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隻比特幣垃圾債剛出爐,美聯儲可能已入手少量

原標題:《被迫打臉!首隻比特垃圾債剛出爐 美聯儲可能已入手少量》

作者:李丹

無論是前美聯儲主席、現任美國財長耶倫,還是她的接班人、現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今年都對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提出過批評,認為它們幣價波動大,效率低。但美聯儲可能已經無意中持有最近新鮮出爐的一隻掛鈎比特幣垃圾債。

這隻垃圾債由美國商業智能軟件巨頭MicroStrategy本周二發行,是首隻為購買比特幣而融資的垃圾級債券。MicroStrategy最初計劃,這批2028年到期的七年期公司債發債規模為4億美元。但有媒體透露,因為啟動發債前、本周一已收到約16億美元的超額認購訂單,包括大批對沖基金在內的投資者表現濃厚興趣,MicroStrategy將發行額提高至5億美元。

最終,這批債券的年票面利率定為6.125%,位於下調后收益率計劃區間6.125%至6.25%的低端。MicroStrategy最初計劃的區間為6.25%到6.5%。

媒體指出,由於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后美聯儲緊急擴大QE,放寬標準入市買垃圾債ETF,截至今年3月末,美聯儲已經成為垃圾債ETF SPDR 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JNK)的第四大持有者。

而本周二MicroStrategy發行的比特幣相關垃圾債規模約佔JNK的0.01%。如果美聯儲最近兩個月都並未清倉JNK,也就等於美聯儲間接買入了美國史上首隻比特幣垃圾債,哪怕相對而言規模很小。

彭博數據顯示,不止是JNK,美聯儲持有的另一隻垃圾債ETF iShares Broad USD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USHY)也持有少量Microstrategy的比特幣垃圾債。

分析師Athanasios Psarofagis評論稱,雖然持倉金額很小,但讓他感到意外的是,這些垃圾債ETF那麼快就接納了Microstrategy的比特幣垃圾債。

MicroStrategy的CEO Michael Saylor是企業界知名的比特幣多頭,被視為今年特斯拉開始買入比特幣的幕後推手,因為他此前鼓勵特斯拉CEO馬斯克將持有的美元轉換成比特幣。去年12月7日,MicroStrategy曾宣布發行4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並將融資所得投資比特幣。

此前華爾街報道,MicroStrategy本周稍早披露,因為今年二季度比特幣大跌,當季的三個月內,該司持幣預計減值損失至少2.845億美元。該司要將當前持有的9.2079萬個比特幣轉由新設立的子公司MacroStrategy持有。

到本周三美股盤后,MicroStrategy持有的這9萬多個比特幣市值超過34億美元。周三盤后,比特幣市價經歷當天10%以上大漲后已超過3.7萬美元,而MicroStrategy所持的比特幣平均買入價為每枚2.445萬美元,以此估算,目前浮盈超過50%。

媒體稍早評論稱,和ETF一樣,公司債對廣大機構投資者來說是公平的遊戲。現在試水比特幣又多了一種買入七年期MicroStrategy垃圾債的方式。對MicroStrategy這種評級的公司而言,略高於6%的利率在垃圾債市場算很可觀的回報。不過相比比特幣還是小巫見大巫,過去七年,比特幣已經累漲5500%以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5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2:41
下一篇 2021-06-10 1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