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狂砸”數億美元搶奪市場,Avalanche、Fantom、Celo三大激勵計劃有何不同?

Avalanche、Fantom、Celo三條公鏈最近都發布了自己的生態發展激勵計劃,激勵規模均達上億美元。這三個項目的激勵計劃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8月31日,推特網友0xkydo發布文章進行分享。

首先,這三個項目為什麼要實施這些類型的激勵計劃:解決雞和蛋的問題:你沒有建設者,因為你沒有用戶; 並且您沒有用戶,因為您沒有好的項目(由構建者構建)。

三個激勵計劃的特點

現在,從高級層次數據上對每個項目的激勵計劃進行分析:

雪崩協議(Avalanche)

雪崩協議激勵計劃中的一些關鍵點:

  • 目的:將藍籌股DeFi應用引入雪崩
  • 激勵分配:1000萬枚AVAX代幣
  • 佔總供應的百分比:1.4%
  • 激勵代幣的美元價值:4.2億美元
  • 詳細信息:https://medium.com/avalancheavax/avalanche-foundation-announces-180m-defi-incentive-program-d320fdfafff7

Fantom

Fantom激勵計劃中的關鍵點:

  • 目的:激勵項目方在Fantom上進行構建
  • 激勵分配:3.7億枚FTM代幣
  • 佔總供應的百分比:11%
  • 激勵代幣的美元價值:3.7億美元
  • 詳細信息:https://fantom.foundation/blog/announcing-370m-ftm-incentive-program/‌

Celo

Celo激勵計劃中的關鍵點:

  • 目的:將DeFi帶給全球60億智能手機用戶
  • 激勵分配:不詳
  • 佔總供應百分比:1.25%-0.75%?
  • 激勵計劃的美元價值:1億美元
  • 詳細信息:https://medium.com/celoorg/aave-curve-pooltogether-and-sushi-among-leading-ethereum-defi-projects-joining-celo-on-defi-for-6947d4661e43‌

三者之間的差異

儘管所有這些計劃起初看起來很相似,但在查看其目的和分配佔總供應量百分比時,我們可以發現差異。

雪崩和Celo激勵代幣佔總供應量的比例較小,大約1%用作激勵,旨在將DeFi帶入他們自己的平台。

相比之下,Fantom相當不同,其分配的代幣佔比更大,同時重點並不僅僅限於DeFi。從其公告中,我們可以看出Fantom將使構建者決定如何使用這些激勵。

現在讓我們深入研究每個激勵計劃以發現差異。

Avalanche首先引入三個項目,旨在通過流動性挖礦激勵措施為 Avalanche 帶來更多用戶。 第一批協議是Aave、Sushiswap和Curve。

Avalanche 的激勵措施很直接,類似於#Polygon 的計劃。

為了解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Avalanche首先着眼於用戶端。 但是,我們看到Avalanche在公告中語氣發生了變化,因為他們也在考慮激勵Avalanche生態的土生土長協議。

我們不知道 Avalanche 的未來分配將如何,或者該計劃的目標是持續多久。

我希望他們能對此更加透明; 也許該計劃將來會改變,如果能透露他們目前的計劃,這樣會很好。

Celo 的激勵計劃似乎與 Avalanche 相似,只是我對其生態知之甚少。 他們博客文章中的一件有趣的事情是:

“大多數計劃參與者將共同為激勵計劃貢獻一半的資金。”請注意這一點。

Fantom 的計劃非常有趣,而且分析起來也比較複雜。

可以對比的對象是BSC 在 2020 年 9 月的激勵計劃:https://www.binance.com/en/blog/421499824684900972/bridging-defi-and-cefi-introducing-a-$100m-support-fund-for-defi-projects-on-binance-smart-chain‌

BSC 計劃旨在激勵雞和蛋問題的建設者方面。 通過使構建者能夠在 BSC 上進行構建,它可以為用戶提供廣泛的產品。

此外,由於 BSC 可以從其 CEX 導入大量用戶,因此獲取用戶方面不那麼痛苦。

Fantom的激勵計劃有很多值得一提的麻煩:

1. 激勵金額約為 100 萬美元至 500 萬美元。

2. 需要 TVL > 500 萬美元才有資格

3.所有獎勵有2個月鎖定期+之後每月逐漸釋放。

主要優點:項目的多樣性

主要缺點:分散的流動性

此外,目前,這種以 TVL 為要求的門檻將對非 DeFi 項目(例如 NFT 和遊戲)構成障礙。

此外,Fantom的計劃似乎比其他計劃持續的時間更長。

結論:

1. Avalanche 和 Celo 計劃似乎很相似,都側重於用戶採用。

2. Fantom 專註於構建者,似乎持續時間更長,因為 FTM 的數量占其整個市場開發部分的 33% 以上(總供應量的 30%)

預測:

1. Celo 將看到巨大的增長,尤其是當他們的 LM 激勵以 Aave 和 Curve 開始時。

2. 當 Aave 和 Curve在Avalanche上推出時,將對Avalanche帶來幫助,但鑒於當前的市場情緒,這可能將受到阻礙。

3. Fantom 將看到投機性的高點和低點。

4. 到 2022 年年中,Fantom 上的生態項目(多樣性)增長最快

5. 短期內,Avalanche 上的生態項目價格將下跌。

6. 短期內,Celo 上的生態項目將會成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9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18:18
下一篇 2021-09-01 1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