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三星、SK等巨頭齊發力 韓國押注元宇宙產業能成功嗎?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韓國政策簡報會官網近日消息,韓國政府為積極推動元宇宙公司發展,決定投資179億韓元(約1460萬美元)用於扶持元宇宙企業內容開發和海外擴張。

此前2月份消息,韓國科學信息通信技術部宣布投資1.85億美元建立元宇宙生態系統。

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韓國已經打出了元宇宙組合拳,包括政府出台政策、發起聯盟,各行政區打造服務平台,民間建立協會等,同時,現代、三星、SK等韓國各大企業也在大舉進軍元宇宙。

目前,在元宇宙產業上,韓國政府、企業無疑走在了全球前列。但也有專業人士分析稱,韓國的社會階層固化嚴重,優質資源掌握在幾大巨頭手中。而元宇宙則是更加去中心化的、開放的、可信的價值互聯網,這與韓國本身的社會經濟現狀相左。短期來看,政府和巨頭掌握資源優勢,可能會推動元宇宙產業的發展;但長遠來看,巨頭的壟斷反而會限制元宇宙的長期發展。

韓國政府打出元宇宙組合拳

韓國政府發展元宇宙戰略最早可追溯到2020年。

2020年底,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技術部公布《沉浸式經濟發展策略》,目標是將韓國打造成全球五大XR經濟國家之一。

據悉,該部門為元宇宙建設擬定了四大戰略目標——激活元宇宙平台生態系統、培養專業人士、培育公司、為所有元宇宙用戶建立安全的環境。

該部門還表示,政府將通過廣泛的支持措施重點支持民間來主導元宇宙的發展。

此後韓國政府出台了不同措施來推動這一目標的實現。

其中,最具里程碑的事件是在2021年5月18日,由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技術部發起並成立了“元宇宙聯盟”,該聯盟旨在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合作,在民間主導下構建元宇宙生態系統,在現實和虛擬的多個領域實現開放型元宇宙平台。

據了解該聯盟目前已集結現代、SK集團等200多家韓國本土企業和機構。

此後在2021年7月,韓國發布“數字新政2.0”,明確將元宇宙與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並列為發展5G產業的重點項目。

在細化的戰略目標上,韓國計劃將藝術、文化、教育、娛樂和旅遊等產業全都用之於元宇宙中,同時計劃在元宇宙平台上建立一個專門為外國用戶打造的在線韓語學院。

在教育層面,韓國政府表示在五年內為韓國的高校提供55億韓元(約2906萬元人民幣)的財政支持,用於培養元宇宙的人才。

值得關注的是,在2021年11月3日,首爾市政府公布了到2026年的“元宇宙首爾推進基本計劃”,包含元宇宙政策的中長期發展方向和戰略,以及元宇宙平台的建立。

根據該計劃,從2022年起首爾將通過元宇宙平台,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民訴等所有行政服務領域實施元宇宙生態系統。

2021年11月9日,韓國元宇宙產業協會(K-META)成立,該協會是由韓國虛擬增強現實產業協會(KoVRA)和韓國移動產業聯合會(MOIBA)共同發起,民間主導的元宇宙聯盟。SK Telecom、三星電子、Naver等公司均被列為該協會的成員。該協會力圖在民間創新活動和政府政策支持之間發揮橋樑作用,發展韓國元宇宙產業。

可以看出,圍繞元宇宙產業,韓國政府已經打出了包括出台政策、發起聯盟、各行政區打造服務平台,民間建立協會等系列組合拳,助力元宇宙產業的落地發展。

現代、三星、SK集團等巨頭入場

在韓國政府的引領下,現代、三星、SK集團等巨頭紛紛布局元宇宙業務。

2021年7月14日,SK集團旗下子公司SK Telecom推出元宇宙平台“ifland”,聚焦“社交VR”“虛擬聚會”,用戶可在此平台上使用虛擬化身,在特定的在線場景中開展社交和娛樂活動。

該公司在今年巴塞羅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 2022上表示,其目標是今年在80個國家推出其Ifland元宇宙服務,以期成為下一代關鍵技術的全球領導者。

2021年10月,韓國最大的互聯網社交平台Kakao旗下Kakao娛樂宣布,向韓國手游巨頭“網石遊戲”旗下的元宇宙娛樂投資120億韓元(約合1000萬美元),元宇宙娛樂計劃將Kakao娛樂的網絡漫畫、網絡小說等IP資源與網石的遊戲角色相結合,開展多個與角色相關的元宇宙項目。

2021年11月9日,三星集團旗下子公司三星電子宣布,成功開發出業界首款基於14納米的新一代移動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LPDDR5X(低功耗雙倍數據速率5X)。該產品在速度、容量和省電特性方面大幅提升,將促進5G、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尖端產業的發展。

2022年1月1日,韓國遊戲企業Com2uS宣布將於2022年下半年讓所有旗下公司約2500名員工入駐元宇宙,正式開啟元宇宙上班、生活時代。

此外, Com2uS 還在和各個行業的大型企業簽約,建設元宇宙生態系,未來藉由大量企業的入駐,打造集休閑、娛樂、經濟於一身的元宇宙都市。

2022年1月6日,現代汽車和Unity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 (MOU),雙方將共同設計元宇宙工廠 Meta-Factory 並構建全新元宇宙發展路線圖和平台,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現代汽車將成為全球第一家將元宇宙工廠概念引入汽車製造行業的車企。

4月18日,現代汽車集團還公布了它的NFT計劃,預計於20日與Meta Kongz NFT項目聯名發行30枚NFT收藏品,並在OpenSea上架銷售。與此同時,現代汽車引入了“Metamobility宇宙”概念,旨在打造一個全新的元宇宙移動出行品牌。

巨頭壟斷或將限制韓國元宇宙的長期發展

區塊鏈投資和孵化機構PANONY 的CEO Alyssa Tsai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事實上,自互聯網誕生之初,韓國就一直在創造類似當前“元宇宙”的服務,用戶可以在虛擬現實中以虛擬形象進行交互。

“目前,韓國在其他領域的企業,如遊戲、支付、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平台等也在推進元宇宙的計劃,除此之外,韓國用戶也在積極加入元宇宙陣營。”Alyssa Tsa說。

鯨平台智庫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對於韓國來說,由於三星和半導體行業帶來的優勢,其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發展快速。元宇宙作為移動互聯網的繼任者,現在韓國在政府和企業層面對於發展元宇宙的態度都十分積極,已經走在了全球前列。

於佳寧進一步分析,在網絡設施基礎優勢上,從上世紀 90 年代開始,韓國製造業結構開始明顯升級,由重工、低端製造業產品轉為半導體、計算機等高端產品。在網絡搭建上,韓國在2019年4月率先開始了5G 的大規模商用。

另外,三星、SK集團等財團、家族企業,在包括雲計算、物聯網、VR、AR、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都擁有着較強的優勢。可以說,韓國企業在發展元宇宙上有着較好的基礎優勢。

不過,於佳寧認為,韓國的社會階層固化嚴重,優質資源掌握在幾大巨頭手中。而元宇宙是更為去中心化的、開放的、可信的價值互聯網時代,只有巨頭掌握資源優勢的市場在早期可能會推動產業發展腳步;但從長遠來看,巨頭的壟斷反而會限制元宇宙的長期發展。

於佳寧指出,韓國的發展路徑可以為我國在元宇宙與當地產業結構升級結合、落地實體經濟上提供一些參考借鑒。例如各地政府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在促進發展上,首先要儘可能多的利用自身核心競爭產業優勢進行布局,其次則是聯合各地、各企業在其他領域多嘗試創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3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0 08:29
下一篇 2022-04-20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