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一瞭望:web3時代新玩法,元宇宙成為流量入口

電商平台的戰火,已經打到了元宇宙,而數字藏品將成為今年雙11重要的流量入口。

來源:元新NewMeta

文:葉小釵

編輯:亞倫

今年雙11新看點

2022年雙11前夕,阿里媽媽平台營銷策劃中心最新宣布今年雙11將加入想象力創新,首次引入新的人貨場體驗——元宇宙大陸“曼塔沃斯”。據悉,消費者此次將在曼塔沃斯上直接創造自己的數字分身,成為第一批登陸元宇宙的原住民,並在元宇宙里開啟這次雙11的新消費體驗。

此外,據透露,阿里媽媽計劃在今年雙11期間在上海舉辦數字藏品展,包括海外知名數字藏品,以及數字互動裝置,邀請消費者一同參與數字藏品的創造,提供沉浸式的數字藝術氛圍。

來源:天貓

來源:天貓

曼塔沃斯是什麼?曼塔沃斯來自元宇宙英文Metaverse的音譯,2022年2月9日,由阿里媽媽“元宇宙”數字雜誌《MO Magazine》正式發布。以“曼塔沃斯”為創刊號主題,雜誌邀請數字人AYAYI拍攝封面和故事主線,作為導覽員邀請觀眾進入元宇宙的世界。

數字藏品並非只能存在於賬戶錢包中

電商場域,由此迎來了全新的“主角”——元宇宙,或者說是元宇宙概念下的最火的數字藏品。

電商平台從去年的電商大節雙11就已發力數字藏品。去年雙11天貓超級品牌日就開啟了“元宇宙”藝術展,由超寫實虛擬人AYAYI擔任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攜手全球六大奢侈品品牌Burberry、Longines、Emporio Armani、Coach、Balmain、LaPerla在國內首次集體發布數字藏品,此外時尚腕錶卡西歐、潮玩52toys,以及知名IP三國殺、變形金剛、仙劍奇俠傳等都在天貓雙11發布數字藏品。

雙十一瞭望:web3時代新玩法,元宇宙成為流量入口

來源:天貓

在2022年的電商年度大促618活動中,頭部電商平台在數字藏品營銷上的投入再創巔峰。無論是天貓還是京東,在其APP搜索“數字藏品”便可直接進入相關頻道。

京東618期間,將有包括1980年《足球報》創刊號、唐宮夜宴主題、蜀綉非遺大師梁淑平作品在內的一系列數字藏品在京東上線銷售;京東圖書為購買預售自營圖書的用戶隨機贈送定製西遊記主題數字藏品;京東推出的“京東青綠紀念幣數字藏品”,限量1萬份……

來源:京東

來源:京東

而從去年雙11至今年618期間,天貓合作了超過 100個品牌,從頭部品牌開始逐漸向中腰部品牌蔓延,發行了逾25萬枚藏品。

來源:天貓

來源:天貓

電商平台的戰火,已經打到了元宇宙。而數字藏品,將成為今年雙11的流量入口。

戰火前夕:天貓已提前布局

今年6月,手機天貓App正式推出“數字藏品”專區。

9月21日,手機天貓上線3D版“博物館奇妙夜”,敦煌文創旗艦店、國家圖書館旗艦店、宮裡的世界旗艦店、甘肅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旗艦店等九大博物館文創首發了17款文創數字藏品。其中,甘肅省博物館的馬踏飛燕玩偶“綠馬奔奔”再次補貨,併發布了“飛馬將軍”數字藏品。

加上本次的博物館文創數字藏品,天貓已上線60多款數字藏品。

天貓已經摩拳擦掌,數字藏品也勢必將在今年的雙11主戰場分得一杯羹。

2022年雙11哪些數字藏品會成為主流呢?

據統計數據顯示,市場熱度最高的數字藏品類型為潮玩/國潮類和藝術收藏品類,金融數字藏品應用場景最受期待。

來源:艾瑞諮詢

來源:艾瑞諮詢

1.潮玩/國潮類

近日,潮流品牌Vans在得物App獨家首發的首個數字藏品吸引了廣泛的關注。據悉,今年6月,物App正式上線數字藏品平台,並以抽籤形式首發3個系列潮流數字頭像,活動上線僅1小時54分,參與抽籤人數就已超過10萬。

潮玩的高顏值、稀缺性、 強情緒價值與數字藏品屬性相契合,獲得用戶的認可,潮玩與數字藏品的聯合必然是未來的趨勢。

2.藝術收藏品類

繼人民日報、新華社推出自家數字藏品平台靈境·人民藝術館和新華數藏以來,央視網也正式上線數字藏品平台-央數藏(YSC),並同步首發創世“YSC系列藏品”,文化藝術將是重要的品類。至此,國內主要央級媒體正式聚首數字藏品行業。

來源:央數藏

來源:央數藏

數字藏品賦於藝術收藏 品更多可能性,除了藝術品自身的的收藏價值外,數字藏品帶來了確權保護、防偽作用使得藝術收藏品成為用戶熱愛的場景之一,此次雙11數字藏品市場,藝術類收藏品也是核心熱點。

3.遊戲動漫類

今年四月,支付寶會員專享的《仙劍奇俠傳》數字藏品版支付寶付款碼皮膚正式登陸鯨探平台,此次仙劍主題數字藏品系列一舉囊括了《仙劍奇俠傳一》遊戲中的全部四位主角形象:仗劍走江湖的李逍遙、外柔內剛的趙靈兒、仗義爽朗的林月如、可愛靈動的阿奴,也令無數仙劍愛好者和廣大數字收藏用戶直呼不容錯過。

來源:支付寶

來源:支付寶

除了《仙劍奇俠傳》,鯨探平台合作發行過聖鬥士星矢、變形金剛、Kimmy&Miki、Nanci囡茜、LULU豬、三國殺、小劉鴨、阿狸、旅行青蛙、睡神等多款IP主題數字藏品,包括了童年時期的經典動漫、現象級的國民遊戲。

中國有大量的遊戲動漫在內的各種類型IP,也非常契合數字藏品的屬性,此次雙11或許我們也能看見大量的遊戲動漫類數字藏品發售。

此外,旅遊景區類數字藏品也很有潛力,疫情讓線下旅遊場景遭受衝擊,線上虛擬場景結合數字藏品模式或許能走出另外一片天地。當然,時尚類、頭像類、動漫類數字藏品也相當值得期待。

數字藏品已經成為新的消費新風口,此次雙11或許能讓數字藏品市場更上一層樓。

參考資料:
1、數字藏品成潮流,阿瑪尼等六大奢侈品品牌天貓雙十一集體首發。

2、中國數字藏品行業研究報告。

3、“來自元宇宙”的數字刊《MO Magazine》創刊 首期主題元宇宙曼塔沃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7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3 15:18
下一篇 2022-09-23 16: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