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將至,從贊助、NFT到粉絲通證,體育行業如何擁抱區塊鏈

來自 | cryptobriefing,編譯 | PANews

原標題:《奧運將至,從贊助、NFT到粉絲通證,體育行業如何擁抱加密

今晚,第32屆奧運會就要在日本東京開幕了。毫無疑問,一股“體育風”在這個炎熱的夏天颳起。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體育和加密似乎是兩個不相關的世界,但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這兩個領域其實有不少合作空間,也能相互提供很多彼此需要的東西。

最近幾年,加密和區塊鏈技術發展速度十分迅猛,各行各業的應用場景和應用範圍也愈發廣泛,這股趨勢也逐漸延伸到了體育領域——實際上,加密貨幣已經在整個體育界得到快速採用,不少球隊獲得了加密和區塊鏈公司的贊助,NFT和粉絲通證等加密資產也為體育組織創造出更多、更新的價值。

從贊助、NFT到粉絲通證,體育行業如何擁抱加密和區塊鏈?

通過贊助提升加密行業“曝光率”

2014年,加密貨幣支付提供商 Bitpay 與 ESPN 簽約,為美國大學橄欖球賽事——聖彼得堡碗(St. Petersburg Bowl)提供贊助。儘管“聖彼得堡碗”的規模不大,但極具標誌意義,因為這是第一次將“加密元素”融入到主流體育賽事中,也是加密行業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七年過去了,加密企業贊助體育賽事和球隊的交易也越來越多——

在橄欖球領域,2021年,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的紐約巨人隊也順利與全球最大的加密資產管理公司 Grayscale Investments 達成合作,成為該聯盟里第一支獲得加密公司贊助的職業橄欖球球隊,也向體育圈宣告:加密開始進入 NFL。

在足球領域毫無疑問,足球是全球第一大運動,因此獲得加密和區塊鏈企業青睞也就不足為奇。雖然加密企業贊助足球行業的趨勢從 2021 年才起步,但發展速度很快,如今基本上已經很難找到一個與加密無關的足球聯盟了。

在籃球領域NBA 波特蘭開拓者隊最近宣布與加密現金返還應用程序 StormX 達成合作夥伴關係;今年早些時候,NBA 邁阿密熱火隊與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簽署了獨家冠名權協議,預計會將其主場更名為“FTX Arena”,據傳這筆冠名協議為期 19 年,交易價值達到 1.35 億美元。

在棒球領域2021 年 6 月 23 日,FTX 與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BL)簽署了一份為期五年的合作協議,這也是迄今為止加密企業規模最大的一筆體育贊助交易。坦率地說,有一件事非常明顯:對於那些參與贊助體育行業的加密企業而言,他們已經看到向體育迷營銷加密服務和產品蘊藏着巨大潛力。

在談到與 FTX 合作這件事時,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首席營收官諾亞·加登 (Noah Garden)說道:

“我們的粉絲一直是使用新技術參與比賽、進行互動的早期採用者。”

就現階段而言,在體育行業提供贊助的加密企業主要是數字貨幣交易所和支付服務提供商,凸顯出體育粉絲和加密貨幣應用之間的確存在一些實質性的“交集”。舉個例子,一些球隊已經開始允許球迷使用加密貨幣購買門票,比如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元老球隊之一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在今年早些時候就推出了比特幣買票渠道,允許球迷直接購買一整個賽季的套票。

那麼,為什麼那麼多體育組織和聯盟“突然”開始擁抱加密了呢?實際上,對於體育行業而言,這是一次吸引年輕粉絲和用戶的絕佳機會。根據《體育商業雜誌》(Sport Business Journal)在 2017 年發布的一項調研結果顯示,如今體育賽事電視觀眾老齡化速度超過美國總人口的老齡化速度,美國職棒大聯盟球迷的平均年齡為 57 歲,只有NBA和WTA的電視觀眾年齡增長速度低於全美人口老齡化速度,截至2017年5月中旬,全美四大體育電視台在黃金時段的觀眾平均年齡已經增長了8到11歲。

NFT 開始在體育圈內興起

除了贊助體育賽事和體育組織之外,區塊鏈技術還以用於可收藏的 NFT 的形式為體育迷增加價值。

NFT,也就是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資產,允許創作者將數字藝術、收藏品或互聯網上的任何其他類型的資產代幣化。NFT 可以提升收藏品價值,因為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可以證明的收藏品所有權和稀缺性。

說道體育行業與 NFT 的結合,就不得不提 NBA,NBA 是目前利用 NFT 最成功的體育組織之一,積极參与了數字收藏卡平台 NBA Top Shot 的合作。NBA Top Shot 建立在 FLOW 區塊鏈上,允許用戶購買、出售和交易 “NBA Moment”(NBA 球星的高光時刻視頻)並將其”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字錢包之中。

2021 年,NBA Top Shot 取得了巨大成功,五月用戶數超過 100 萬,在二級市場也吸引了數量眾多且資金雄厚的投資者。今年四月,NBA 湖人隊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的一個“Moment”高光時刻以 387,600 美元的價格被售出。

除了 NBA,歐洲足球也在 NFT 熱潮中受益。舉個例子,夢幻足球遊戲 Sorare 已經成為包括皇家馬德里和 AC 米蘭在內的多家歐洲足球豪門授權合作夥伴。在遊戲中,玩家可以扮演管理者的角色,然後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組建足球運動員 NFT 團隊。然後根據球員在現實世界足球場上的實際表現對球隊進行排名,就像傳統的夢幻足球遊戲一樣。

奧運將至,從贊助、NFT到粉絲通證,體育行業如何擁抱區塊鏈

Sorare 上的球員 NFT 售價也非常高,但總體不如 NBA Top Shots。今年三月,一款獨一無二的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 的 NFT 以約 29 萬美元的價格被售出。Sorae 官方推特也發布了這一信息:

“哇!恭喜 FC Camembert 剛剛打破了我們的#Sorare 市場的交易記錄。
Unique 2020-21 Cristiano Ronaldo 卡是在轉會市場上以 289920 美元的價格購買的。 #OwnYourGame 
賽季:2020-2021
系列:1/1
價格:289920 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數字收藏品並不是體育組織使用 NFT 的唯一方式,比如 NBA 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億萬富翁馬克·庫班就計劃將比賽門票變成 NFT,他在三月份出席播客節目Delphi Podcast時說:

“我們希望能夠找到好辦法,讓我們的消費者、我們的粉絲不僅可以購買門票並轉售,同時我們也可以繼續對收取版稅(royalty)。”

通過使用 NFT,馬克·庫班不僅希望可以滿足球迷的購票需求,還能按季銷售熱門賽事門票,同時讓達拉斯獨行俠隊從門票銷售中獲利。

球迷通證提升參與度

在某些情況下,許多體育領域裡的球隊也開始擁抱加密和區塊鏈,並希望利用這一新興技術提升球迷參與度。

通證化體育交易平台 Chiliz 能為球隊提供了創建粉絲通證的能力,允許粉絲在 Socios.com 上購買他們最喜歡的球隊通證,成為球隊的“一份子”。粉絲通證的所有者可以對影響俱樂部的關鍵決策進行投票,同時還有機會獲得 VIP 獎勵、促銷和其他獨特粉絲體驗。舉個例子,意大利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早在 2019 年就率先在 Chiliz 平台上發行了粉絲通證,此後多支足球球隊和電子競技團隊也跟進發行了粉絲通證,其中還包括歐洲聯盟杯冠軍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和巴黎聖日耳曼足球俱樂部這些足球領域裡的“豪門”。

2 月 13 日,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

“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自豪地宣布與區塊鏈平台 Chiliz 和 Socios 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使用數字貨幣 CHZ,球迷很快就可以購買巴薩球迷通證,這使您有權在俱樂部民意調查中投票並獲得獎勵。”

預計到 2027 年,全球體育贊助市場規模將會達到近 900 億美元。隨着體育產業採用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這一數字在未來幾年可能呈指數級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45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3 11:22
下一篇 2021-07-23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