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聯盟鏈如何打造具有顛覆性意義的殺手級應用

轉眼間,區塊技術已問世十餘年,從野蠻生長到震蕩分化,僅在鏈的形態上就有公鏈、私有鏈、聯盟鏈之分,不同形態下又有多種區塊鏈底層技術、融合技術魚龍混雜。如何看待區塊鏈技術帶來的變革與顛覆,從長遠的眼光看待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並在此番浪潮中感知變化?

本文將着重思考聯盟鏈的技術選型之下,在國內如何實現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有機結合,盤點當下國內典型的區塊鏈應用領域及新生業態,並總結公鏈中觀察到的新盈利模式,暢想在國內聯盟鏈的技術選型下如何打造具有顛覆性意義的殺手級應用

區塊鏈如何賦能實體經濟?

聯盟鏈,作為支撐我國區塊鏈產業應用落地的主流技術方向,持續推動着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因區塊鏈具有多方可信參與無法篡改加密安全性公開透明性等優勢天然技術特徵,在金融、政務、司法等多領域大展拳腳。

經過持續的技術迭代和行業凈化,區塊鏈技術處在應用落地,賦能國家治理與實體經濟發展的關鍵階段,孕育着巨大的創新空間和產業機遇。但區塊鏈技術並不是“萬能葯”,新技術與傳統產業的結合有賴於真實的業務需求、成熟的解決方案與良好的商業環境等,在不斷的嘗試與實踐后,市場將趨於理性,方案會日漸成熟,場景融合的深度廣度、創新領域的拓展與挖掘,仍在積極探索的漫漫長路中。

哪些區塊鏈新業態值得關注?

《柯林斯詞典》公布的 2021 年度熱詞中,NFT 獲評熱詞榜首名,元宇宙(Metaverse)同樣入圍該榜單。

什麼是NFT?

2021 年被稱為 NFT“元年”。有統計數據表明,2021 年 3 月開始,NFT 出現爆髮式增長,各互聯網大廠及垂直領域的頭部企業積極布局 NFT,那麼,什麼是 NFT?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通證),所謂“非同質化”意味着每一個 NFT 都是完全不同的,且具有不可分割性。每一枚NFT的每一次交易變化,都會被記錄實現清晰的溯源,這種屬性激發藝術創作者更好的創作並保護自有版權,保證藝術作品商業化的最大價值轉化,藝術和時尚行業頭疼的真偽問題迎刃而解,也推動市場探索更多的融合場景,在虛擬資產、數字藏品、遊戲資產、加密藝術品等方向迸發火花。

NFT 的技術、應用與生態在持續發展,但一個產業從誕生到成熟需要經歷概念誕生、泡沫消退,價值重塑與冷靜發展的周期,目前 NFT 市場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如何鼓勵並理性的推動新生產業良性生長,避免過度炒作,實現與現有的商業模式融合,還有很大的空間。

怎麼理解“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指代一種持久化的在線虛擬世界,也有人將其譽為“互聯網世界的夢想未來”。 元宇宙的概念起源於科幻作家 Neal Stephenson 的科幻小說《雪崩》,描述了一個人們以虛擬形象在三維空間中與各種軟件進行交互的世界。

目前,各行各業正追逐元宇宙賽道,其中,主流的科技公司以 VR、AR 等仿真科技為突破口打造“全真互聯網”, Facebook 更是在去年 10 月改名為“Meta”,表達深耕元宇宙決心。從某種角度而言,遊戲是設計者設計的虛擬世界,其產品形態與元宇宙相似,但遊戲只是元宇宙的雛形,從遊戲到元宇宙仍需克服很多技術難點,如沉浸感、可參與度、可觸達性和可延展性,這也意味着解決上述問題的基礎設施賽道同樣有較高的發展機會。除了落地需要攻克的技術難關外,元宇宙的商業模式距離成熟也還有較長的路。

新盈利模式之 Web3.0

如今互聯網正處在Web2.0 向 Web3.0 演進的重要時點。互聯網經濟的典型特徵是流量為王,其最簡單、直接、主要的用戶價值變現就是廣告,除此之外平台也可通過大數據挖掘用戶喜好實現精準營銷等獲利。但 Web3.0 則被認為會重構互聯網經濟的組織形式和商業模式,有望解決 Web2.0 的壟斷、隱私保護缺失、算法作惡等問題,向可信價值互聯網發展。

通過觀察,筆者在公鏈中總結了幾種富有創新性的模式,這幾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用戶價值回歸,認為其在聯盟鏈形態下依然具有較高的探索價值。

■ X-to-earn 模式

2021 年,以太坊頭號鏈游 Axie 月流水超過王者榮耀的新聞吸引了大量關注,其 Play-to-earn 模式漸漸為大眾所知。在短短一年內,諸如 Work-to-earn(工作即賺取)、Contribute-to-earn(貢獻即賺取)、Participate-to-earn(參與即賺取)、Move-to earn (移動即賺取)、Learn-to-earn(學習即賺取)、Create-to-earn(創造即賺取)、Invest-to-earn(投資即賺取)等模式層出不窮,2022 年某款Move to earn的 NFT 跑鞋產品更是出圈,被一些投資機構認為很可能是2022年的區塊鏈的黑馬應用。

首先,對於 X-to-earn 的設計者而言,如何設計可持續發展的盈利模式是至關重要的。其次,對於用戶而言,通過這些新模式可以獲得多少收入尚無明確定論。同時市場上也有一些反對聲音,反對者認為玩遊戲、學習、運動等行為的本質目的並不是為了經濟收益, X-to-earn 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抹殺了上述活動能帶來的精神價值,使人成為了受利益驅使的工具。

儘管 X-to-earn 並不意味着每個人都能夠以製作藝術、玩電子遊戲等為生,但其開創的新範式值得傳統互聯網APP 關注與借鑒。 由於 X-to-earn 需要通證經濟,因此目前此類應用出現在公鏈上,但筆者認為 X-to-earn 不一定需要每個項目均發行有價值的通證,其本質是讓用戶行為可獲利,隨着數字人民幣的普及,或為國內聯盟鏈的價值流通預留了可觀的想象空間。

■ 垂直領域DAO社區形態初露頭角

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是一種全新的組織協同方式,它通過智能化管理手段通證經濟激勵,使組織按照預先設定的規則實現自運轉、自治理、自演化。由於用戶可通過參與自己擅長領域的 DAO 社區,基於自己貢獻的力量並從中獲利,因此 DAO 在發揮集體智慧方面具有極高的潛力。

目前已經有很多垂直領域的 DAO(如遊戲DAO、投資DAO等)並初露頭角,但未來幾年內圍繞 DAO 的基礎設施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賽道,如支持 DAO 的治理工具、資金管理工具、在線協作工具、會議討論工具、權限訪問工具等,通過這些工具將進一步推進 DAO 的發展。

如何推進區塊鏈殺手級應用的誕生?

區塊鏈自誕生以來,社區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誕生殺手級應用,筆者認為推進區塊鏈殺手級應用的誕生可以從應用本身的模式革新推進應用研發的基礎設施兩大角度去考慮。

■ 具有中國特色的新盈利模式

前文我們提到了 X-to-earn 及通過參與 DAO 獲利等新的盈利模式,儘管這些新的盈利模式看似需要以公鏈的 Token 經濟為基礎。但在國內,我們其實完全可以突破想象,圍繞本質。採用聯盟鏈作為技術底層,既要滿足監管側“可管可控”,並“裝好剎車再上路”方面的要求;又可採用法幣或數字人民幣作為結算,藉助商業銀行的支付體系來實現合規,充分利用傳統的反洗錢、反欺詐方式去防範相應的金融風險,實現一套可循環的正向的、飛輪式的激勵機制,這是極具中國特色的創新模式,筆者非常期待。

■ 完善健全的基礎設施

對於區塊鏈應用研發而言,一個完整的研發路徑中,開發者需要準備主機環境資源用於部署一條聯盟鏈,然後基於業務場景設計並編寫智能合約,隨後將智能合約部署到區塊鏈上,通過 SDK 等工具打通 C 端業務系統與鏈上智能合約的交互。在這個過程中,往往需要解決如何部署主機資源、如何挑選區塊鏈底層技術選型、如何高效編寫智能合約、如何對編寫后的智能合約進行模擬調試以縮短合約研發周期、如何對智能合約進行安全測試並降低攻擊風險、如何快速打通業務系統與鏈上系統的交互、如何解決高頻調用分流問題等等,因此對於國內的諸多聯盟鏈平台,如何為其開發者提供便捷的基礎設施,最大化降低開發者研發區塊鏈應用的門檻至關重要。

以太坊創始人 V神 稱:區塊鏈的生態是殺手級網絡,不是殺手級應用。筆者認為良好的基礎設施是便於區塊鏈應用開發的基礎,而區塊鏈更高的價值是基礎設施,從這個角度看,不僅僅是應用之間的用戶可以共享,更進一步地,在一個完善的區塊鏈生態系統中,不同應用是互相支持、互相增益的,他們能夠互相協作,這就是基礎設施的好處。

展望:在合規前提下積極探索

本文圍繞 Web 3.0 發展的大勢,列舉了 2022 年區塊鏈行業中蓬勃發展的新興行業, 歸納了國外公鏈中具有創新性、啟發性的盈利模式。

國內合規、可控聯盟鏈的背景下,圍繞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的核心主旨,如何將上述模式進一步轉化,使之逐漸發展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應用創新模式,是我們這一代區塊鏈從業者需要認真思考並積極探索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0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2 11:33
下一篇 2022-04-22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