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今年 2 月份,由 Paradigm 領投 Web3 特許經營品牌 Parallel 的首款 TCG 遊戲將進入 Closed Alpha 測試階段,而根據 Echelon 基金會的提案投票情況,Parallel 還將在 3 月 1 日解鎖其鏈游生態核心資產 Prime 代幣。

在這篇文章中,筆者會以參與者的角度解析 Parallel 鏈游採用的“特洛伊木馬”策略,以及它如何用可持續的設計走出 Crypto 遊戲的 Ponzi 怪圈,此外,Parallel 提供的可組合性遊戲設計方法也值得學習與借鑒。

而在了解 Parallel 的鏈游生態設計之前,我們需要簡單了解一下整個遊戲的背景故事。

一、Parallel 的背景故事

Parallel 的故事始於不久之後的地球,由於地球上的資源正在耗盡,能源變成了一種稀缺商品,迫切尋求解決方案的科學家們,嘗試了一種使用反物質的新型裂變反應實驗。但這次實驗失敗了,並引發了一場名為 “驚世” (The Event)的全球性災難,一種新型輻射開始在地球上傳播,致使數十億人類以及動物的死亡。

在面臨生存危機的背景下,人類建造了三艘稱為 “創世號” 的太空飛船,將大批倖存者帶離了地球,其中一艘前往了火星,一艘前往了歐羅巴(木星二號衛星),還有一艘前往了小行星帶。數千年後,人類避免了滅絕的命運,並以五個被稱為 Parallel 的獨立群體生存下來。此後,“驚世” 事件被那些倖存者稱為 “起爆點”(The Priming)。而地球也再次變得宜居,這裡還出現了一種被稱為 Prime 的新能源,五大 Parallel 群體為了控制地球以及 Prime 能源,最終發生了衝突。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土靈人(The Earthen):在 “起爆點”(The Priming)期間,一些人類被發現對輻射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當數十億人死亡時,這些免疫者卻存活了下來,而土靈人(The Earthen)就是這些留在地球上的倖存者的後代。土靈人以自然為導向,他們與環境有着深厚的聯繫。在高度輻射的地球上生活了幾百年後,土靈人已經進化到只用自己的身體就能操縱能源 Prime。

馬科利安人(The Marcolian):在大逃離事件中,名為 “紅色太陽”(Soleil Rouge)的飛船前往了火星,而那裡已經存在一個科學研究殖民地。來自 “紅色太陽” 號的難民與火星殖民者聯合了起來,形成了一個新的具有科學思想和軍事導向的社會。而馬科利安人(Marcolian) 就是這些人的後代。

卡塔里人(The Kathari):“阿爾忒彌斯.比鄰星”(Artemis Proxima)號飛船的目的地是歐羅巴(木星二號衛星)。在歐羅巴,難民們在冰冷的衛星外殼下建造了一座城市。一場恐怖主義行動摧毀了該殖民地種植任何作物的能力。卡塔里人為了生存而轉向了基因工程,複製食物甚至人體。卡塔里人(Kathari)是歐羅巴難民的克隆後代。

奧根庫爾人(The Augencore): 在大逃離事件中離開的第三艘飛船是 “堅韌號”(The Fortitude),“堅韌號” 的使命是永遠不要將飛船的生存與一個行星體綁定,因此這艘飛船從一個小行星移動到另一個小行星以開採資源。幾十年來,低重力環境對船員老化的身體造成了損害,因此他們開始嘗試選擇性地進行手術增強。最終,機械身體增強成為了 “堅韌號” 的一種標準生活方式,並將其更名為 “凱恩-1”(Caine-1),而奧根庫爾就是 “堅韌號” 原船員的後代。

施勞得人(The Shroud):早在驚世事件之前,人類就有一個前往一顆名為開普勒-1649c (Kepler-1649c )的類似地球的外行星的任務。執行這項任務的飛船是 “新曙光號” (The New Dawn),在任務期間,“新曙光號”受到了一個黑洞的威脅,它雖然逃出了黑洞,但它最終在太空中的去向,除了這艘飛船上的船員外,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謎。幾個世紀后,當 “新曙光號” 回歸時,飛船上的居民們以人類無法理解的方式發生了永恆的改變,而他們就被稱為施勞得人(The Shroud)。

二、Parallel 的“特洛伊木馬”策略

回顧以往的鏈游,例如 Axie Infinity (AXS)或 STEPN ,遊戲項目方往往為了強調 Web3 所有權而設置了各種門檻,最常見的便是強制要求玩家持有 NFT 才可參與遊戲,這不可避免地帶來了用戶體驗摩擦,並導致遊戲 Ponzi 化,這類鏈游也被我們稱為 GameFi。它們的特點是在短期內吸引大量投機玩家,因此呈現出爆髮式增長,但隨着投機的結束,日活數量、遊戲市值等數據均會呈現斷崖式下跌。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而一些鏈游為了改善 P2E 機制,選擇加入了免費玩(F2P)的策略,以擴大潛在的遊戲玩家群體,例如 Gods Unchained 、Skyweaver 等卡牌遊戲都是採用的這種策略,它們讓玩家通過玩遊戲獲得非 NFT 卡,並通過代幣升級為 NFT 卡來參與 P2E 遊戲,然而這種策略的重點依舊是以 P2E 為主,而 F2P 只是作為一種引流的手段。

而 Parallel 的首款 TCG 遊戲,則採用了真正的“特洛伊木馬”策略,它將自己包裝成一款傳統 Web2 遊戲,以吸引傳統免費遊戲玩家和付費遊戲玩家,他們可以使用信用卡等支付方式購買卡包抽卡(非 NFT),並消費皮膚等各種不影響遊戲平衡性的道具,就像《爐石傳說》、《MARVEL SNAP》等傳統遊戲一樣。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在這個面向傳統 Web2 遊戲玩家的系統設計中,Parallel 引入了一種玩家不可轉讓的名為 GLINTS‌ 的遊戲貨幣,以用於在遊戲內商店進行消費,而由此產生的收入當中,有 20% 將轉向 Echelon 基金會,並用於支持 Prime 生態系統,包括回購以及提供流動性等支持方式,而剩餘 80 % 則用於 Parallel 生態後續遊戲、漫畫、電影等內容的製作。

而面向更高階的 Web3 遊戲玩家,Parallel 採用的是 win-to-earn (W2E)機制,這意味着持有 NFT 卡並在競技比賽中獲勝的玩家才能獲得 Prime 代幣獎勵,並且每個賬戶每天的獎勵次數存在限制,而在一副卡組(40 張)當中,NFT 卡的數量越多,獲勝贏得的獎勵也就越完整。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另外,玩家在遊戲獲勝過程當中,也會被提示使用高級卡牌(NFT)的優勢,這種設計實際上激勵了玩家儘可能去收集完整的 NFT 卡組,從而讓傳統 Web2 遊戲玩家轉化為潛在的 Web3 遊戲玩家。

三、Crypto 遊戲的可持續之路,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正如上面提到的,在 Parallel 的兩個系統設計當中,傳統遊戲玩家體驗了他們所熟悉的遊戲環境,並為此消費了美元,而 Web3 遊戲玩家則參與了風險更大的 Crypto 遊戲玩法,並從傳統遊戲玩家群體那獲得了一部分(20 %)遊戲收入。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這種做法,可以讓大部分玩家避開高風險的經濟遊戲,並純粹為遊戲體驗而買單。另一方面,高風險的 Crypto 經濟遊戲,也可以通過持續的外部收入增加遊戲的可持續性。

除此之外,為 Crypto 經濟遊戲設計各種 sink 消費場景,也是增加遊戲可持續性的關鍵,在 Parallel TCG 遊戲的例子當中,這包括藝術家簽名、抽卡、兌換 GLINTS (消費皮膚)、複製 NFT 卡、支付 P2P 交易服務、鑄造化身和裝備等,這些消費場景的目的是讓經濟系統保持健康,從而減輕 Prime 代幣投機活動帶來的負反饋影響。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當前 Parallel 參與者已通過 2 次 sink 活動消費了 6.48 % 已認領 Prime 代幣 )

但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設計能夠取得成功的前提是需要一款甚至多款能夠吸引傳統玩家參與的遊戲,這將是 Parallel 等 Crypto 遊戲能否走出 Ponzi 怪圈的關鍵所在。

四、另一種可組合性思路

我們知道,Web3 遊戲除了提供所有權的好處,還可以通過鏈上遊戲的方式提供可組合性,這是很多鏈上(on chain)遊戲探索者所追求的一種潛在好處。

而採用 offchain 方式的 Parallel 則提供了另一種可組合性思路,其開發商為每一張 NFT 卡牌創建了 3D 資產庫,以用於接下來的其他類型遊戲。

例如在 MOBA 遊戲設計中,玩家可以用單位/裝備在 PVP 策略比賽中建立一支軍隊,並且裝備與單位之間是可組合的,根據軍隊中 NFT 的比例佔比,獲勝能夠贏得的 PRIME 比例也會不同,這和 Parallel TCG 採用了相同的系統,並利用了同一個資產庫。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註:Parallel MOBA 遊戲設計圖,目前尚未進入開發階段)

而其他類型的遊戲,也可以遵循相同的方式進行開發,這可以是 Parallel Studio 自己開發的遊戲,也可以是外部開發商開發的遊戲,只需通過 Echelon 基金會投票接入即可。

這種可組合性方式,也是對傳統遊戲的一種升級。

五、Parallel 項目的現狀

在 2021 年 10 月份,Parallel 完成了一輪由 Paradigm 領投的 5000 萬美元 A 輪股權融資,當時項目的整體估值為 5 億美元。

在 Opensea 平台上,當前 Parallel NFT 累積的交易量為 73043 ETH,由於其遊戲資產的版稅高達 10%,這為 Parallel Studio 帶來了大約 7300 ETH 的總手續費收入,但考慮到其中有大約 1 % 分配給了 MP 卡和 The Core 卡持有者,NFT 二級市場為 Parallel Studio 帶來的收入大約為 6574 ETH。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除此之外,Parallel 還在 presale (PS15) – PD5 的 6 次卡包售賣活動中籌集超過 10000 ETH,並將在最後一次 PD6 活動中籌集大約 1500 ETH。

截至目前,Parallel Studio 已經具備了開發 1-2 款高品質遊戲的資金,而從 2021 年初開發至今,Parallel TCG 遊戲已被打磨了大約 2 年時間,並已定於今年 2 月份進行 Closed Alpha 測試,而正式的遊戲,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而在二級市場方面,在經歷 2021 年 Paradigm 投資新聞曝光后的第一次炒作期后,大部分非稀有 NFT 資產的單價已經回落,目前跌至 0.0015 ETH的地板價(大約價值 2 美元)。

而遊戲的主要 NFT 資產 Prime Key 在近期的成交價大約為 13.5 ETH (當前價值 17500 美元)。

一文詳解 Parallel 如何走出 GameFi Ponzi 怪圈

考慮到每個 Prime Key 當前對應大約 4550 Prime (註:PK 卡持有者已領取掉了一半 prime 代幣),二級市場當前對 Parallel 項目的整體 FDV (註:總量為 1.111 億)估值大約為 4.26 億美元,相比 21 年末牛市融資時的整體估值僅下降了 15%。

六、最後的思考

鑒於遊戲優先的設計方式,以及獨特的“特洛伊木馬”策略,Parallel 具備了一些條件去吸引大量傳統遊戲玩家,並可能在體驗遊戲的過程中將部分玩家轉化為 Web3 遊戲玩家。另一方面,由於 Parallel 沒有強制玩家採用 Crypto 遊戲方式,它在市值方面可能並不會像我們熟悉的 GameFi 遊戲一樣實現快速增長,因此可能並不會受到投機玩家的關注。

最後,Parallel 的遊戲產品能否找到市場契合度,將會決定該項目的發展前景,而通過接下來的遊戲測試,我們就能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展望未來,我們期待能夠看到更多遊戲優先的 Crypto 遊戲項目,無論是 offchain 鏈游還是 onchain 鏈游,從而讓更多傳統玩家能夠認可 Web3,而不是讓偏向代幣經濟遊戲的 GameFi 摧毀這個行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6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13:32
下一篇 2023-03-23 13: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