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調查:Opensea因盜竊、欺詐等行為正在面臨大量訴訟

原文標題:《Thefts, Fraud and Lawsuits at the World’s Biggest NFT Marketplace

原文作者:David Yaffe-Bellany,紐約時報

原文編譯:餅乾,鏈捕手

OpenSea 是最受矚目的加密貨幣初創企業之一,它正面臨對 NFT 盜用和剽竊的指控。

無聊猿遊艇俱樂部發展成為一種現象級的數字收藏品。Chapman 在去年購買這枚 NFT。12 月,他在最大的 NFT 市場 OpenSea 上以約 100 萬美元掛牌出售。兩個月後,當他準備帶女兒們去動物園時,OpenSea 給他發了一條通知:這枚 NFT 已經以大約 3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在得克薩斯州經營建築業務的 Chapman 說,一個加密貨幣詐騙者利用 OpenSea 系統中的一個缺陷以超低價格購買了這枚無聊猿 NFT。他說,上個月,他拒絕了 OpenSea 向他提供的大約 30,000 美元的賠償金,希望能通過協商要求更大的賠償。35 歲的 Chapman 認為OpenSea 犯了“很多愚蠢的錯誤,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Chapman 是眾多對 OpenSea 產生質疑的加密愛好者之一。OpenSea 是一個類似 eBay 的網站,人們可以在該網站上瀏覽數百萬個 NFT、或者完成 NFT 交易活動。在過去的 18 個月中,OpenSea 已成為主要的 NFT 市場和最受矚目的加密初創企業之一。該公司已從投資者那裡籌集了超過 4 億美元,估值達到驚人的 133 億美元,並從 Meta 和 Lyft 等科技巨頭招聘高管。

隨着 OpenSea 的發展,它一直在努力防止盜竊和欺詐等行為。而 Chapman 的無聊猿 NFT 錯賣事件導致了 OpenSea 與用戶之間長達數月的相互指責,這家初創公司向所有 NFT 交易者總共支付了超過 600 萬美元的賠償金。

用戶還抱怨 OpenSea 在阻止NFT交易被黑客攻擊這方面,處理速度很慢,黑客可以通過不受限制的交易贓物來快速獲利。同時,剽竊的作品在該網站上激增,激怒了曾經將 NFT 視為財務生命線的藝術家。該公司至少面臨四起來自交易者的訴訟,在本月,其一名前高管因涉及 NFT 的內幕交易而被起訴。

在加密貨幣價格暴跌以及市場對 NFT 的需求降溫之際,OpenSea 的麻煩不斷增加。根據行業數據跟蹤機構 NonFungible 的數據顯示,自 9 月以來,NFT 的交易額下降了約 90% 。同時,OpenSea 也與 Coinbase 等知名加密公司建立的新興 NFT 市場產生競爭。

OpenSea 與用戶的衝突說明了 Web3 的一些核心矛盾,即使由普通人而不是大型科技公司控制的、更民主的 Web3 網絡,仍然只是一個烏托邦式的願景。與許多加密平台一樣,OpenSea 不會收集其大多數用戶的姓名,並將自己宣傳為通向去中心化市場的“自助服務”門戶。但用戶越來越希望該去中心化公司像傳統企業一樣補償受害者和打擊盜竊行為。

OpenSea 高管承認問題的嚴重性,並表示公司正在採取措施以提高用戶信任和安全性。總部位於紐約的 OpenSea 雇傭了更多的客戶服務人員,目標是保證該公司能在 24 小時內回復所有用戶投訴。同時,該公司凍結了被盜列表上的所有 NFT,並推出一個新的篩選流程來防止抄襲內容在平台上傳播。

“就像每家科技公司一樣,有一段時間你正在迎頭趕上,” 31 歲的 OpenSea 首席執行官 Devin Finzer 說,“你正在盡你所能來適應即將進入該領域的全新用戶。”

紐約時報調查:Opensea因盜竊、欺詐等行為正在面臨大量訴訟

Alex Atallah(左)和 Devin Finzer 建立了 OpenSea。圖片來自 Getty Images

四年半前,OpenSea由畢業於布朗大學的 Finzer 和 Alex Atallah 創立。Finzer 之前創辦的個人金融應用程序被金融科技公司 Credit Karma 收購。Atallah 曾在 Palantir 擔任軟件工程師。據福布斯報道,他們現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加密億萬富翁之一。

OpenSea 的商業模式很簡單。用戶每次在其平台上出售 NFT,OpenSea 都會抽取 2.5% 的傭金。去年,隨着 NFT 成為一種文化熱潮,該平台業務激增。幾乎在一夜之間,OpenSea 從一家不起眼的初創公司變成了加密行業中最強大的中間服務商之一,這迅速就引發了很多問題。

“任何公司都很難如此迅速地調整和適應這種增長,”去年在 OpenSea 工作了幾個月的 Carrie Presley 說,“那個時期非常混亂。”

由於 OpenSea 從每次 NFT 交易中收取費用,一些用戶認為該公司有責任打擊被盜 NFT 在該平台的交易行為。今年,內華達州的投資者 Robert Armijo 起訴 OpenSea 未能阻止他的被盜 NFT 在平台上出售。(OpenSea 的律師稱該投訴“毫無意義”,並表示該公司會迅速採取行動阻止其他被盜 NFT 被出售。)

2 月,OpenSea 前技術主管 Eli Shapira 點擊了一個鏈接,然後黑客通過該鏈接獲得其存儲 NFT 的數字錢包權限。黑客在 OpenSea 上以超過 1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 Shapira 最有價值的兩個 NFT。

幾個小時內,Shapira 聯繫到 OpenSea 並報告這次黑客攻擊。但該公司從未採取行動,他說。從那以後,他一直使用區塊鏈瀏覽器來追蹤其 NFT 的帳戶,並看到黑客在 OpenSea 上出售其他 NFT,這些 NFT 可能來自其他的盜竊活動。

“這些黑客很容易去那裡開戶,然後立即交易或出售他們偷來的任何東西,” Shapira 說,“所有用戶都需要加強安全措施。”

上個月,在《紐約時報》向 OpenSea 詢問此案后,該公司回應了 Shapira 並凍結被盜 NFT 的交易。

負責 OpenSea 客戶支持工作的 Anne Fauvre-Willis 表示,當用戶報告盜竊時,該公司一直在努力縮短響應時間。“加快速度很重要,”她說,“這是我們今天正在投資的東西,未來將繼續在這方面進行巨額投資。”

OpenSea 上的 NFT 剽竊案例也出現激增現象,因為賣家將傳統藝術品轉換為 NFT,並在不補償原始創作者的情況下出售的該 NFT。

DeviantArt 是 Web 開發公司 Wix 旗下的一個藝術家合作社區,它運行的軟件每天掃描數百萬個 NFT,以檢測抄襲其藝術家的 NFT 作品。該社區在 OpenSea 和其他 NFT 市場上發現了超過 290,000 個剽竊實例。

“幾乎沒有任何責任,”DeviantArt 的首席營銷官 Liat Karpel Gurwicz 說。

OpenSea 提供了一種工具,讓用戶只需單擊幾下即可創建 NFT,將常規圖像轉換為獨特的 NFT 項目,其真實性記錄在公共區塊鏈上。一月份,該公司表示將限制用戶可以使用該工具製作的 NFT 數量。但在 NFT 粉絲的強烈反對之後,OpenSea改變了方向,並在一條推文中表示將取消上限,儘管許多新創作已被證明是“抄襲作品、虛假收藏品和垃圾郵件”。

“他們已經將 NFT 和盜版的概念混為一談了,”德克薩斯州的藝術家 Aja Trier 說,他的作品已在 OpenSea 上被複制和出售,“這種行為稀釋了我作品的市場。”

5 月,OpenSea 宣布正在使用圖像識別技術打擊抄襲行為。但掃描服務僅限於將新上傳的 NFT 與 OpenSea 上列出的 NFT 進行比較,因此該工具不太可能檢測到抄襲其他網站的 NFT 藝術品。

在 OpenSea 產品團隊工作的 Meta 和 Spotify 前副總裁 Shiva Rajaraman 表示,公司希望擴大其反抄襲檢測範圍,“我們將與其他人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獲得原創作品,”他說。

前大學籃球運動員 Chapman 去年開始嘗試加密貨幣。他花了幾百美元買了一枚無聊猿 NFT,後來用它交換了這枚穿着宇航員裝備的無聊猿 NFT,因為該 NFT 讓他想起家鄉休斯頓的太空時代歷史。然後他開始穿無聊猿的運動衫,他的岳母給他買了一個無聊猿品牌的水瓶。

紐約時報調查:Opensea因盜竊、欺詐等行為正在面臨大量訴訟

穿着宇航員裝備的無聊猿

去年 9 月,Chapman 在 OpenSea 上列出了這枚無聊猿 NFT,將價格定為 90 ETH。三個月後,他將價格提高到 269 ETH,約合 110 萬美元。當時 Bored Ape NFT 的價值都在飆升。Chapman 計劃以合適的價格出售該枚 NFT,以便立即購買另一隻價值較低的無聊猿 NFT,並從交易中獲得一部分利潤。

今年 2 月,該 NFT 最終以 90 ETH的價格售出,約合 30 萬美元。精明的套利者利用了一個 OpenSea 漏洞,使他們能夠在 OpenSea 上以過期的掛單價格交易 NFT。

2 月 18 日,Finzer 宣布 OpenSea 已更新其技術以防止竊賊重新激活過期的掛單列表。該公司對一些受害者補償了賠償金,並要求他們必須簽署保密協議。

Chapman 說,OpenSea 最初只向他償還了出售無聊猿時的 2.5% 手續費。上個月,在他的律師寫信給 OpenSea 之後,OpenSea 將報價提高到 15 ETH,即使以今天 ETH 的價格計算也略低於 30,000 美元。OpenSea 拒絕就 Chapman 的案件發表評論。

Chapman 堅持要求更大的賠償。作為 Bored Ape NFT 的所有者,他有權獲得 ApeCoin 代幣的空投,ApeCoin 是一種於 3 月推出的加密貨幣。當時每個無聊猿 NFT 所有者收到了價值超過 100,000 美元的 ApeCoin 代幣。

由於 Chapman 意外失去了無聊猿 NFT,便錯過了意外之財 ApeCoin,他原本計劃用這筆錢在休斯頓郊區的妻子家附近買一棟房子。

“我本來可以得到 ApeCoin 空投,並可以為我的房子支付首付,”他說,“這一切都消失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8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7 16:28
下一篇 2022-06-07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