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終端用戶角度理解以太坊發展路線

作者:u/Liberosist

翻譯/校對:Lochaiching/ECN

編者註:本文選自 Reddit r/ethfinance 板塊的用戶發帖,作者 Liberosist 從一名終端用戶的角度出發,對以太坊的發展路線進行了解讀和預測。請注意,本文提及的路線及時間節點並未出現在任何官方文檔或公告中,僅作參考和分享用途。

讓我們來看看以太坊生態系統的擴容路線圖吧!不過這次是從終端用戶的角度來看。當然我們將會看到很多在細節上的更新,但我在本文介紹的將是主要的更新。其中會詳細介紹每個升級將如何影響用戶的體驗,要是覺得太冗長,可以跳過這些部分的內容,直接看每一段的“小結”。我認為在關於"以太坊 2.0 的到來將降低 gas 費,但這是幾年後的事情"這個話題上,大家仍然有很多誤解的地方。

最後我先說明,我的所有內容都將公開,我願意將內容分享給需要的人並讓他們使用。我已經移除了裡面所有的鏈接,所以這個帖子不會被刪除 —— 要是你想要了解到更多的內容,可能需要自己動手去搜索更多了 —— 帶來不便,請抱歉。

目前:智能合約 rollup

值得注意的是,對終端用戶來說,現在正在發生不少巨變。當然,其中最大的轉變是——從以前在以太坊 L1 上的交易,到如今在智能合約 rollups 上的交易。

2021 年 1 月,部署在 Optimistic Ethereum 上的 Synthetix 質押功能正式上線主網,Optimism 上現在還有另外兩個應用程序(除了代幣轉移):Uniswap V3 以及 Kwenta(Synthetix 的 dex)。隨着 Chainlink 的部署,我們預計未來幾周會有大量項目部署在 OE 上。OE 對所有人開放——這確實值得你自己上手操作一下!因為交易費用是 Uniswap V3 交易的 1/10,同時是 Kwenta 交易費用的 1/50,並以 ETH 支付。但我們也可以看到,Arbitrum One 則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計劃:先部署完項目,再向用戶開放。讓人期待的是,它也“幾乎準備好了”(引用了周六來自 Offchain Labs 的 A.J. Warner 的話),我預計它會在 8 月向所有人開放。我懷疑他們正在等待完成最後的關鍵基礎設施,如 Etherscan 的集成。

當然,你自己去看看具體操作是最好不過了。既然寫到這篇文章,我也會為讀者描述一下我的體驗。舉個例子,如果前往 Kwenta.io 的網站,單擊“切換到 L2”。Metamask(或其他兼容的 web3 錢包)會詢問你是否要切換,這時候只需再單擊一下,你就切換到 Optimistic Ethereum 網絡了!它就像使用以太坊一樣,但 gas 費用是之前以太坊費用的 1/50,並且交易即時確認,無需等待!(這適用於所有帶有定序模式的 rollups)我希望所有前端和 rollups 都能提供類似的體驗。你需要做的是將代幣從以太坊橋接到 OE。

目前,只有一種選擇,即使用 Optimism 網關(它的缺點是提款延遲 7 天),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會看到不同的橋接器上會部署“即時提款”的功能。據我所知,有幾個項目都已經在努力使以太坊和 rollups(以及 rollups 之間)之間的橋接儘可能達到無縫的標準了。你 也可以直接在中心化交易所/錢包與 rollup 之間進行提款和存款 —— 至少目前我看到的信息是,OKEx 已公開承諾支持 Arbitrum One 和 Coinbase OE 了。幣安最近發布了在 Polygon 上可直接提款/存款功能的公告 —— 而這兩者的形式是類似的。這樣,我們將看到一類這樣的新用戶:他們不會使用以太坊 L1 ,而是直接將法幣在 rollups 上存款/取款,並且他們的所有交易都將完全發生在 rollups 上。這一點我應該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吧!

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們將看到 zkSync 2.0 以及 StarkNet 的發布,Hermez 也隨即將在 2022 年的第二季度發布 (譯者註:Hermez 已上線主網,此處作者提及的應為可兼容 EVM 的版本)。這些可編程的 zkRollups 比 Arbitrum One、Optimistic Ethereum 和 OMGX 等 rollups 將進一步增強性能,讓提款速度更快,並且不需要橋接(這對 NFT 來說至關重要),同時也實現了更好的壓縮和隱私技術。

需要注意的是,向以 rollups 為中心的行業過渡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個領域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成熟。當前,大多數解決方案還是最小化可行產品,即還帶有輔助輪 (如單個定序者、交易速率限制和多簽 L1 合約等)。這些都是全新的技術,需要一些時間來證明其可行性。Rollups 的好處在於每條鏈上都有與眾不同的創新點,在速度上比任何時間段上的 L1 都快。例如,所有不同的 rollup 鏈都會有不同的 MEV 緩解技術:MEVA (OE)、FSS (A1)、時間鎖加密 (zkSync 2.0、StarkNet)、VDFs (StarkNet)、完全私密 (Aztec)。只知道一堆毫無意義的首字母縮略詞似乎並無什麼用處,但重點是它們都將直面棘手的問題,並且會引出創新的解決方案。這意味着隨着時間的推移,各 rollup 之間的體驗感會截然不同。儘管我預計從長遠來看,大多數 rollups 會在最佳解決方案上趨同。

在跨 L2 和 L1<>L2 互操作性方面存在着挑戰,但正如我上面提到的,Biconomy、pNetwork、Celo、Celer、Connext、Hop、Chainbridge 和 Witnet 等多個項目正在努力找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StarkWare 和 Loopring 等 rollups 開發團隊甚至達成合作發布可行的創新解決方案 dAMM,該解決方案通過讓多個 zk-L2 訪問 L1 上的流動性來緩解流動性的碎片化。

一年多以來,我們已經有了特定於應用程序的 rollups,例如 Loopring、zkSync 1.x 和 DeversiFi。其中許多可能會過渡到智能合約 rollups,但特定於應用程序的 rollups 繼續獨立存在,如 Reddit 的 Arbitrum 鏈和 Sorare。最終,用戶可以自由地繼續在以太坊上進行交易,但我猜測一般用戶會轉到 rollups,而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太坊 L1 將成為 rollups (發布其交易數據和證明)、巨鯨、金融機構和政府的遊樂場。

小結: 您將可以在不同的鏈上進行交易,並且交易費用低得多,還能即時確認。

本周:EIP-1559

另一個重大轉變是 EIP-1559。對於這個轉變,目前的觀點大概分兩個方向:以太坊 L1 和 rollups:

在以太坊上,你將不再需要選擇 gas 的價格。在使用時,錢包會顯示一個 gas 價格,也就是說在下一個區塊中用這個價格可以完成確認大多數的交易;以及在大多數情況下,7 秒(平均時間)即可確認交易。這其實是一個新的開始:用戶再也不用費盡心思弄清楚到底多少的 gas 費才能確定交易成功,也不用經歷漫長的等待。同時,有經驗的用戶還可以自定義小費。

在某些罕見情況下,需要等待確認的時間會更長一些,例如由於上述的 Defi 老手為了搶稀有的 NFT 而導致價格的突然飆升。至於交易高峰,1559 後會更快恢復平常狀態。因為首先網絡的吞吐量將會暫時翻倍。例如, Stoner Cats 的銷售佔據了大部分的網絡,用了 36 分鐘才能完成。在 EIP-1559 之後,同樣的交易將在大約一半的時間內完成,即 18 分鐘(對 NFT 創建者的旁註:請選擇使用像 zkSync 1.x 或者 Immutable X 這類的 L2 進行大規模的投放)。

EIP-1559 會降低 gas 的價格嗎?在日常的使用場景中,它可以防止用戶出價過高,因此我們預期 gas 價格會略有下降。當出現突然的、短期的峰值(幾分鐘)時,gas 價格和之前相比將會顯着平穩。然而,對於像 Stoner Cats 這樣超過 10 分鐘持續飆升的情況時,我們預計高昂的 gas 費用還是會出現的,因為資深玩家們可能不太在乎優先費用出價過高的問題,對普通用戶來說,基本費用也是會出現水漲船高的情況。幸運的是,和之前的情況相比,只需要之前一半的時間,所以這仍然是 2 倍的凈收益。

我們來看看 rollups。其實,Arbitrum One 和 Optimistic Ethereum 都已經擁有類似 EIP-1559 的機制。這樣看來,用戶已經能夠享受這些升級之後帶來的優勢了。使用 EIP-1559,rollups 可以更輕鬆地估算 L1 的 gas 成本,因此 rollups 的終端用戶可以享受更低的 gas 費用。例如,OE 目前有一個 50% 的間接費用底線,用來緩衝 gas 費用的波動。在 1559 之後的變化,再加上來自其他 rollups的競爭,我們是完全可以預計在這一費用上會有顯着的下降。

小結:在 L1 上,gas 價格不用盲猜,交易時間大多數能在 15 秒內確認。在 L2 上,將會有更低的 gas 費用。

2021 年後期及之後:L2 上的社交恢複式智能合約錢包

這其實有點像一匹黑馬,但我預計智能錢包會隨着 rollups 的突出表現而快速發展。社交式恢復智能合約錢包(很拗口 —— 我就叫它們為智能錢包吧)有可能可以從終端用戶那裡抽象出很多複雜的東西。

想象一下你存入法幣並開始使用的錢包,它內置聚合了 DEX 和 DeFi 的“簡單模式”。當想要購買 ERC20 的代幣時,只需一鍵即可完成。想賺取利息時,存入本金到 Yearn 或其它的聚合器/池中就可以了。所有流程上繁瑣的步驟 —— 比如將美元兌換成 USDC、兌換成 ETH 來支付 gas 費用、授權交易、選擇正確的協議等 —— 都在後端完成。隨着向 rollups 和 L2 遷移,上述的每一個步驟都將便宜到不需要用戶猶豫。當然,你的這個錢包也可以用來登錄其他沒有直接內置的協議。隨着以太坊登錄界面的成熟化,可以把它當作 Web3 的通用錢包。Argent 是智能錢包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 他們會在今年完成 zkSync 的集成。

正如 Vitalik 在 EthCC 演講中指出的那樣,這樣的錢包不僅對於普通用戶來說是更好的軟件和硬件錢包,而且與中心化解決方案相比,它們也有顯着的優勢。你更願意相信誰?十個親友中的五個人嗎?還是 Facebook 或富國銀行?後者肯定也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處理你的恢復請求。

還有一點,EIP-3074 為使用 EOA 錢包的以太坊 L1 用戶帶來了一些這樣的好處,但隨着向 rollups 和智能錢包過渡,我對 L2 上的智能錢包的發展會有更多的期待。

同時我擔心像 Venmo 或 Square 這樣的中心化玩家應該會首先解決這個問題,減去一些去中心化的因素。

小結:無需糾結或擔心私鑰的問題;好得多的用戶體驗。

2022 年初:合併 (The Merge)

這是每個人都在談論的大事件:工作量證明挖礦即將結束,以太坊的執行層(當前的 eth1)變成由信標鏈驅動。

奇怪的是,從終端用戶的角度來看,這不是一件值得注意的“大事”。由於出塊時間變成了不變的 12 秒而不是之前工作量證明時可變的平均值 13.5 秒,那也僅僅是吞吐量將略微增加 10% 而已。

如果在合併前一小時或者合併后一小時進行交易,並且你不知道這段時間會發生合併的話,作為普通用戶在體驗上是注意不到的。

當然,工作量證明會帶來其他不太明顯的好處:你的交易現在消耗的能量將減少 99% 以上,並且在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上的性質也不一樣了(大多數人對“PoS 會更好”持同意態度,但目前仍無最終定論)。

小結:影響不大,但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好處。

2022 年年中:Staking 提款功能開啟

在這一點上沒有很多需要補充的。這一刻終於到來:用戶可以提出質押已久的 32 個 ETH (譯者註:或 32 個的倍數)份額並獲得 staking 獎勵。而且,在合併后賺取的交易費用和 MEV 也可以在執行鏈上隨時使用。

在這個分叉中可能還有其他小的改進,例如轉向 SSZ 交易編碼和改變執行鏈同步的方式,但目前這些都是未知數。

小結:抵押者可以提款了。

2022 年末/2023 年初:數據分片

到現在為止,我預計 rollups 生態系統將開始成熟,並且大部分的交易將會在 rollups上進行。數據分片會將 rollups 的吞吐量提高 18 倍。像代幣轉賬這種簡單交易功能,在 zkRollups 上的吞吐量將提升到 100,000 TPS。每個數據分片都有自己的 gas 計算模型,隨着數據與執行的分離,以及 rollups開始使用數據分片,我們將看到 gas 費用會直線下降。

數據分片是一種還在持續開發的解決方案。到了 2023 年的晚些時候,我們將看到安全模型升級到數據可用性採用。經過多年發展,隨着協議的成熟,還有諸如摩爾定律 (Moore's Law) 和尼爾森定律 (Nielsen's Law),更高效的糾刪碼技術的出現,以及網絡更去中心化等的變化,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分片的加入,每個分片都提供了更大的數據可用性。我之前的估計過,由於數據分片,到 2030 年,所有 rollups 加起來可以達到 1500 萬 TPS。

在 L1 方面,則沒有太大變化——gas 價格將繼續保持高位,儘管開發人員可能會找到利用數據分片解決 L1 智能合約 gas 價格的方法。

小結:在 L2 上,吞吐量增加了一個數量級,gas 費用大幅下降。在 L1 上,變化不大。

2023 年:無狀態客戶端

在探索無狀態客戶端多年之後,我們終於在今年看到了重大突破,並看到發布了 EIP 初稿。對於運行節點的用戶來說,SSD 不再是必需品了,只需要幾 MB 即可運行和驗證以太坊了。但是,帶寬要求將增加 2-5 倍,因為你需要下載見證數據 (witness)。不過,相比之下這個要求不算太過分。

有了無狀態客戶端和狀態休眠期機制 (state expiry)(見下文),我們可以在 gas 上限上不那麼保守,實現狀態在增長時不影響去中心化程度提升。結果,我們可以看到 L1 上的吞吐量略微增加了 3 倍左右。但是,鑒於現在大多數交易都在 rollups 上進行,這會有影響嗎?如果執行鏈開始成為狀態膨脹和證明的瓶頸,而不是數據分片的話,或許會有影響。

小結:運行以太坊節點將變得非常容易,SSD不再是必需品。對於不運行自己節點的用戶,L1 的吞吐量提高 2-3 倍。

2024 年:狀態休眠機制

大約在無狀態客戶端一年後,狀態到期即將開始。這是一個非常互補的系統,它將進一步使系統的狀態規模增長呈現可持續的狀態。對於活躍用戶來說,這應該算不上是一個大事,但對不太活躍的用戶來說可能會有一些影響。比如,用戶無法與超過 2 年以上的過期狀態進行交互。現在說這將如何進行還為時過早,但用戶可能必須提供來自區塊瀏覽器的驗證才能修復這樣的過期狀態。我也相信最後會開發出對用戶友好的解決方案。

小結:現在說還為時過早,但不活躍的用戶可能必須提供驗證的數據才能恢復他們的相關狀態。進一步鞏固未來可持續的狀態規模管理。

當然,還有其他的升級和改進計劃,但以中期 (未來幾年) 來講,應該已經涵蓋了主要的升級內容以及它們將如何影響普通以太坊用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4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2 09:25
下一篇 2021-08-2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