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Web3.0,分佈式存儲如何引領數據新時代?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世界區塊鏈大會

隨着新基建和“十四五”數字經濟規劃的推進,全球數據總量爆髮式增長。“數據安全法”等相關政策的落地,分佈式儲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作為Web3.0時代的底層基礎設施,分佈式儲存未來已來。

7月25日,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大會的WEB 3.0×分佈式存儲論壇上,加密雲儲CEO汪偉、蜘蛛雲礦亞太區總裁、WD節點代表陳立昌、西部世界CMO歐陽小飛、Whitecoin Foundation 亞太區負責人Frank Quan以《賦能Web3.0,分佈式存儲引領數據新時代》為主題,深度探討了存儲的價值和意義。本場圓桌主持人是巴比特《8問》主持人賈小別。

賦能Web3.0,分佈式存儲如何引領數據新時代?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世界區塊鏈大會

主持人:滴滴被網絡安全審查是近期數據安全熱點事件。滴滴的數據是中心化存儲的,如果滴滴的數據用分佈式存儲會不會發生數據安全事件?

汪偉:

如果滴滴數據用區塊鏈的方式解決,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可以規避或者減輕數據安全。在數據持有者上傳這個事情還沒有被普及到完全可以由終端自己來做上傳,某種程度上來說還是中心化的,區塊鏈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隨着大家越來越重視數據安全的情況下,用分佈式存儲等技術能對更好的做到數據的保存和分發和管理。

陳立昌:

在2018年的時候我們已經關注到信息安全包括信息隱私的問題,所以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時間,中心化的存儲已經不能滿足到信息安全的全部,大家會更偏向於考慮分佈式存儲去規避避免這方面的問題,分佈式存儲在接下來的十年裡可以做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歐陽小飛:

這個問題不在於滴滴本身,是在於它背後所處的Web2.0當下的網絡的環境,像之前華住、阿里、京東、美團都出現過信息泄露的事件,這是一個時代的問題。傳統的中心化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多的暴露,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分佈式存儲為代表的Web3.0的必要性。所以我們現在重點去布局分佈式存儲,就是想讓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的下一代互聯網,能夠更好的解決中心化數據安全的問題,以及更好的去迎合政策監管的方向。

Frank Quan:

我覺得即使滴滴使用了分佈式存儲,也不能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因為滴滴是一個中心化的公司,即使它用了分佈式存儲,數據的所有權是在滴滴公司,而不是屬於個人。現在我們大多數個人的隱私數據,其實保存在平台上面,到Web3.0的時候,數據所有權要回歸到用戶手上。現在如果把滴滴的數據變成分佈式存儲,相當於我們的一個保險箱,但是鑰匙的所有權還在平台上面,其實沒有任何效果。除非從底層就是去中心化的公司,去中心化的結構,以及去中心化的存儲,這樣就不會因為資本或者個人的問題而導致數據的安全問題。

主持人:中心化存儲與分佈式存儲數據在未來能否共存?分佈式存儲的應用場景是哪些?哪些場景的中心化存儲不太可能被分佈式存儲取代?

歐陽小飛:

肯定是並存的,首先所有的東西轉化肯定是有個階段性的,不會網絡一搭建起來所有東西都轉上面來了。
我們知道現在阿里、騰訊、華為都在新能源汽車這塊有自己的布局,這裡面就會涉及到一個事情,新能源汽車背後對應的有軟件,軟件後面有數據存儲和計算服務。數據存儲目前是中心化的解決方式,新能源汽車後續肯定是要往無人駕駛這塊走的,數據存儲、網絡交互傳輸這塊變得很重要,如果阿里的汽車用的阿里的存儲數據,騰訊用的是騰訊的存儲數據,這樣的話它中間就會出現很大的網絡數據孤島問題,導致很大的浪費。我們覺得分佈式存儲大家共用一套標準,才有真正可能把無人駕駛、萬物互聯的物聯網以及一些虛擬現實、元宇宙的場景實現。

Frank Quan:

去中心化存儲和中心化存儲應該能共存的,這就比方說我們在家裡面有可能有保險箱,保險箱存的東西跟我們外面隨便放的東西是完全兩樣的,去中心化存儲更多的會用於核心數據,比如政企郵件,IP版權、具有商業化屬性的視頻、教育數據、金融數據、隱私數據。我們為了保證這部分數據,我們有可能把這部分數據碎片化,在另外一端直接合成,這樣可以直接保證數據安全性。對於中心化存儲來說,便捷性是我們考慮的要素,普通的老百姓用百度網盤也是挺開心的,而且服務做的更好一點,但是核心數據以及政企的東西,是很需要去中心化存儲的這部分的技術。

主持人:分佈式存儲的細分領域有哪些賽道可以布局?

陳立昌:

我們比較看好無人駕駛、AR技術。AR技術需要非常高速的傳送速度,在5G來臨的時候,如果還是以目前中心化的存儲來說的話,絕對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更期待就是5G+分佈式存儲來迎接下一個我們的科技的時代。

汪偉:

現在已經到了區塊鏈2.0了,現在很多的基礎設施,各種主鏈、生態應用鏈都很成熟了,這裡面真的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說我們去到一個名園,我們做出一個名品出來我們就是一個名企,那麼這個時候我會非常注重我們在現有的底層裡面,我們應該去做點什麼自己的產品,分佈式存儲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機會,讓我們在那裡面創業。

主持人:現階段分佈式存儲的發展狀況如何?遇到哪些問題?

汪偉:

分佈式存儲最大的難題,是要有足夠的基礎設施和參與的設備,這裡面需要有更多的人來貢獻,不管是它基礎的貢獻還是研發的貢獻。分佈式存儲技術後面的應用,不管是檢索還是網絡有很好的熱點的概念繼續去發展,深耕研究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Frank Quan:

首先,大家對於分佈式存儲的概念認知還不足,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我個人認為大多數數據覺得便捷就好了,但是對於政府企業的核心數據大家還沒有認知到。比如有的家叫錫鼎AI技術公司幫助中小學實驗室用AI技術和攝像頭協助考試評分,考試的這部分視頻是屬於核心數據,這部分數據應該存在哪裡?如果存在平台上,這個平台對大家來說其實並不保險,這部分數據應該是屬於考生的,不應該存放在平台公司,所以大家還沒有認知到數據的所有權應該是屬於我們個人的而不是屬於平台。

主持人:在web3.0的建設中,分佈式存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陳立昌:

所有的Web1.0、2.0、3.0,存儲是基礎的設施。在未來的時間,我相信分佈式存儲是幫助Web3.0的信息爆炸的時代,它來承載永久數據的一個非常好的工具,我相信未來不可能只有分佈式存儲,中心化存儲和分佈式存儲並存,但是我相信在Web3.0分佈式存儲應該是佔有90%以上的貢獻,我相信這個就是它的主要的角色。

歐陽小飛:

目前在整個Web3.0這塊來說地真正落地的應用是非常少的,原因就是基礎設施建設現在還是非常早期,目前我們的階段相較互聯網在九幾年的時間點,很多未來概念性的項目目前還是比較難落地,分佈式存儲現在屬於基礎搭建階段,這幾年重點區塊鏈項目可能落地的都是大基建這塊,等數據存儲確權這塊發展到一定位置,才有後面的生態。

主持人:數據安全與技術發展的邊界在哪?

Frank Quan:

我個人認為從某種程度來說,數據存儲發展這麼多年還是在胚胎期,我們在打地基,只有把存儲做好了之後,上層建築才能更加的性感以及更加的高大。

歐陽小飛:

區塊鏈要在中國真正長遠的發展,一定要考慮政治因素,要弱化一些去中心化的東西。我們要在政治正確的土壤之上做金融和科技的創新,這樣的話才能夠活三年、五年、十年,這個是我們在創新和政策平衡中間做的處理。

陳立昌:

我們在2018年的時候就在關注數據安全和技術發展的邊界,所以這個話題對於我們來說,其實是過去、未來、現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數據離不開安全,離不開長久穩定,這也是為什麼在2018年我們花了大部分的精力搭建基礎設施推進些數據的安全。

汪偉:

技術這個東西本來就沒有好壞,什麼技術看你怎麼用。數據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不要做惡就好了,你把它用起來。在符合國家政策的前提下,你不要去做它反向的東西,你是安全的,用戶也是安全的,大家都安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75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9 20:09
下一篇 2021-07-29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