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界的以太坊?5個角度全面說透Loot的價值所在

作者 | 五火球教主
出品|白話區塊鏈(ID:hellobtc)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這世界變化太快。

前幾天還潮的不行的JPG型號NFT(Punk,猴子,企鵝……),上周瞬間被一張黑底白字的TXT型號NFT打成了“古典NFT”。

要不怎麼說在行業里越來越難,門檻越來越高了呢?這兩天傳播最廣的恐怕就是下面一段話。

我剛搞懂cex,你們就玩dex
我剛搞懂dex,你們就玩defi
我剛搞懂defi,你們就玩nft
我剛搞懂nft,你們就玩gamefi
我剛搞懂gamefi,你們就玩jpg
我剛搞懂jpg,你們就玩txt
上清華北大都沒有你們懂得多!

一點不開玩笑,真的是太難了……

01  Loot第一印象

NFT界的以太坊?5個角度全面說透Loot的價值所在

你看到Loot的第一時間,你想到了什麼?

沒玩過遊戲的,大概率一臉懵逼。玩過遊戲的年輕人,估計是暗黑。

玩過遊戲的有點歲數的人,估計是Mud(一款多人即時的虛擬世界,通常以文字描述為基礎)。

像我這種玩過遊戲、有點歲數,還相對了解歐美RPG文化的,腦子裡第一時間浮現出來的則是DND跑團(《Dungeons&Dragons》的縮寫,也就是《龍與地下城》,這是由TSR開發的一款桌上角色扮演遊戲)

這兩天關於Loot解讀的文章已經鋪天蓋地,NFT範式轉移、NFT革命、自下而上新時代……隨便一搜就能找到一堆,今天我們聊點不太一樣的。

02 NFT界的以太坊?

在社區里最讓人興奮的比喻,莫過於Punk如果是NFT界的BTC的話,那麼Loot便是NFT界的ETH。

這不難理解,Punk已經基本上定型為一個“價值存儲”+ “社交需求”的NFT項目,在NFT界的歷史地位和功能與BTC在加密圈的地位和功能非常的相似。

Punk是BTC的話,無聊猴無疑就是LTC了。那麼ETH在哪?大家一直在找。

Loot一出來整個圈子就炸了,這就是NFT界的以太坊!因為它和以太坊的運作方式很像,自下而上任何人都可以去Github編寫代碼,去提交EIP提案,用它去搭建你想要搭建的東西。

JPG給了你限制,TXT卻可以放飛你無窮的想象。這不才一周時間,Xloot,Ploot,Bloot,Root,Zoot等各類仿盤,還有基於Loot搭建的工具,插件,工會……已經數不過來了。

然而,我第一眼看到Loot的感覺卻更像是NFT界的NXT(未來幣)。因為其實NXT比ETH提出智能合約的概念更早,但是合約的模板遠不如ETH靈活,最終被ETH完勝。

如果說Loot掀起了NFT元宇宙的新時代,那麼一個純裝備類NFT作為種子,是不是過於局限了?

總有那麼些不夠底層,不夠抽象的感覺。然後,沒幾天我們果然看到了更加底層和抽象的東西。

NFT界的以太坊?5個角度全面說透Loot的價值所在

的確是更底層更抽象了,還是玩Loot吧!

03 Rarity

前面說過看到Loot的第一反應是DND跑團,當時我就在想你這跑團咋只有裝備,人物呢?職業呢?怪獸呢?技能呢?

如果說我只是個跑團門外漢,那麼資深跑團愛好者看到Loot迸發出來的能量那可是不得了。

比如我們的DeFi之神AC,人家是真跑團愛好者。於是AC受到Loot啟發,直接搗鼓出一個FTM版的Loot,命名Rarity。

你可以直接用合約mint(鑄造)11個職業里任意一種,每日完成鏈上交互升級,後面馬上要來技能,合成等各種功能,跑團Mud走起!

所以不出意外的,FTM這幾天的表現也是“如日中天”,因為這種高頻交互的鏈游,絕不可能在那個死貴死慢的ETH上跑的起來(順便說一下,Solana也開始搞自己的Loot了)。

當然,定義越多可供人們自由開發和想象的空間也就越小,AC基本上是用Loot的框架搭建起一個自帶世界觀的遊戲,更多是面向遊戲玩家,而Loot則是供其他創作者自由發揮和創作,更多是面向開發者。

從這個角度來講,Rarity更像NXT,Loot確實是以太坊。

04 開發者與用戶角度

看到有開發者評論,我是個開發鏈游的有什麼理由把Loot引入我的遊戲,對我有什麼好處呢?

有沒有好處不知道,但更大的可能是Loot本就不是給現在的鏈游設計的。每個新東西出來之前,我們總是習慣性的用老的思維和模板去套,看看這個新東西能幹嘛。

比如Dex最開始,大家都是拿來模仿Cex的訂單簿,後來發現除了資產可控之外,其他一切體驗都不如Cex,那我憑什麼要用Dex呢?

直到AMM和Uniswap橫空出世,Boom!原來Dex是這個樣子的。

比如NFT最早誕生,大家以為是要把現實中的IP搬去鏈上,或是現實中的藝術品上鏈再燒掉,美其名曰 “利用區塊鏈”。

然而,最後發現那些真的火的反而都是區塊鏈原生的IP或是藝術,比如Beeple,比如Artblock,比如Punk,比如無聊猴……

現在有了Loot,它會把鏈游、GameFi以及NFT變成什麼樣子,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火的一定不會是一個現有的鏈游,去把Loot的裝備帶進它的裝備系統這種形式,而是某種基於Loot誕生的原生遊戲或是NFT。

05 投資角度

從投資角度來講,最早看懂的或是接觸到Loot信息的人,早已賺得盆滿缽滿。

然而,其實很多人在地板價只有2、3個ETH時,也看到了Loot,可是覺得1萬美金買幾個字,比一萬美金買一隻無聊猴JPG更加不可思議。

畢竟猴子我還能拿來當個頭像炫耀炫耀,這幾個破字我能幹啥?

不過投資本就是這樣,你看不懂的時候,大家也看不懂,你看懂了,大家也都看懂了,Alpha的收益也就沒了,你最多只能吃Beta。

所以在一個嶄新事物誕生的時候,如果你確信它是一個沒有出現過的新物種,卻又看不懂,那麼拿自己可以承受的損失先沖一把,回頭再慢慢研究,絕對是一種值得借鑒的策略。

去年的Yfi,今年的Loot,幾乎都是這麼過來的。

06 小結

用在網上看到的兩位大佬的發言作為本篇的結尾把,一句是說Loot的,一句是說整個NFT的。

1、Loot 未來的發展如何取決於收藏者。如果人們購買了 Loot 但是沒有人在上面繼續構建,那麼 Loot 將毫無價值;但是如果人們在上面創造一些內容,那麼可能性將無限。

2、NFT 本質是個軟件協議。軟件協議的價值,不在於其個體孤立的特性,而本質在於未來有多少節點採納接入這個軟件協議,它能形成的網絡有多大。

運河網絡的人,無法理解鐵路網絡的價值;傳統報業的網絡,無法理解搜索引擎網絡和社交媒體網絡的價值。雞和鴨無法溝通,最終誰的網絡大,誰就更有理。

NFT 的價值不是在於和它綁定的藝術作品本身,而是在於這個作品背後的社區認同,和社區網絡未來發展的潛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37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9 13:41
下一篇 2021-09-09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