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招AI投資人,月薪12萬

來源:“投資界”(ID:pedaily2012),作者:吳瓊

“最近對AI大模型人才的需求太多了”。李綱是一位長期跟蹤AI人才的獵頭,自從ChatGPT爆火,他和團隊開始密集收到機構招聘AI方向投資人的需求,最近一個月更甚,“沒有金融背景都可以,但技術背景一定要過關”。

他透露,手上最新項目是北京某知名VC委託尋找多位AI方向投資經理,base北京,並且開出待遇:薪資範圍60k-90k。招聘網站顯示,AI方向VP-MD,最高月薪200K。

急招AI投資人,月薪12萬

更激烈的一幕發生在創業公司。在招聘平台上搜索AI大模型相關崗位,相關詞條可多達數頁,圖像識別、算法研究員、深度學習等崗位的年薪均已達百萬元。此前,傳聞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團隊內的研發人員遭到其他公司的“挖角”。

隨着大模型創業熱潮席捲,從投資機構到創業公司,沒想到第一仗極為相似,是招人。

VC火速招聘:AI投資經理,不考慮傳統投資人

春江水暖,VC應該是最先感受這一波熱潮的群體。

“最近兩個月,我認識的VC朋友都在找大模型項目。”王偉感慨。他任職於北京一家知名早期投資機構,最近一段時間所在團隊基本將市面上的項目看了一遍,密切盯着各個技術大牛的動向。

更早之前,今年剛過完春節,源碼資本合伙人黃雲剛帶着投資經理動身趕往硅谷,待了整整兩周,一行人深度訪談了60多位灣區大廠高層、技術大神、高校科研學者、一線程序員和產品經理,直到2月底才回來。

悄然間,ChatGPT點燃全球AI大模型的創業浪潮。正如多位投資人的反饋中,ChatGPT被視為下一個“iPhone時刻”,這是一條超乎想象的新賽道。

“最快項目過會時間已經縮短至兩周。”王偉透露,目前一周會有三至五個項目進入到更密切的跟進階段,內部在這個方向已經有三家公司到了準備打款的狀態,大家拼資金、拼人脈,更拼時間。“當你深切體會到AI新時代的激情澎湃,你會覺得睡覺都是在浪費時間。”

沒有人願意選擇錯過。

但是,投資AI的門檻比想象中要高多了。求職平台脈脈上顯示,近期出現了不少“急招AI投資”的招聘需求。梳理下來,要求意外出奇地一致:一、國內外知名碩士/博士;二、技術背景;三、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人工智能企業AI技術研發經驗。

急招AI投資人,月薪12萬

甚至,連去年剛解散的TMT組也回來了。王偉說,有一位以往看互聯網的朋友,去年因為內部轉向押注新能源而被裁,最近突然收到了多個獵頭的推薦,幾乎清一色是AIGC方向的崗位。

“會不會連醫療同行也要轉行去看AI了?”談及ChatGPT對自己所在賽道的影響,浸染醫療投資多年的王海打趣道。

創業公司搶人大戰打響

搶人,這一幕同樣發生在創業公司。

過去兩個月,一批大牛踏着ChatGPT風口下場創業。最新的一幕是,4月10日,搜狗公司前CEO王小川發布公開信正式宣布創建中國版OpenAI公司百川智能,其底座產品目標在年底公布。

今年2月,原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的一則“AI英雄榜”徹底打破了平靜。此後,前京東AI掌門人周伯文、創新工場CEO李開復、出門問問創始人李志飛、阿里前技術副總裁賈揚清等一眾大佬爭先加入ChatGPT掀起的創業隊伍,攪動一池春水。

大牛們接踵而入,讓國內AI大模型創業賽道熱鬧非凡。據悉,前幾年就已經在大模型層深耕的AI公司,最近估值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從投資人的視野來看,大模型創業公司正在遭遇哄搶,融資速度令人吃驚。

這激發了對大模型相關的技術人員的需求。脈脈高聘人才智庫數據顯示,2023年AIGC人才招聘需求激增,1月份至2月份發布的AIGC崗位數量同比增長35%。在熱招崗位中,圖像識別、算法研究員、深度學習等崗位的年薪均已達百萬元。有獵頭透露,一些高估值項目的人才薪資漲幅能超過100%。

急招AI投資人,月薪12萬

(單位:萬元,圖源:《2023 AIGC人才趨勢報告》)

拿到融資的初創公司紛紛給出高薪,四處搜羅大模型研發人才——計算機領域博士搶手,有的甚至只要做過AI大模型研發即可。如果是作為總負責人,領導一個由研究員和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從0-1搭建一個AI實驗室,年薪在500萬左右,具體還能再談。

“很瘋狂。”自ChatGPT爆火,李綱和團隊就負責為多家互聯網公司及初創公司網羅相關AI人才。李綱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團隊內的研發人員遭到其他公司的“瘋搶”——有3年相關工作經驗的員工,可以直接給到原先年薪的兩倍,“年薪百萬很正常”。而有5-8年經驗的老員工,基本上是一人一議。

前不久,Hulu北京啟動裁員的消息刷爆互聯網。Hulu是美國流媒體巨頭,其中Hulu北京是僅次於Hulu總部洛杉磯的全球第二大研發中心,主要包括技術研發及產品團隊。有知情人士稱,本次Hulu北京裁員規模超過90%。

然而裁員消息傳出不到一兩天,大量獵頭、大廠HR、AIGC創業公司已經在脈脈高聘開啟了搶人模式——Hulu北京員工的簡歷訪問量直接飆升207倍。尤其是NLP大模型訓練師、大模型算法專家、C++軟件開發工程師、高頻策略研發工程師,各大廠競相加碼高薪,平均月薪都在5萬以上。

這一幕也許並不陌生。每一次風口來臨,相關技術人員薪酬都是水漲船高,元宇宙、半導體、新能源…..似曾相識。

一天三個國產大模型項目,殺瘋了

為何大家似乎都奮不顧身?

“國內肯定要有自己的大模型,這是通往未來的船票。”最近王偉每天早晨睜眼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把國內科技媒體通刷一遍,生怕落下了國內外大模型賽道最新進展。

在他的梳理中,目前走上牌桌的創業項目主要分為兩類:來自AI公司、大廠的創業派,和來自高校、研究院所的學院派。

而帶資入場是一道明顯異於其他行業的風景。正如昨天王小川透露,百川智能已經拿到了 5000 萬美元的啟動資金,資金部分來源為他個人出資,其餘為幾位友人的個人支持,面向機構的融資也會在近期啟動。

早前王慧文一開始創業便個人出資5000萬美元。據了解,光年之外已經啟動第二輪融資,估值10億美元,但尚未得到證實。當王慧文把大模型創業的門票拉高到5000萬美金后,前京東AI掌門人周伯文的銜遠科技也隨即宣布完成數億元天使輪融資,由啟明創投領投,經緯創投跟投。

大佬創業的路徑出奇一致:高調官宣、帶資入組、招募人才、VC出手。

另一邊,來自高校的創業團隊,也不容小覷。其中清華系一騎絕塵,這類“出身名門”的AI初創公司,融資推進十分迅速。前不久,紅杉中國投了一個大模型項目——深言科技,該創始人豈凡超,正是孫茂松的學生,來自清華。

對通用大模型創業公司來說,來自大廠的圍追堵截是不可忽視的壓力。就在王小川官宣創業的同一天,商湯科技發布日日新 SenseNova 大模型,包括自然語言生成、文生圖、感知模型標註以及模型研發功能。此外,商湯科技還宣布推出了商湯自研中文語言大模型應用平台商量。

崑崙萬維也高調進場,由崑崙萬維奇點智源合作自研的國產大語言模型——天工3.5 即將發布,並於 4 月 17 日啟動邀請測試。崑崙萬維表示,天工大模型已經非常接近 OpenAI ChatGPT 的智能水平。

一天之內,三個國產大模型浮出水面,魔幻而真實。

今天,阿里雲峰會召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阿里雲智能集團CEO張勇表示,阿里所有產品未來都將接入大模型升級——包括天貓、釘釘、高德地圖、淘寶、優酷、盒馬等。

更多意想不到的一幕幕正在趕來。

(李綱、王海、王偉皆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2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10 18:18
下一篇 2023-05-11 0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