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噩夢難醒:最新財報顯示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扎克伯格噩夢難醒:最新財報顯示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來源:©️真探AlphaSeeker原創

作者 | 李新笛

原標題:《扎克伯格噩夢難醒: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繼兩個月前發布首個令人大跌眼鏡的“元宇宙”財報之後,META在美東時間4月27日盤后再次公布了一份令市場喜憂參半的財報。

「憂」主要在於,財報顯示,22年Q1公司總營收為279.1億美元,低於FactSet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82.8億美元,同比增長7%,為2012年上市以來的最低增速。經營利潤率為31%,低於去年一季度的43%。

同時,公司給出的第二季度的收入指引將在280億美元到300億美元之間,這低於分析師預計的306億美元。

「喜」主要包括,公司該季度的凈收入74.65億美元,儘管同比下降21%,並且已經連續第二個季度下降,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71億美元。每股收益2.72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2.56美元。同時,Facebook3月份的日均活躍用戶為19.6億,同比增長4%,好於分析師的平均預期。

財報發布會上,扎克伯格表示接下來將會放慢對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商業平台和現實實驗室的部分投資步伐,預計 2022 年的總⽀出將在87-920億美元之間,低於之前預期的90-950億美元。

在Q2財報發布后,META股價一度暴漲近20%。截止美東時間4月27日盤后,META的股價為207.08美元,漲幅達到18.37%。

今年以來,META是奈飛之後又一個股價崩塌的 FAANG 五大科技股之一。由於今年二月發布首份“元宇宙”財報顯示公司利潤降幅超過預期,營收前景黯淡,日活躍用戶減少,這份財報發布后Meta的股價已經下跌了近44%,公司市值損失了近3880億美元。

但儘管一季度財報的發布似乎重燃市場信心,但META依舊面對日益激烈的社交平台用戶爭奪戰、廣告業務的隱私逆風、元宇宙業務的持續重投入、俄烏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加劇等不利因素疊加,長期的前景尚不明朗。

「廣告」主業面臨逆境

作為公司營收支柱,META的廣告業務並不好過。

財報顯示,Meta第一季度的廣告收入為269.98億美元,同比增長6.1%,低於市場預期,也低於2021年各個季度的廣告業績同比增速,同時也是2021年二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其中,一季度應用系列的廣告展示量同比增長 15%,每個廣告的平均價格同比下降 8%。

導致廣告收入不及預期的原因包括俄烏戰爭影響歐洲企業的廣告投放。22年Q1,歐洲是META所在各個地區中唯一一個廣告營收下降的市場,該季度營收為63.64億元,略低於上年同期的63.73億元。

蘋果ios隱私政策調整也為META的廣告收入帶來持續性負面影響。去年四季度,Meta公司預計,由於ios隱私政策的調整,這一影響預計至少會達到100億美元的規模。今年一季度,META同樣強調IOS 15將會影響廣告增長目標和業績衡量。

扎克伯格噩夢難醒:最新財報顯示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META的廣告收入當下正在面臨強逆風,接下來,來自歐盟對META等科技巨頭的管控,將會繼續對其主營業務產生不利影響。

今年3月24日,歐盟公布了《數字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簡稱 DMA),該法案將反壟斷治理的矛頭瞄準蘋果、谷歌、Meta、亞馬遜和微軟,旨在規制五大公司在歐洲的商業行為和市場主導地位。一旦硅谷巨頭們違反了 DMA,他們將面臨高達其前一財政年度全球年營業額最多 10% 的罰款,以及高達 20% 的再犯罰款,甚至有被拆分的風險。

緊接着在4月23日,歐盟就《數字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簡稱 DSA)的廣泛條款達成一致。這項法案將迫使科技公司對其平台上出現的內容承擔更大的責任,包括更快地刪除非法內容和商品,向用戶和外部研究員解釋他們的算法如何工作,以及對虛假信息的傳播採取更嚴格的行動。如果不遵守規定,公司將面臨高達其年營業額 6% 的罰款。

這兩個法案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生效,疊加蘋果ios隱私政策、俄烏戰爭不確定因素,以及通脹和宏觀供應鏈影響廣告主預算等因素,META的廣告業務前景無疑被蒙上一層陰影。

用戶增速恢復 但不利因素仍在

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應用軟件,META的活躍用戶規模增長已經趨於平緩,加上來勢洶洶的短視頻平台TIKTOK對用戶的爭奪,讓META的活躍用戶增速受到極大影響。去年四季度,公司的日活躍用戶基數減少了200萬。

但今年一季度META的用戶活躍程度增速卻超出市場預期。財報顯示,3月份的日均活躍用戶為19.6億,同比增長4%,好於分析師的平均預期。月均活躍用戶29.36億,同比增長3%。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在歐洲市場,META的用戶數據表現較差——日均活躍用戶3.07億,遜於上年同期的3.09億;月均活躍用戶4.18億,遜於上年同期的4.23億,也是去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財報電話會上,META預計全球月活躍用戶將會受到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影響,接下來全球月活躍用戶將會保持平緩、甚至有所下降。

衡量貨幣化用戶群的指標每用戶平均收入(ARPP)在22Q1僅為7.72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7.75美元,同時也是2020年Q4以來的最低水平。

扎克伯格噩夢難醒:最新財報顯示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META正在發力短視頻產品Reels以應對來自TikTok的競爭。在22年Q1財報發布后的財報電話會中,扎克伯格表示,Reels正在快速發展,用戶在Instagram上有20%時間觀看Reels的短視頻,在Facebook上有50%的時間用來觀看Reels的短視頻。

元宇宙業務前景仍然模糊

Meta在今年二月的財報中,首次公布公司的元宇宙業務的相關業績,該業務統稱為FRL(Reality Labs,Facebook現實實驗室),包括與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相關的硬件、軟件和內容。

扎克伯格此前提到,未來 1-3 年 Facebook 在元宇宙方面都會處於打基礎的階段,投入必定導致成本的巨額增加,且元宇宙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內盈利空間較為有限。

22年Q1,該業務總營收為6.95億美元,較去年四季度的8.77億美元下降20.7%,但高於分析師預期6.771億美元。一季度該業務收入在總營收中佔比2.49%,經營虧損達到29.60億元。

去年12月,Meta邁出了讓元宇宙成為現實的第一步——推出虛擬現實平台Horizon Worlds。該平台包括面向生活與娛樂方面的Horizon Worlds、可舉辦演唱會等大型活動的Horizon Venues,以及VR辦公平台Horizon Workrooms。用戶可和朋友以虛擬人形象聚會的場所,並能夠通過佩戴VR頭顯進行會面、交談和互動。

這一平台用戶增長迅速,在今年2月時就已經突破30萬用戶,新創建的世界數量已經超過 1 萬個。但問題也隨之而出:許多女性站出來發聲,抱怨Horizon Worlds及其姊妹平台Horizon Venues中存在性騷擾和性侵犯 。

在發生此次性騷擾事件后,Meta公司宣布了“Personal Boundary(個人結界)”,該功能可作為虛擬化身周圍的力場,以防止其他人靠近。Meta 表示,Personal Boundary 默認情況下始終處於開啟狀態,且無法關閉。在未來,公司將決定是否添加新控件,例如允許用戶自定義其 Personal Boundary 的大小。

用戶網絡基礎設施的落後,也阻礙了meta元宇宙的拓展之路。今年2月底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Meta公司副總裁丹·拉比諾維茨(Dan Rabinovitsj)指出,目前的家庭網絡和移動網絡都還遠沒有為“元宇宙”做好準備。

meta元宇宙平台的“高抽成”則引起市場廣泛爭議。今年2月,有媒體報道稱Meta 將從創作者的收入中高比例抽佣。4 月Meta 開始測試 Horizon Worlds 的平台交易功能,即世界內購功能(in-world purchases):對於 WEB 端、移動端的用戶,Meta 將從中抽取 25% 的傭金。而對於通過 Oculus VR 頭顯進入的用戶,Meta 要抽取高達 47.5% 的傭金。

儘管META的抽成相比同類的Roblox 平台75.5%的傭金來說更低,但將近50%的抽成也可能會使得創作者的不滿、以及平台的壯大。

這也招來一些競爭對手吐槽,比如蘋果發言人弗雷德・塞恩斯(Fred Sainz)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Meta 曾多次指責蘋果向 iOS 開發者抽取 30% 的應用內購買傭金,現在Meta向這些開發者收取比任何其他平台更高的費用。這樣的做法充分暴露了 Meta 的虛偽。一方面,他們想免費使用蘋果的應用商店平台;另一方面,又想壓榨自己平台上的創作者和小企業。”

扎克伯格噩夢難醒:最新財報顯示Meta增速拉垮,元宇宙難當重任

2022年一季度,儘管用戶數據轉好、利潤高於預期,但META的增長警報並未解除——包括政策、戰爭、通脹、宏觀經濟等因素影響業績增速、以及廣告業務增長預期,元宇宙業務前景尚不明朗。

Meta未來前景如何?沒有人能夠說清。只是通向成功的道路將會難而漫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5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8 10:52
下一篇 2022-04-28 1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