他近期在進行化身的創作。他說,化身是進入元宇宙的入口和通行證,可以成為翹起元宇宙的一個支點。

“最後的無限姬”,是他為該系列起的名字。按照目前的大眾審美和性別感知,不難發現,他所創作的10幅作品均是女性形象。

對此,他解釋說:以往的Web1.0和Web2.0時代,都是由男性主導,而在Web3.0時代,女性會是元宇宙創作者經濟不可忽視的參與力量。“已經有很多創作者繪製男性化身了,我所認為的元宇宙世界,女性同樣應被委以重任,所以我的創作方向是女性。”

作為無界版圖的首席研究員,秋杉希望可以通過AI藝術將更多平台用戶拉進這個全新的藝術發展進程中來。“Web3.0時代,我們不能只甘心做旁觀者!”他的願景是未來可以建立起去中心化的AI藝術社區,打造國內的AI藝術聯盟。

這也恰恰符合他對無界版圖的戰略設想:創作無限,以致湧現。

何以湧現?不僅要依靠平台上優秀藝術家的力量,更需要大眾參與其中。而AI藝術的成產力就在於——既成就專業,也普惠大眾,它無疑是實現“湧現”的重要工具。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最後的無限姬#2034》

秋杉的思想和Midjourney“自我進化”的背後邏輯有異曲同工之妙。很多AI創作者發現,Midjourney的製圖水平似乎一直有所精進,更具邏輯、更富美感、更有質感。這是因為它構建了一個容納100萬人的“想象力加速器”。

換言之,就是當創作者在使用它解放自身想象力的同時,它也從他們的創作中總結經驗,因為100萬人在共同空間中共同想象,所以每一個創作者都會得到一種被增強的想象力。

彩蛋:不會畫畫的詩人不是好程序員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某乎劉秋杉賬號TomLiu頭像

在某乎平台,進入秋杉的個人帳號TomLiu,會看到一篇名為《萬字長文 | AI藝術激發元宇宙“美學大爆炸”》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秋杉對本文所談及的AI相關議題進行了詳盡的說明,同時也對本文未提到的內容,如“AI藝術帶來元宇宙的‘數字原生’,“人與AI需要和解”,“AI藝術商業化的開始”等進行了探討。

很難想象,一個常年專註於輸出硬核文章的研究員竟是一位狂熱的古典文學愛好者,說起唐詩宋詞,他便如數家珍一般,滔滔不絕,出口成章更是不在話下。

孤城北望雲煙處,大漠鐫刻古潼京。

十年守望人間夢,青銅門下再起靈。

出於對《盜墓筆記》所營造的人間溫情和平行宇宙的喜愛,秋杉作詩一首表達自己對“沙海”的藝術演繹。他表示,將來也會用AI藝術將這首詩所描繪的意境和情感加以具象化地呈現。

在《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的序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有限遊戲在邊界內玩,無限遊戲玩的就是邊界。”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不同於有限遊戲具有明確的開始和結束,無限遊戲是沒有開始和結束的。如果說,有限遊戲是為了贏得勝利,那麼無限遊戲就是為了讓遊戲延續下去。

“無限遊戲”,由哲學家詹姆斯·卡斯於1987年提出。它的內涵非常豐富,被廣泛應用於國際政治、企業管理、遊戲設計等諸多領域。

而這個概念不僅是《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的基本理念,也是劉秋杉的人生信條。

採訪的最後,他為自己設定了一個關鍵詞——年輕人。“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只有敢想,程序員也能寫詩,小白也能畫畫,突破邊界的束縛,人生的廣度和深度就會得到拓展。年輕人總被看作是最具備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群體,我想不斷創造就是我終生的命題。”

從程序員到理論研究者,從區塊鏈、比特幣到AI藝術,他不斷拓寬自己的邊界。隨着時代的進步與發展,他向外索取,向內挖掘,越來越全能,也在成為全才的路上一去不復返。

同很多人一樣,他追逐時代,他與時代並肩前行,他也在創造着新的時代。

8月31日20:00,劉秋杉做客《無界Talk》第二期,和觀眾上演大型AI版“你畫我猜”,如果你對AI藝術感興趣,如果你也想參與其中,那這場直播就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現在掃碼預約直播,還有就會得異變·自由之境系列SR和R級別的數字藝術版權作品。

無界專訪 | 劉秋杉:從區塊鏈到AI藝術,我的人生是一場沒有邊界的無限遊戲

編輯:羊爾

監製:言之命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7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9 09:53
下一篇 2022-08-29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