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騰訊、字節跳動紛紛加碼 元宇宙是虛火還是未來?

來源:財聯社

記者:徐賜豪 張洋洋

宇宙,由科幻作家Neal Stephenson於1992年在其著作《雪崩》中首次提出,是指一個脫胎於現實世界,又與現實世界平行、相互影響,並且始終在線的虛擬世界。

很長一段時間裡,元宇宙只是停留在概念階段。而今年以來,隨着Roblox上市,讓元宇宙這一概念進入大眾視野。

這一極具科幻感和未來感的概念激發了人們的無限想象。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在去年提到了全真互聯網的概念,他認為互聯網的下一步就是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大門完全敞開。

至今,字節跳動、Facebook、英偉達……從國外到國內,巨頭們紛紛宣布自己的元宇宙戰略,把元宇宙當成了公司未來存亡的關鍵。

多位業內人士向財聯社區塊鏈記者分析,雖然現在元宇宙產品的融資動輒上億元,但整個行業還處於早期階段,有非常多的組件和基礎設施沒有搭建好。在他們看來,資本的泡沫雖然是非良性的,但也是元宇宙走向成熟的條件。

始於科幻火於IPO

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最近向員工介紹了一項雄心勃勃的新計劃。他說,Facebook將努力建立一個科幻小說中的那種最大化的、相互關聯的體驗集合——一個被稱為元宇宙的世界。

“我們在所有這些舉措中的首要目標是幫助將元宇宙帶入生活。”他在對員工的遠程致辭中表示,該公司專註於社區、創作者、商業和虛擬現實產品的部門將越來越多地努力實現這一願景。

Metaverse,中文翻譯為元宇宙。這個單詞由兩部分組合而成的,meta意思是總體性,後綴verse,意思是地方或世界,類似“宇宙”的概念。

電影《頭號玩家》就描繪了Metaverse的樣子,它有完整運行的經濟、跨越實體和數字世界。數據、數字物品、內容以及IP都可以在元宇宙通行,很多用戶、公司都會創作內容、商品,進而來讓它更加得繁榮。

Sky9 Capital合伙人牛鳳軒向財聯社區塊鏈記者表示,元宇宙的產品至少基礎設施層開放,無需許可,開發者不僅能開發場景,還能開發供其他開發者使用的中間件和協議;用戶的數據和信息不歸屬於任何中心化實體,開發者(任何人)可以自由的分析或使用這些數據;同時多個風格不同的metaverse可以組成一個更大的metaverse,用戶的身份/數據/資產可以原生的跨metaverse同步。

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在接受財聯社區塊鏈記者採訪時表示,本輪元宇宙資本市場投資熱拐點來自於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

3月11日,Roblox登陸紐交所,這也是第一個將Metaverse寫進招股說明書的公司,上市首日市值超過400億美金,相比一年前翻了10倍。該公司主要收入來自虛擬貨幣Robux,用戶通過購買虛擬貨幣體驗平台內開發者生產的遊戲,之後公司會根據遊戲內購及遊戲時長等指標向開發者分成。

據Roblox招股書顯示,近幾年,Roblox的營業收入和用戶數持續大增。2019年營收5.08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56%;2020年營收又猛增將近82%,增至9.24億美元。2020年,Roblox的每日活躍用戶(DAU)為3260萬,較2019年增長85%;2019年的DAU較2018年的1200萬增長47%。2020年的每日付費用戶為49萬,是2019年18.4萬的將近2.7倍,2019年用戶較2018年增長47%。

巨頭們的元宇宙戰略

在去年2月Roblox 1.5億美元G輪融資中,騰訊就已經參投,並獨家代理 Roblox中國區產品發行。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今年一季度財報公開后表示,“未來,將在高工業化遊戲、Metaverse等領域加大投入。”

而早在2020年底,馬化騰就曾在提出一個能夠“由實入虛,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的“全真互聯網”概念。

無論從整體概念還是具體細節上,馬化騰提出的“全真互聯網”都與“元宇宙”概念都十分類似。

除了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 的股東,騰訊也是被認為是“有元宇宙相”的Epic的股東。騰訊擁有Epic 的40%股份,毫無疑問也就成了國內元宇宙領域的代表性大廠。

國內另外一個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則在今年對手機遊戲公司代碼乾坤投資,投資金額接近1億元。

代碼乾坤成立於2017年,創始人為樂動卓越CEO邢山虎。基於代碼乾坤自主研發的互動物理引擎技術系統,公司推出UGC創作平台《重啟世界》。目前國內,擁有自研物理引擎的UGC遊戲創作平台,除舶來品《Roblox》,代碼乾坤的《重啟世界》占獨一份。

4月12日,巨頭英偉達則發布了跨時代Omniverse平台。Omniverse基於USD(通用場景描述)一款雲平台,擁有高度逼真的物理模擬引擎以及高性能渲染能力。支持多人在平台中共創內容,並且與現實世界高度貼合,可用數據1:1創造的一個虛擬世界。初期體驗合作夥伴來自全球各大行業,包括媒體和娛樂、遊戲、AEC(建築、工程、施工)、製造、電信、基礎設施和汽車。

騰訊、字節跳動、Facebook、英偉達……從國外到國內,各路巨頭們都紛紛宣布自己的元宇宙戰略,元宇宙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國盛證券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宋嘉吉接受財聯社區塊鏈記者採訪時表示,元宇宙火起來,影響最大的就是遊戲跟社交。

宋嘉吉分析,騰訊和Facebook作為遊戲和社交兩個領域的代表,元宇宙給出了未來遊戲+社交的行業演進方向,從市場競爭角度而言,也就意味着自己原先的模式出現了迭代。

“整個技術出現迭代了,就像柯達膠捲一樣,打敗柯達的不是另外一個品牌的膠捲,而是數碼相機,它已經出現這種跨界的升維,就產業的升級。”

達鴻飛則向財聯社區塊鏈記者表示,從時間維度看,目前元宇宙的發展階段仍處於以社交+遊戲為核心的早期階段,由UGC遊戲平台為基礎,VR、雲計算等科技發展為引擎。下一步,VR等硬件設備實現普適化,新消費+電商3D化,雲智能設備成熟,才會進入全真互聯網時代。這也是目前巨頭在布局的方向,爭取成為新的虛擬現實的主要入口和陣地。

元宇宙在資本市場風潮正起

自3月10日Roblox在紐交所直接上市以來,元宇宙概念廣受資本市場關注。ARK投資基金研究表明,元宇宙的收入將以每年17%的複合增長率,從當下的1800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3900億美元。成熟的元宇宙,能夠滿足用戶完成一切和現實世界一樣的社交、娛樂等屬性。

海外方面,遊戲平台Rec Room於3月底完成新一輪融資,總額達1億美元。該公司以VR社交遊戲起家,用戶已突破1500萬。4月中旬,Epic Games 融資10億美元用於元宇宙相關業務開發,創下元宇宙賽道最高融資紀錄。

國內方面,3月11日,移動沙盒平台開發商MetaApp宣布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成為迄今國內元宇宙賽道最大規模的單筆融資。4月20日,遊戲引擎研發商代碼乾坤獲字節跳動近1億人民幣戰略投資。5月28日,雲遊戲技術服務商“海馬雲”完成2.8億元人民幣新一輪融資。

“其實元宇宙產品現在還是早期階段,有非常多的組件和基礎設施沒有搭建好。”牛鳳軒向財聯社區塊鏈記者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類Roblox產品《重啟世界(REWORLD)》與Roblox相比,差距依舊十分明顯。

作為一個以第三方創作為主的遊戲平台,《重啟世界》官網的推薦區只有11款遊戲。財聯社區塊鏈記者7月27日登陸發現,排在最前的《災難模擬器》在線人數為830人,最少的《房產達人》只有50人在線,這11個官網推薦遊戲的總在線人數不超過3000人。

宋嘉吉分析稱,對於新技術,需要理性看待其中的資本泡沫,就如同當年的互聯網一樣。泡沫一方面是對行業預期高,另一方面也會吸引資本進入,進而吸引人才進入,培養商業模式,為行業積累各種各樣的發展條件。

“區塊鏈是新興技術,政府也在大力扶持,有望實現相關技術的領先。”達鴻飛也表示,無論在海外還是國內,元宇宙都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元宇宙實際上是對互聯網體驗的一次全面升級。而我國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在國際上已經頗具競爭力,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是處在同一起跑線,我國z時代的消費者對新事物的接受度更強,在市場需求方面是存在優勢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8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9 20:55
下一篇 2021-07-29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