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薩爾瓦多央行已出台兩份草案,比特幣計劃進展如何?

金色財經報道,薩爾瓦多央行在8月17日已出台兩份草案,指導銀行和金融機構如何為客戶提供BTC相關服務。

其中第一份草案名為《數字錢包平台比特幣和美元授權操作指南》,草案表示從9月7日開始,BTC將作為法幣被正式採用。

第二份草案名為《促進比特幣法應用的技術標準》,其中指出:金融實體要提供數字錢包必須向央行進行申請。其應用程序必須詳細說明所提供產品的類型,包括目標市場細節、風險評估、對客戶的收費、對客戶的教育規定和投訴程序。所有客戶都需要做KYC,但目前尚不清楚身份證是否足以用於加密錢包和全面反洗錢程序。

另外,如果需要進行交易監控和分析。必須提供比特幣與美元的雙向可兌換性,並且允許銀行收取費用。銀行和公司持有的所有比特幣都必須得到完全準備金支持,而不是部分準備金支持。央行持有美元,而比特幣將由託管機構持有,託管服務可以外包。

此外,法案中還要求銀行或金融機構警告客戶,比特幣價格不穩定,交易無法逆轉,如果丟失私鑰,就會失去比特幣。對於將比特幣轉換成法幣或將法幣轉換為加密貨幣的會計準則或匯率還沒有任何規定。

監管草案完善後意味着該計劃發展成熟。

目前,通過公開信息可以發現,美元仍將是該國的主要貨幣,也依舊是企業、政府和所有其他人用於其業務的主要貨幣。使用比特幣和數字錢包會是“完全可選的”,不接受加密貨幣的企業將不會受到制裁。

此前,因實施比特幣法還引發過討論。

據7月22日消息,薩爾瓦多一群由左派工會、學生協會和其他組織組成的群眾聚集在立法議會,抗議該國採用比特幣作為其國家貨幣,要求撤銷所謂的比特幣法。

其中,活動人員表示:“這是一部產生法律不安全感的法律,它可能被用來欺騙用戶,也為洗錢和資產清洗提供便利。”“對於那些賺取最低工資的人來說,在某一時刻你可能有300美元的比特幣,而第二天這300美元就可能變成50美元。”

據悉可能有調查顯示,該國約有77%的人口拒絕接受比特幣法,並且該國的大多數匯款人和商人更願意處理美元。

目前比特幣法已經被批准,但因規定了90天的生效期。

近期多家評級機構和金融機構評論了薩爾瓦多的舉措。

惠譽評級機構警告說,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存在 "額外的監管和運營風險",因為比特幣的實際執行情況還沒有被全球監管機構所定義。該機構強調,它不希望保險公司廣泛使用比特幣來進行索賠或賠付,也不希望提供以數字貨幣計價的保險。

在保險部分,使用比特幣的風險主要與它在保戶中的接受率有關,如果投保人決定用它來支付保費,保險公司可能會儘快將比特幣轉換成美元,以限制匯率風險。額外持有的高風險資產只會使這種風險更加複雜。

評級機構穆迪則,將薩爾瓦多的長期外幣發行人和高級無擔保債券評級從B3下調至Caa1。並繼續對該國經濟持負面看法,其主要原因是政府通過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法案。表示比特幣法和其他措施反映了“薩爾瓦多治理的削弱,加劇了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夥伴的緊張關係,並危及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協議的進展。

穆迪還表示,綜合因素可能會增加薩爾瓦多從2023年1月開始“在債券贖回之前獲得充足外部融資”的能力的風險。

對此事還存在正面的聲音。

例如美國銀行則認為比特幣可以為薩爾瓦多提供的一些關鍵機會。引入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可能會降低匯款成本,匯款成本占該熱帶國家國內生產總值的近四分之一。有統計表示,匯款占薩爾瓦多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高達24%。

反過來,這可能會大大增加薩爾瓦多人的可支配收入。另一個優勢是可以為沒有銀行賬戶的人提供銀行服務。據統計,目前薩爾瓦多大約70%的公民無法使用銀行賬戶。並且薩爾瓦多可以通過成為冰島等國的主要比特幣採礦中心來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流。

因此,不能完全否認薩爾瓦多比特幣戰略的潛在好處。

採用比特幣,確實是具備挑戰的,例如有專家表示,薩爾瓦多引入比特幣,可能會帶來一些制裁方式。

而隸屬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ECLAC)也表明了明確觀點,ECLAC執行秘書表示,薩爾瓦多的比特幣舉措帶來了許多系統性風險以及與洗錢相關的風險。還可能會面臨來自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的審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18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0 10:03
下一篇 2021-08-20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