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平台又傳“跑路” :安全性遭疑,嚴監管在途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胡天姣 家俊輝 北京、廣州報道

在“萬物皆可數字藏品”的驅動下,國內數字藏品平台的數量持續攀升,至今已有數百家,其中不乏螞蟻、騰訊、京東等互聯網大廠。與此同時,數字藏品圈不斷傳出的負面消息,讓大眾開始重新審視這一新生業態,及其背後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各色平台。

近期,一張網絡流傳的截圖讓天穹元宇宙數字藏品平台(下稱“天穹數藏”)深陷“跑路”傳聞。6月6日,一張背景與天穹數藏APP首頁極其相似的頁面彈窗公告截圖顯示:“出於人道主義發個最後的公告。很遺憾由於經營不當跑路。各位韭菜們好自為之吧。感謝各位一個月的付出。已經財富自由,各位後會有期漂亮國見——天穹管理組宣。”

將投資者稱為“韭菜”,並直言“跑路”,且“已經財富自由”,如此戲謔而囂張的言論瞬間將天穹數藏推到風口浪尖。

但很快天穹數藏就發布公告稱此公告為“謠言”,並表示“平台運行正常,目前正在測試新版本功能以及優化,對於惡意造謠以及PS的始作俑者,平台正在追查出處。”

儘管“跑路”傳聞是假,但在國內數字藏品平台快速規模擴增之下,市場開始產生諸如“數字藏品平台會否會重蹈P2P的覆轍”之類的猜測。與此同時,各地區的監管對加密貨幣的管理趨嚴,因此對NFT(非同質化代幣)的注意也隨之升溫。 

數藏平台為何屢陷負面傳聞? 

天穹數藏到底是個怎樣的平台?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查閱啟信寶發現,天穹數藏的運營主體為多行(海南)藝術品交易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今年1月份,法定代表人為韓有兵,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引人注意的是,該公司在上月初剛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原因是“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

而根據天穹數藏官網介紹,該平台在4月正式上線,提供數字藝術藏品發售、掛售市場、求購市場、拍賣市場以及“合成閣”和“鑄造大廳”板塊。

“天穹”應用顯示,在拍賣市場,過往成交額最高的數字藏品價格達到1.3萬元;目前掛售的數字藏品最高價可達999萬元,也不乏個位數價格的物品。

截至6月9日,該平台顯示總合約地址人數已經接近160萬人。

而此次“跑路”傳聞並非天穹數藏首次陷入風波。就在上個月中旬,天穹數藏出現藏品售價高達近千萬元的異常情況。彼時,該平台公告稱,系平台數據遭遇黑客大量惡意攻擊,黑客利用虛假餘額購買盜取用戶的藏品,導致數據異常,已報警處理。

上線短短兩個月,卻兩次因負面新聞出現在大眾視野中,看似是天穹數藏的個體風波,背後卻是對數字藏品交易平台的安全性和合規性拷問。

此前,有投資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爆料稱,數字藏品平台iBox通過各種活動提高NFT的價格,吸引用戶進入二級市場交易。

“iBox平台數字藏品火爆,上漲幅度大。”上述投資者表示,平台會通過優先購、合成新藏品、空投等活動刺激用戶購買數字藏品再高價轉賣。“此外,只有在‘優先購白名單’內的用戶,才有資格購買上新藏品。而若要成為‘優先購白名單’的一員,要擁有指定藏品。”

“出一個合成,大家就會瘋狂去買。”上述投資者進一步解釋,主要是因為用這些藏品合成的新藏品,很有可能會享受到下一次優先購,通過優先購特權提前購買到手的玩家,可將這件藏品高價轉賣。“但這種操作,一旦找不到接盤人,就可能血本無歸。”

據這位爆料者介紹,對iBox平台存在的問題主要有提現不到賬、付款后未發貨、交易后錢未到賬、虛假宣傳等。並且發現該平台涉嫌作品侵權行為。

另一位投資者同樣對記者爆料說,iBox平台通過現金獎勵拉客。“一個人註冊即可獲得16元,然後吸引用戶下載APP,買入數藏產品。”

該投資者還表示,很多會員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被平台封禁。

對此,iBox對記者發郵回應表示:“iBox平台本身不涉及任何金融相關服務,更不會對數字藏品的價格進行誘導、干預,同時平台對用戶的合規行為有着嚴格的監管措施,不管是從技術上還是相關使用協議上,此前平台就針對非法手段擾亂正常平台環境的外掛程序和修改數據等違規手段,對所涉賬號進行查處。”

iBox補充道:“平台也對用戶註冊有着嚴格的要求,對於未成年人不提供購買服務,不開放任何信用卡等借貸端口。盡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位用戶的合法權益。”

針對“付款后未發貨、交易后錢未到賬、虛假宣傳、涉嫌作品侵權行為”等一系列問題,iBox表示:“此前已在官網多次闢謠,此類說法源於一些有組織的自媒體通過故意抹黑、P圖等手段,惡意攻擊iBox平台。”

iBox方稱:“現已報案,警方已正式刑事立案。”此外,iBox表示,其官方唯一合作的交易服務商易寶支付此前也對外發布過聲明,明確iBox平台資金受中國人民銀行監管,安全合規,可確保錢包餘額提現次日到賬,從未發生過限制用戶提現的情況。

此前, iBox平台與北京萬戶創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發行的《徐冰天書號》首件NFT太空藝術作品,最終售價達200萬人民幣,被某神秘藏家購入。該作品由三段影像構成,呈現了載入世界太空藝術史的重要時刻。 

嚴監管信號頻現 

數字藏品的高調早已引起了監管的注意。

國內數字藏品是NFT的衍生,主要指使用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

基於數字藏品的特性,可以應用於藝術、遊戲、時尚、供應鏈、房地產、媒體、娛樂、體育、公益等場景。

根據財通證券研究所5月數據,今年1月以來,數字藏品每月活躍的平台數量維持增長,3月參與發行數字藏品的平台數首次突破100個,月活躍平台數增速在3月達到今年以來峰值,為75.5%。

目前,國內的數字藏品產業鏈已初步形成,從創作、鑄造到發行流轉實現了全鏈條覆蓋,既有互聯網,也有新興科技企業。國內已有12家互聯網企業布局數字藏品平台。包括阿里拍賣、騰訊、網易、螞蟻集團、京東、百度、小紅書、B站等。

金融市場的炒作似乎難以避免,人類歷史上“鬱金香泡沫”的故事屢見不鮮。數字藏品價格在短短几瞬潮起潮落,炒作之風相伴而行。

“國內對於數字藏品炒作一直是高壓監管。”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如對數字藏品在二級市場流通交易劃定紅線,在政策推動下,主要互聯網平台比如騰訊、阿里都沒有開放數字藏品的二級市場,所以事實上國內數字藏品平台大多數是非法交易平台。“但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數字藏品具有去中心化的特徵,私下交易的二級市場無法完全禁止。”

盤和林稱,部分數字藏品炒家利用國內投資人信息滯后的特點,利用國外數字藏品的過往“炒冷飯”,以國外財富故事利誘、哄騙國內信息不對稱的投資人入局,涉嫌以此謀取不義之財,割國內散戶投資人的“韭菜”。

對於國內數字藏品的亂象,他建議,要從國家層面加強監管,完善立法,NFT技術是一種工具,要利用工具的特點,可以將NFT技術用於知識產權保護等。此外,投資人自身也要對數字藏品價格炒作保持警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境內嚴監管信號已在釋放。今年1月28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該《徵求意見稿》第二條規定:“本規定所稱深度合成技術,是指利用以深度學習、虛擬現實為代表的生成合成類算法製作文本、圖像、音頻、視頻、虛擬場景等信息的技術。”

4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在倡議聲明中,三家協會提出了多項行為規範,其中包括:要求會員單位不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續掛牌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服務等。

全球範圍內,NFT市場也持續在發展。市場追蹤機構DappRadar的調查顯示,2021年全球的數字藏品總銷售額為249億美元,相比2020年上漲約260倍。

一個市場的發展無可避免會帶來的炒作、暗箱操作等問題。隨着全球各地監管的注意,法律法規也在逐步介入。

當地時間6月1日,美國司法部(DOJ)公布,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和FBI調查人員在紐約逮捕了OpenSea的前產品經理Nathaniel Chastain,指控他涉嫌與NFT內幕交易有關的電匯欺詐和洗錢。若罪名成立,Chastain最高可被判處20年監禁。

根據DOJ指控,2021年6月到9 月,Chastain利用OpenSea的內部商業機密,提前購買將在該平台上架的某些NFT,並在正式上架后以初始投資價的2–5倍出售獲利。

在以往,NFT市場“存在內幕交易”的消息大多由區塊鏈數據機構或投資者爆料。

6月6日,香港證監會發文提醒NFT及其相關風險。其表示,NFT與其他虛擬資產一樣面對較高的風險,包括二手市場流通性不足、價格波動、定價欠缺透明度、遭黑客入侵及欺詐的風險,投資者應注意這些風險,如未能完全理解NFT和承受潛在虧損,便不應投資於這些資產。

“有些NFT跨越了收藏品與金融資產之間的界線,例如有着與‘證券’或尤其是‘集體投資計劃’下的權益相類似的結構的細分化或同質化NFT。”香港證監會稱,如某NFT構成了集體投資計劃下的權益,推廣或分銷NFT便可能構成“受規管活動”。任何人如要進行受規管活動(不論是在香港或以香港投資者為對象),除非獲得豁免,否則須獲香港證監會發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6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0 13:40
下一篇 2022-06-10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