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來源:“深燃”(ID:shenrancaijing)

作者 | 蘇琦,編輯 | 向小園

6月15日,映客召開品牌升級發布會,正式宣布改名為“映宇宙”,進軍“社交元宇宙”。

對於一家擁有全民認知度的上市公司來說,品牌迭代算得上是“驚險一躍”。上一次因改名飽受關注甚至爭議的公司還是Facebook,但不可否認,其將公司名改為Meta Platforms,直接推動了“元宇宙”概念的火熱。

這一次,映客的改名也不出所料,外界聲音有期待也有質疑:為什麼映客要做元宇宙?映客能做成元宇宙嗎?

對此,映宇宙董事長奉佑生向深燃回應,“七年前,我們思考的是怎麼能讓直播成為主流生活方式,那時大家不看好,但現在直播與生活各方面息息相關,我認為元宇宙也是這樣,因此我們要勇敢地踏進去。”

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映客改名映宇宙

有聲音認為,元宇宙還處在發展初期,不只是映客,市面上現有的元宇宙社交產品都只是在原有社交產品的基礎上,進行了場景和人物形象的升級。

不過,在正式改名前,映客已經業務先行,推出了多款社交元宇宙產品進行試水。現在外界好奇的是,映客能否帶着Web2.0時代的研發和運營理念,順利進入Web3.0時代探索一番?現在高調入場,是個好時機嗎?

從Web2.0到Web3.0,映客把社交玩明白了嗎?

2020上半年,隨着直播帶貨成為新風口,作為直播鼻祖的秀場直播行業增速放緩,映客等頭部直播平台似乎逐漸風光不再。

面對外界的質疑,奉佑生對深燃表示,他在2019年就意識到了秀場直播的危險。“不能等到秀場直播已經存在挑戰了,才去做後面的探索。任何企業都有生命周期,要在產品進入成熟期之前,就開始探索第二、第三增長曲線。”

映客的探索,從2019年也就是上市后的第一年就開始了。據介紹,截至目前,映客搭建了一個全場景的社交產品矩陣,既有興趣交友軟件“積目”,也有覆蓋下沉市場相親需求的“對緣”,還有針對垂類戶外運營人群的“覓野”等。

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奉佑生介紹映客旗下社交產品

線上的社交工具能夠解決信息不對稱、促進匹配效率的問題,但映客發現,人與人想要進一步發展,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線下見面。為此,映客在開發針對新城市青年的社交軟件“超級喜歡”的同時,於2021年9月在北京望京SOHO開了一家同名線下體驗店。同一年,積目開始在線下同步舉辦活動,承接線上“同城組局”功能覆蓋的演出、劇本殺等多種需求。

直至目前,這些應用可能依然被認為“小眾”,知名度和用戶量並不高,也有聲音認為,映客吃力不討好,一直在推新,卻難引起市場的關注。

實際上,映客的內在邏輯是以社交為核心,為不同圈層、不同年齡、不同地域文化、不同興趣愛好的人群,搭建線上線下全場景融合的產品矩陣,並組成了直播之外的穩定增長點。

從映客2021年年報就可以看出,映客目前產品主要覆蓋直播、相親、社交三大板塊,其中社交產品帶來57.4億元收入,營收佔比達62.6%,相親產品帶來6.14億元收入,營收佔比6.7%。

“現在映客旗下有20多款APP,背後都有一套中台支撐體系來做支持,這種不斷孵化新產品的方式,可能單個產品的用戶規模不會特別大,但都有相對精準的社交人群。”社交賽道的投資人紀年稱。

在陌生人社交里,用戶都會追求差異化、新鮮感。險峰長青投資經理李雲帆稱,映客這種持續出新、迭代的產品方式,可以不斷提供新鮮感。提前準備、多點布局是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優勢的一大法寶。

可以說,映客用一個個Web2.0時代的產品滿足了垂直人群的社交需求,也為其順利過渡到Web3.0時代打下基礎。不論是新產品還是之前的社交產品,對於人性的理解和人性需求點的把握,是一脈相承的。

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今年5月開始,映客先是在APP內上線了業內首個元宇宙K歌玩法“全景K歌”,後續上線了元宇宙戀愛APP“情侶星球”。元宇宙社交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沉浸感,這也是多位用戶對於上述多款產品的最大感受。

加一時代的負責人吳城稱,映客一直在用各種方式構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現在 進軍元宇宙,也是希望用技術和產品能力,在另一個世界構建人與人的關係 , 在這方面,映客具備經驗和 優勢。

“社交是互聯網的底層基礎設施,映客堅持的社交方向是對的。”春泥資本合伙人周文靜向深燃表示,從社交1.0時代的QQ,到社交2.0時代的短視頻和直播,再到社交3.0時代的元宇宙,本質上都是在建立人與人之間更多維、更深度的鏈接。

老產品帶新產品,賽馬機製做創新

映客上市后的三年,也是社交和直播的戰場改天換地的窗口期,這三年裡,短視頻異軍突起、直播被跨界偷襲。與外界的腥風血雨相比,映客大有“隱身”的意味。

實際上,從創造出20多款社交產品,以及在元宇宙世界里既做產品、又發布NFT和數字藏品來看,映客都在暗暗使勁。

幾乎在2018年上市的同時,奉佑生就啟動了公司的內部創業 ,公司有二三十個創業團隊。近年來,映客又推出了“內部創業合伙人”的機制,更大力度地鼓勵內部創新。

“我們每一個項目都有項目負責人,當負責人對一件事情具有強擁有感的時候,就能夠發揮主動能動性,不用管理層去操心。團隊會對自己的事情有無比的熱情,也會真正扎入人群,不斷了解他們的痛點和需求,根據需求來迭代流程和產品。”奉佑生認為“保持創業心態”非常關鍵。

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組織和管理上放權,但機會是時間窗口的,因此映客內部實行了“隔離式賽馬”競爭。如果一個團隊失敗了,可能無法驗證方向是對是錯,所以不同的團隊同時競爭做一件事,優勝劣汰。奉佑生介紹,“同項目不同團隊之間甚至都不知道彼此在競爭,6個月後根據用戶的留存數據和商業模型的閉環程度,留下最好的一個,再放去外面打”。“對緣”就是內部賽馬下跑出來的勝利者。

競爭機制催生出了流水線式創新,在映客內部,一款新品的上線時間最快可以一周,最慢一個月測試,甚至還有“4天做出一款產品”的記錄。

奉佑生提到,內部賽馬還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樣板”作用,一些團隊真正從平台跑出來了,團隊會不斷向其學習和靠攏。另一個是“鼓勵失敗”,做任何項目,第一次都有失敗的可能性,可以通過項目鍛煉團隊,讓人才伴隨着項目成長。

但在互聯網世界,創新還意味着燒錢。映客卻連續7年盈利,據其歷年財報,映客從2015年成立第一年就開始盈利,到2019年上半年因收購積目出現過短暫虧損,不過到年底,還是以盈利報收。近兩年,映客的利潤保持着比較高的增速,2020年,利潤為2.0億元,同比增長285%,2021年,利潤為4.3億元,同比增長113.1%。

映客的創新是減法式創新,產品專註於社交和婚戀賽道。這樣一來,不僅能積累對人群需求的強認知,還能沉澱技術和中台能力,節省創新的成本。

奉佑生介紹,過去7年的產品經驗,為映客的中台體系沉澱了互聯網的工業化模塊能力、音視頻、商業化、流量運營等能力;也為映客的技術模塊積澱了大量AI識別、動態美顏、VR、AR、MR、XR等技術能力。

從某種程度上看,映客是主動選擇做“小而美”的產品。相比先燒錢做規模、再考慮商業閉環的路徑,映客的邏輯是,在產品規模很小的時候,就思考怎麼活下來。

元宇宙社交,沒那麼容易實現

元宇宙尚未成型,元宇宙社交已經成為諸多廠商爭搶的新戰場。

其中不光有大廠,例如騰訊推出超級QQ秀,百度推出國內首個元宇宙平台希壤,字節也內測了派對島,賽博大象集團旗下一點資訊出品了“啫喱”。還有很多中小玩家,數據公司Sensor Tower (2022) 報告顯示,自“元宇宙”概念爆發以來,平均每天都會新增一款“元宇宙”APP。

縱觀這些元宇宙社交概念產品的玩法,相同特徵是,給用戶創造線上虛擬空間、讓用戶自建類Avatar的3D虛擬形象、多人線上實時交互等。

實際上,整體的行業感知是,元宇宙社交賽道仍處在非常初期的階段,擺在行業面前的難題還有不少。

奉佑生表示,現在在產品中想要完整的3D呈現幾乎是不可能的,設備、寬帶速度都無法支持。元宇宙真正的基礎設施,目前國內外的公司都沒有搭建起來,元宇宙真正的大規模發展,必須等到頂級硬件終端的發布。映客現在做的是應用層面的創新。

映客進軍元宇宙,蹭熱點還是真本事?

周文靜也持相同觀點,元宇宙的爆發,是基於完善的硬件層和軟件層。VR眼鏡等硬件正在普及,但是軟件方面,一些底層實時渲染、3D建模、全息動作捕捉等技術還存在大規模應用的難點,以及算力、帶寬的底層基礎設施還需進一步突破。“現在的元宇宙社交相當於手機的‘大哥大’時代,等技術都上一個台階,應用層面的東西才能夠做好。”

遊戲圈流傳着這樣一句話,“從遊戲的行業發展角度來講,第一重要的是玩法,第二重要的是世界觀,第三才是技術。”這話放到元宇宙中也同樣適用,用戶要先因為前面兩件事情來,才能用得上技術,可前面兩件事,至少現在還沒有被解決。

不管如何,這並不耽誤元宇宙向前發展,尤其在社交產品賽道,周文靜認為,古典的Web2.0的社交產品,已經很難在純產品功能上進行創新了,在技術的演進下,大小廠商都在慢慢步入元宇宙的世界。

在這場蓄勢待發的元宇宙爭奪戰中,映客追求的是,“保持對元宇宙的強烈追求,不斷迭代產品”。奉佑生坦言,元宇宙社交是需要耐心的,現在只是剛剛萌芽的第一階段,要把眼光放長遠到未來10年甚至30年。

元宇宙可能是未來十幾年最廣闊的賽道,它代表的是一個新的世界。“新世界的好處是,可以講一個宏大的、遠期的故事。”紀年稱。至於新世界的社交到底是什麼形態,產品功能如何,能跟Web3.0融合到什麼程度,廠商們都在嘗試。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2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6 10:43
下一篇 2022-06-16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