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公鏈這一波,Tezos 這個名字又被提起來了。

Solana、Avalanche 等公鏈代幣價格屢創新高吸引了市場關注,Tezos 相比之下低調得多,雖然代幣價格也有所上漲至距歷史新高僅有一步之遙,但是對新玩家來說,Tezos 仍然是個陌生的名字。

要知道,Tezos 在當年也是 Staking 元老,也曾經是加密世界中的龍頭項目。

2014 年 9 月,Tezos 的白皮書正式發布並一舉拿到了 Tim Drapper 和 Winklevoss 兄弟的投資。而在白皮書發布的三年後的 2017 年,Tezos 進行了代幣融資並在短短兩周內募集到了 6.5 萬枚 BTC 及 36 萬枚 ETH,約合 2.3 億美元。這個融資額,在加密貨幣歷史上都高得罕見。

資金雄厚絕對是 Tezos 最大的標籤,據 Tezos 基金會今年 1 月發布的報告顯示,Tezos 基金會所持有資產總價值高達 11.76 億美元,其中有 6 億美金的比特幣。如果他們這期間沒有出售過比特幣,現在他們比特幣的持倉就接近 9 億美金了。

可惜 Tezos 的運營並不如 Solana、Avalanche 那樣高調,在 2019 年 PoS 熱潮過後,這條曾經的行業龍頭鮮有發聲,即使 DeFi Summer 也沒能帶起 Tezos。

但 NFT 這陣風,讓 Tezos 開始不太一樣了。

隨着 NFT 走向主流,越來越多人湧入這個領域,曾經在三月引爆 NFT 領域的加密藝術領域又再一次回歸小眾,6 月份加密藝術市場總交易額一度跌至 3 月最高峰的六分之一。而這個情況直到最近才有所好轉,隨着大量資金湧入 NFT 領域,部分資金從 NFT 潮玩收藏市場流向了加密藝術品市場,並且隨着 Art Blocks 的火爆,更多人重新開始關注起了加密藝術領域。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不過,就在以太坊上加密藝術市場陷入掙扎,BSC 等公鏈上加密藝術得不到關注的這段時期,Tezos 上的加密藝術市場卻始終保持着上升趨勢,越來越多人參與的同時,在社交媒體中的聲量也越來越大。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那麼,為什麼 Tezos 在今年憑藉著加密藝術和 NFT 走到了大眾面前,一改往日低調的形象了呢?讓我們先從 Tezos 鏈上最為人熟知的加密藝術平台 Hic Et Nunc 說起。

Hic Et Nunc 誕生於 2021 年 3 月,人們一開始看到這個名字往往會感到摸不着頭腦,這個平台的推特名為 hicetnunc2000,看起來像是一串亂碼,或者說這起碼不是英文。其實,Hic Et Nunc 是拉丁語「此時此地」的意思,這個名字本身就帶有藝術性與哲思,很適合作為一個加密藝術平台的名字。而人們通常稱呼這個平台為 HEN,即 Hic Et Nunc 的首字母縮寫。

那麼這個平台為什麼會得到人們的喜愛呢?

第一,從環保的角度來講,Tezos 主打的是環保區塊鏈的概念。雖然以太坊 NFT 是否對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是個頗具爭議的問題,但是對於圈外藝術家來說,這是決定了他們是否進入加密藝術領域的重要原因。此前曾有很多傳統藝術家及傳統藝術平台考慮進軍 NFT 領域,但就因為環保原因遭到了大量粉絲的反對與抵制,最終不了了之。

第二,Tezos 鏈 Gas 費極低。以太坊高昂的 Gas 費一直為人詬病,對於藝術家來說這會是他們入場的門檻,雖然 OpenSea 等平台也為藝術家提供了免費鑄造的功能,但是藝術家使用這些功能其實是通過 OpenSea 的合約鑄造 NFT,而不是部署一個自己的合約。而對於藏家而言,同樣也會為他們節省大量的成本。

第三,HEN 讓人們看到了加密藝術品類的多樣性。以前在人們對於加密藝術品的概念還停留在一張圖片、一段視頻、一段音頻,但是在 HEN,加密藝術作品除了上述品類,還可以是可縮放向量圖形、3D 建模、電子文檔、網頁、程序等等,這些極大程度地拓寬了加密藝術的邊界,為人們帶來了更加豐富的加密藝術世界。

第四,HEN 的社區十分團結。由於 HEN 極強的極客屬性,最初在這個平台發布作品的藝術家們都是算法生成藝術領域的佼佼者,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在之後通過了 Art Blocks 的審核併發售了系列作品。這群藝術家本來就來自同一個圈子,在 HEN 這個新平台上也會相互幫助,而這種風氣也一直延續到了現在,雖然現在 HEN 上作品早已不限於生成藝術作品,但藝術家和藏家們也始終保持着良好且密切的關係。

第五,這也是從某種角度來說最具吸引力的一點,HEN 平台上的藝術品物美價廉。很多在 HEN 平台的藏家都直言:「一些作品放到 SuperRare 起碼能賣到幾千美金,但是在 HEN 只需要幾美金,有些甚至是免費領的。」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而且大部分在 HEN 發售作品的藝術家都會將作品設置為多版,每一版價格極低,這個現象在一些藏家看來已經不僅僅是低價買入優質藝術品的「收藏」行為,更像是藝術家分享自己的創作而其他人點贊的「打賞」行為,通過「打賞」為自己與藝術家、其他藏家構建出一個社交圈子,而 HEN 這個加密藝術平台儼然成為了一個「不具有常規社交功能的社交平台」。

不過,HEN 也存在着一些問題。

由於 HEN 並沒有對藝術家的審核環節,因此平台中存在着一些抄襲者與搬運者,這也是 OpenSea、Rarible 等開放平台的通病,因此在購買時需要關注該賬號有沒有與社交媒體綁定,在驗證藝術家身份后再進行購買。

另一個問題是用戶體驗。我們不能簡單說 HEN 的用戶體驗是好是壞,畢竟有人很喜歡這種極簡的風格,也有人用得很不習慣。確實,對於用慣 OpenSea 搜索、篩選、排序等各種功能的人們來講,HEN 的頁面與功能過於簡單,作品展示頁面就是一個簡單的瀑布流,甚至都沒有將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區分開的選項。再加上對「OBJKT」等標題、名字的「不明所以」,很多人在剛開始使用時會一頭霧水。(律動註:OBJKT 即 Object,指的是 HEN 平台上的 NFT。)再加上 Tezos 鏈確認交易的速度比不上 Polygon、Solana 等公鏈那樣迅速,以及在一筆交易確認之前無法發送第二筆交易,這都給用戶帶來了較差的使用體驗。

不過總體而言,Tezos 公鏈上的 NFT 生態正在逐漸變得繁榮、完善,也的確為整個 NFT 領域注入了更新鮮的生命力,Tezos 很有潛力,未來也存在着極大的發展空間。目前 Tezos 的 NFT 生態中除了 HEN,還有一票加密藝術平台及配套工具,可以幫助用戶獲得更好的體驗,律動將其匯總整理如下。

加密藝術平台

objkt.com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objkt.com 的使用體驗更為流暢,整體布局更類似於 Rarible,首頁有輪播的作品推薦、頂級買家/賣家、NFT 系列收藏品、最新鑄造、最新上架等不同分區,此外還可以對作品進行篩選、排序,且還具備出價、拍賣、切換深色模式等功能。

Henext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Henext 的布局類似 Instagram,在首頁可以看到本日、本周銷量名列前茅的 NFT 作品,在個人主頁可以看到自己發售的作品、剩餘版數以及收藏的作品與二次銷售情況等。

HAF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HAF 的首頁功能很簡單卻很實用,會自動更新最新鑄造的 NFT 與最新上架的 NFT,而在個人主頁中,除了能查看個人發售、收藏的藝術作品外還可以看到個人藏品的估值與收益率,不過這裡的估值是簡單取地板價計算而來,有待精進。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NFT Button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NFT Button,這是一個通用的 NFT 交易平台,旨在通過傳統和實驗性方式銷售 NFT,後者被稱為 Buttonist 拍賣。除此之外,人們將能夠獲得抵押 NFT 的折扣。

Kalamint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Kalamint 是一個有審核的加密藝術平台,創作者想要在該平台發售作品需要提交申請,通過後方可發售。此外,Kalamint 還提供系列收藏品發售功能與抽獎功能。

ByteBlock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ByteBlock 是一個無需審核的加密藝術平台,用戶可在該平台創建自己的收藏品合輯。

Bazaar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用戶可在該平台鑄造 NFT,也可以按照價格範圍篩選 NFT。

OneOf

音樂類 NFT 交易平台,作品發售時可選擇 ONEOF、DIAMOND、PLATIUM、GOLD、GREEN 五個等級,每個等級都擁有不同的權益。

配套工具

Fukkrs.gallery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一個專為目前 Tezos 鏈頭部 NFT 系列收藏品 Tezzardz 打造的稀有度查詢網站。

Nftbiker.xyz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該網站為藏家、藝術家、普通用戶、互動參與者分別提供了多種信息檢索工具。

Artcentral.io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可以查詢 Nifty Gateway、HEN 等加密藝術平台上具體某件作品的歷史售價 K 線圖、地板價、合理價位以及市場價是被高估還是低估。

glry.xyz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會實時更新市場動態,包括 NFT 鑄造、價格變動等。

hicdex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可以查詢用戶的作品、藏品的銷售情況,也可以按照編號查詢具體 NFT 以及歷史售價,並可查詢 HEN 市場概覽等。

Hic Tools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該網站簡明扼要地匯總了各個實用工具。

HEN user discovery tool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用戶可以在該網站查詢某個錢包地址的作品、藏品等信息。

Hennycomb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用戶可在這個網站瀏覽自己藏品原作者創作的其他作品。

錢包

Temple Wallet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目前最常用的 Tezos 瀏覽器插件錢包。

Galleon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Galleon 是 Tezos 鏈的軟件錢包,移動端目前可在 iOS 上使用,安卓版即將上線。

Kukai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一個為數字資產及 NFT 打造的錢包,可以與 Tezos 上的體驗和應用程序無縫連接。

AirGap

Tezos:被NFT拯救的公鏈

可以在設備上完全離線簽署交易的錢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78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8 21:14
下一篇 2021-09-18 2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