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貝索斯的太空競賽:一個靠工程師 一個靠律師

據報道,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這兩大億萬富豪之間的太空競賽愈演愈烈,但一個依靠工程師,一個依靠律師。
對於太空競賽,“輸贏點”應該在工程實驗室或軌道上。但對於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而言,下一個“輸贏點”可能會在法庭上,或監管機構的辦公室里。

馬斯克與貝索斯的太空競賽:一個靠工程師 一個靠律師

隨着貝索斯的公司(藍色起源),在載人登月和推出衛星寬帶服務的競賽中,落後於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他們越來越多地訴諸政治和法律文件來領先。這在華盛頓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如果貝索斯獲勝,可能會對美國的商業太空產業造成重大損害。

曾幾何時,美國宇航局(NASA)以其速度和效率而聞名。1962年7月,NASA邀請11家公司競標月球探測艙(LEM),致力於首次將宇航員運送到月球表面。此後不久,NASA就選擇了格魯曼飛機工程公司(Grumman Aircraft Engineering Corp)。僅僅七年後,太空艙就登上了月球表面。

不幸的是,自那以後,NASA的步伐放慢了,而成本卻飆升了。舉個例子,2007年NASA通過一項計劃,為美國下一輪月球探測開發一種新的太空服。14年的時間過去了,仍然沒有新的太空服。最近的一次審計預測,至少在未來四年內還不會出現(新太空服)。而費用是多少呢?每套大約5億美元。進度如此緩慢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該項目分佈在27個不同的承包商手中。

早在2019年,貝索斯就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相當好的總結:“NASA的大型項目,在某種大程度上被視為大型就業項目,因為這些項目必須分發到適當的參議員所在的適當的州,以此類推,這將改變目標。”

貝索斯當時還表示,如果LEM項目競標在今天舉行,律師們將在工程師旁邊排隊。他說:“今天,你知道,會有三場抗議活動,輸家會起訴聯邦政府,因為他們沒有獲勝。這很有趣,但讓事情變慢的是採購。它已經成為比技術更大的瓶頸。”

貝索斯說的沒錯!去年,NASA選擇了三家公司,分別為貝索斯旗下的藍起源、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和Dynetics公司,來競爭下一次登月任務(2024年)的着陸器合同。

最初,NASA預計選出兩家獲勝公司。但今年4月,NASA只選擇了一家:SpaceX。但藍色起源沒有承認失敗,而是向政府問責局(GAO)提出了申訴。當這一努力失敗后,藍色起源又將NASA告上法庭。隨着法律程序的拖延,NASA不得不暫停月球着陸器的工作,將其時間表置於危險之中。

貝索斯所做的還不止於此。今年8月25日,亞馬遜又要求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駁回SpaceX關於互聯網發射衛星星座的更新計劃。SpaceX已經有1700多顆在軌衛星,並計劃再發射多達3萬顆。

這並非巧合,亞馬遜也有自己的衛星互聯網計劃。由於在短期內迎頭趕上的可能性很小,亞馬遜上周還向FCC發出了一份針對馬斯克的人身攻擊,聲稱在他的公司,規則是給其他人制定的。

監管機構和法院會在多大程度上接受這些請求,還有待觀察。但是,即使貝索斯獲勝,NASA也不應該善意地看待這種“後來居上”的戰略,因為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通過法律手段減緩創新和探索。幾乎以任何標準衡量,SpaceX在這場競賽中都遙遙領先,每隔幾周就會發射一次火箭,並簽訂將着陸器送上月球的合同。

財力雄厚的大公司,總是會受到起訴而不是競爭的誘惑。但作為美國歷史上最有成就的企業家之一,貝索斯應該明白,人類在太空領域的進步,最好是由工程師和科學家所推動,而不是訴訟律師。新的太空競賽才剛剛開始,如果看到它被繁文縟節綁在發射台上,那就太可惜了。

(0)
上一篇 2021-09-18 21:38
下一篇 2021-09-18 2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