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調查Coinbase、Uniswap Labs,意欲何為?

9 月 7 日,比特幣、以太坊等一眾加密資產在創下近幾月高點之後,開始迅速下跌。Coinbase 行情顯示,比特幣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從最高 50,800 美元下跌至 42,800 美元,下跌超過 15%;以太坊在短短兩小時內從最高 3,750 美元下跌至 3,000 美元,下跌近 20%。

有觀點將本次行情暴跌的主要原因歸結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加密貨幣的監管變化。

9 月 1 日,SEC 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加密貨幣平台需要監管才能生存。他表示,價值 2 萬億美元的加密產業規模太大了,不能存在於「公共政策框架」之外。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 Gary Gensler 第一次表示將要對加密產業進行監管了。早在一個月之前的 Aspen Security Forum(阿斯彭安全論壇)上,Gary Gensler 就已經表示,儘管我對(加密貨幣)這項技術保持中立,但是我對保護投資者的立場並不中立。如果有人想投機,那是他們的選擇,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有責任保護這些投資者免受欺詐。

過去多年,人們一直在探討,如何界定加密貨幣的類型,並討論 SEC 對加密貨幣的管轄範圍。當然,比特幣等一些類似的資產已經是毫無爭議的「商品」而非「證券」,因此不受 SEC 管轄,但是剩餘的數以千計的加密貨幣呢?在 Gensler 看來,大多數都是未經註冊的證券,因此必須遵守 SEC 規定。

Gensler 的態度以及多次公開場合的言論就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市場都認為監管會來,但不是現在。因此,Gary Gensler 9 月 1 日的言論並沒有被市場所重視,然而,有消息人士表示,SEC 已經正在對最大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 Uniswap 背後的開發商 Uniswap Labs 展開調查。

新任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年輕一代似乎對 Gary Gensler 的印象不深了。

2 月 3 日,拜登提名 Gray Gensler 擔任新一屆 SEC 主席。4 月 14 日,美國參議院通過對 Gray Gensler 主席的提名,並於 4 月 17 日宣誓就職。

和很多人的想象存在出入,這位已經 63 歲高領的主席並非對加密貨幣一竅不通。在擔任 SEC 主席一職之前,Gray Gensler 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擔任全球經濟與管理實踐教授與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數字貨幣計劃的高級顧問。其於 2018 年在麻省理工錄製的時長 29 小時公開講座《Blockchain and Money》已獲得了數百萬點擊。

更早之前,Gary Gensler 還多次在國會作證,駁斥了將加密貨幣和龐氏騙局進行比較的說法,並宣稱尚未推出的 Libra 代幣(后改名為 Diem)符合美國法律規定的安全要求。不過,Gary Gensler 認為 Libra 應該被歸類為證券,受到與證券一樣的監管。

當然,這還不是 Gary Gensler 被華爾街視為「監管鷹派」的原因。

大家都只知道 2008 年發生了次貸危機,卻不知次貸危機直接促使監管機構的權利擴大。

2008 年,時任總統的奧巴馬提名 Gray Gensler 擔任新一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該提名在美國參議院以 88:6 壓倒性的優勢下被通過。

次貸危機后,美國財政部發布草案,將對金融衍生品進行監管。Gray Gensler 認為財政部的草案監管力度還不夠,並直接致函國會。在 Gray Gensler 的推動下,美國推出了一項被視為 20 世紀 30 年代以來美國一項最全面的金融監管改革法案《多德-弗蘭克華爾街改革和消費者保護法(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多德-弗蘭克法案通過後,Gray Gensler 帶領下的 CFTC 又編寫了 68 項新規,影響範圍從 35 萬億美元的期貨市場擴大到 400 萬億美元的衍生品市場。在 Gray Gensler 即將卸任 CFTC 主席一職前,《華爾街日報》稱 Gensler 是一個頑強的監管者。

借貸理財服務也屬於證券?

暴跌后的 9 月 8 日,Coinbase CEO Brian Armstrong 連發 21 條推特用於回應 SEC 的監管。內容透露,SEC 將 Coinbase 即將推出的 C2C 借貸理財服務視為一種證券,並拒絕作出任何解釋。SEC 調查 Uniswap Labs 或許還能夠有多種解釋,比如 Uniswap Labs 發行的 UNI 是一種證券。

從 Gray Gensler 過往的經歷來看,不難看出,如果直接將借貸理財服務定性為證券,那麼包括 Coinbase、Aave、Compound 在內的一些協議和項目都將納入 SEC 的管轄範圍。

對於 Gray Gensler 而言,這是一場類似推出多德-弗蘭克法案一樣的陣地爭奪。先劃定範圍,而後便可輕易推行政策。

當然,SEC 並沒有直接禁止 Coinbase 的借貸理財服務,而是表示,如果繼續並啟動這一項服務,那麼將起訴 Coinbase。Brian Armstrong 在推特的結尾處表示,起訴或許是 SEC 的最後手段,而非第一手段,希望監管能夠更加明確。

伴隨着越來越多的華爾街資金參與加密貨幣,SEC 也開始介入這場資本盛宴。在 Gray Gensler 提名 SEC 主席時,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給出一段評價,未來四年,權力將從華爾街轉移到華盛頓。拜登正試圖制定一個明顯比克林頓和奧巴馬還要偏左的經濟政策,這其中的關鍵就包括金融監管。

參考閱讀:

https://www.sec.gov/biography/gary-gensler

https://www.theblockbeats.com/news/25768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36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9 13:41
下一篇 2021-09-09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