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NFT版稅達 18 億美元,Yuga Labs 以1.47億美元成“版稅王”

Mike Novogratz 旗下投資機構 Galaxy Digital 發布的新研究報告顯示,以太坊鏈上 NFT 創作者從 OpenSea 等市場的二次銷售中獲得總計 18 億美元版稅

研究人員還發現版稅收入集中在 10 個實體中,數據表明 NFT 經濟可能比一些人想象的更加中心化。

在報告中,Galaxy Digital 研究人員 Sal Qadir 和 Gabe Parker 還發現,過去一年中,NFT 創作者在 OpenSea 上的平均版稅率翻了一番,從占銷售額的 3% 躍升至 6%。

前 10 個實體獲得近 5 億美元的版稅,占以太坊 NFT 版稅收入的 27%。Flipside Crypto 數據顯示,482 個 NFT 系列共獲得 80% 的市場版稅。

以太坊NFT版稅達 18 億美元,Yuga Labs 以1.47億美元成“版稅王”

Bored Ape Yacht Club 發行方 Yuga Labs 以獲得最多 NFT 版稅位居榜首。這家市值 40 億美元的初創公司已經將業務重點擴大到開發區塊鏈遊戲,僅版稅一項(包括 BAYC、MAYC、Otherside )就賺了超過 1.47 億美元。考慮到 Yuga Labs 今年早些時候的 Otherside 元宇宙土地 Otherdeed mint 在短短 24 小時內就實現 5.61 億美元總銷售額,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根據 Dune Analytics 和 Galaxy Digital 報告的數據,雖然新的 NFT 市場仍不斷湧現,但 OpenSea 仍占所有 NFT 轉售交易的最大份額,該報告稱 OpenSea 占所有以太坊 NFT 市場交易量的 80% 以上。

當通過 OpenSea 市場 mint NFT 項目時,創作者可以選擇他們希望從二次銷售中獲得的版稅百分比。OpenSea Storefront 創作者從這些銷售中總共獲得超過 7670 萬美元的版稅,在 Galaxy Digital 的榜單中排名第三。

其他上榜的知名 NFT 創作者包括 Chiru Labs (Azuki NFT系列)、PROOF Collective (PROOF Pass、Moonbirds)、The Sandbox  背後的團隊、Doodles、Gary Vaynerchuk 旗下 VeeFriends。

Galaxy Digital 還發布僅關注傳統品牌的排名表,其中耐克(Nike)是 NFT 版稅收入最高的公司,超過 9160 萬美元。該榜單包括耐克在 2021 年收購的數字工作室 RTFKT 的各種非耐克品牌 NFT 產品。其他上榜品牌包括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古馳(Gucci)和阿迪達斯(Adidas)。

以太坊NFT版稅達 18 億美元,Yuga Labs 以1.47億美元成“版稅王”

版稅之爭

從歷史上看,版稅一直被譽為 NFT 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創作者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以繼續開發其項目“路線圖”的各種計劃,例如創建視頻遊戲,舉辦 NFT 成員派對,或者招募更多社區版主。

Qadir 和 Parker 將版稅稱為“NFT 的核心價值主張”,但也承認,如果不犧牲一些去中心化和自託管的原則,版稅目前無法在鏈上強制執行,而這些原則是許多加密支持者所珍視的。

鏈上版稅的強制執行可能引發一種新的區塊鏈三難困境,這與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曾發文討論的可擴展三難困境並非完全不同,競爭對手平台 Algorand 聲稱其解決區塊鏈三難困境。目前由中心化 NFT 市場來選擇強制執行創作者徵收的版稅,而不是鏈上強制執行。

NFT 版稅已經成為本月熱門話題。 Solana NFT創作者 Frank 於 10 月 9 日決定完全取消 DeGods 和 y00ts NFT 系列的版稅,稱此舉為一次“實驗”。

在 Solana 市場崛起之後,一些市場要麼不徵收創作者版稅,要麼讓交易者選擇是否支付版稅。如果不向創作者支付版稅,NFT 賣家通常可以避免支付 5% 至 10% 的二次銷售額。

在被競爭對手平台奪走大量市場份額后,Solana 市場 Magic Eden 上周宣布,它將效仿這一做法,啟用可選版稅功能。Magic Eden 發推稱,“我們明白這一舉動對生態系統產生重大影響,”並表示希望“看到保護版稅的新標準”得到發展。

一些人在推特上批評了 Magic Eden 的決定,稱其為“迄今為止最糟糕的決定”以及“拚命搶奪市場份額”。Solana 生態 NFT 協議 Metaplex 最近表示,它正在開發一種可以在鏈上強制執行版稅的新標準。

隨着圍繞 NFT 版稅的爭論愈演愈烈,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取消版稅意味着創作者將失去大量的被動收入來源,並且有可能涉及數百萬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7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4 09:43
下一篇 2022-10-24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