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周報 | 數字人民幣研發進展白皮書發布,以太坊主網倫敦升級在即

區塊鏈周報 | 數字人民幣研發進展白皮書發布,以太坊主網倫敦升級在即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1、國內動態

  • 中共中央、國務院:支持浦東構建貿易金融區塊鏈標準體系,開展法定數字貨幣試點
  • 上海銀行首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商戶成功落地
  •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繼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 香港證監會:股票代幣在香港可能屬於“證券”,幣安集團旗下任何實體均未獲得發牌或註冊
  • 區塊鏈安全公司CertiK完成3700萬美元B輪融資,雷軍旗下順為資本及CoinBase參投
  •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數字人民幣試點累計交易筆數7075萬筆、金額345億元

2、國際動態

  • 四項加密貨幣相關法案在韓國國會提交
  • 標普道瓊斯指數推出標普加密貨幣廣泛數字市場指數
  • 甲骨文與金融技術提供商Everest合作將區塊鏈引入全球銀行
  • 美眾議員提出旨在根據現行證券法定義數字資產的法案  

3、其他動態

  • 以太坊二層解決方案zkSync 1.x主網升級完成
  • DeFi保險協議Cover Protocol發布V2版本,新增”藍池”及流動性挖礦計劃
  • 以太坊主網倫敦升級在即,節點運營商需升級客戶端版本
  • Uniswap 推出六項改進及新功能,包括自動費用等級選擇等

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上周(2021年7月12日-7月18日)與區塊鏈及加密數字貨幣相關的融資事件共29起,其中25起透露具體融資規模,融資總額約為9.325億美元。融資數量較前一周有一定上升,融資總額則出現較大幅度上漲。

地區分佈上,上周區塊鏈相關投融資主要分佈於美國(14起),英國發生2起,中國、新加坡、日本、韓國、法國、阿根廷等地則均發生1起。

輪次方面,戰略投資、天使/種子輪和A輪三者佔據絕對大頭,分別發生15起、9起、4起。值得關注的是,7月16日Sorare已獲得5.32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軟銀是這輪融資的最主要投資方,現在公司估值已經超過38億美元。這也是上周發生的金額最大的融資事件。

場景上,DeFi、NFT、加密貨幣、智能合約等賽道依舊在市場上飽受資本青睞。

從出手機構來看,軟銀、CoinbaseVentures、DeFi Alliance、GalaxyDigital、Polychain Capital、Solana生態基金等機構為投資主力。

以下為上周區塊鏈項目/公司融資具體情況:

表1:2021年7月第3周區塊鏈領域融資額Top10

區塊鏈周報 | 數字人民幣研發進展白皮書發布,以太坊主網倫敦升級在即

資料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國內外要聞縱覽

一、國內政策導向

【中共中央、國務院:支持浦東構建貿易金融區塊鏈標準體系,開展法定數字貨幣試點】

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其中提到要構建貿易金融區塊鏈標準體系,開展法定數字貨幣試點。在總結評估相關試點經驗基礎上,適時研究在浦東依法依規開設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股權份額轉讓平台,推動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股權份額二級交易市場發展。支持在浦東設立國家級金融科技研究機構、金融市場學院。支持建設覆蓋全金融市場的交易報告庫。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繼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7月16日,中國人民銀行今日發布《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白皮書顯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功能研發、系統調試等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的原則,選擇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區開展試點測試。人民銀行將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部署,繼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不預設推出時間表,重點做好以下領域工作:一是繼續穩妥有序推進研發試點工作。二是研究完善相關制度規則。三是加強重大問題研究。另外,白皮書中提到,數字人民幣通過加載不影響貨幣功能的智能合約實現可編程性,使數字人民幣在確保安全與合規的前提下,可根據交易雙方商定的條件、規則進行自動支付交易,促進業務模式創新。

【香港證監會:股票代幣在香港可能屬於“證券”,幣安集團旗下的任何實體均未獲得發牌或註冊】

7月16日,香港證監會今日在官網發布“有關不受規管的虛擬資產平台的警告聲明”,聲明稱,“證監會留意到幣安已在多個司法管轄區提供股票代幣的交易服務,並關注到這些服務亦可能有提供予香港投資者。證監會需明確指出,幣安集團旗下的任何實體均未獲得發牌或註冊以在香港進行‘受規管活動’。”香港證監會稱,股票代幣在香港相當可能構成《證券及期貨條例》所指的“證券”;屬於證監會的監管職權範圍。若股票代幣屬“證券”,則推廣或分銷有關代幣均構成“受規管活動”,須向證監會領取牌照,除非屬於適用的豁免範圍。任何人如未取得證監會認可或註冊而向香港公眾發售有關代幣,亦可能屬違法。

二、國內產業動態

【浙江首單知識產權證券化項目啟動,目前參與企業主要為區塊鏈企業】

7月12日,浙江省首單知識產權證券化項目啟動儀式在杭州知識產權創新產業園舉行。參與項目企業將以特定的價格把知識產權質押給第三方形成債權,第三方進行信用增進、發行標準化產品,證券機構在資本市場出售從而幫助企業實現融資。據了解,該項目預計發行10億元,首期發行規模為2億元,主要面向杭州未來科技城區域內企業,為其提供成本較低的大額融資,解決研發、生產和經營過程中的資金難題。目前已有13家企業有意向參與項目。

【上海銀行首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商戶成功落地】

7月16日,上海銀行攜手同業在上海、蘇州等多個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成功落地了首批試點商戶,覆蓋餐飲、旅遊、二手車以及健康理療等多個消費場景,此次首批試點服務為深化上海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提供了經驗借鑒。據上海銀行相關人士透露:“我們正密切關注最新試點動態,加快業務流程數字化再造,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加大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投入,為下一步融入基於數字人民幣的數字經濟開放生態,奠定紮實基礎。”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數字人民幣試點累計交易筆數7075萬筆、金額345億元】

7月16日,人民銀行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有關內容。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在會上透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受邀白名單用戶已超1000萬,開立個人錢包2087萬個、對公錢包351萬個,累計交易筆數7075萬筆、金額345億元。

三、國際動態

【四項加密貨幣相關法案在韓國國會提交】

7月13日,加密貨幣相關法案在韓國國會政務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提交。被提交的法案有《虛擬資產產業法》、《虛擬資產產業發展及用戶保護法》、《虛擬資產交易法》、《電子金融交易法》部分修正案等4部。這些法案包含管理加密貨幣市場操縱、禁止使用未公開信息進行交易、發生黑客攻擊等事故時的損害賠償責任以及註冊或授權要求的規定。韓國金融委員會的意見將在法案小委員會的討論過程中具體體現出來。預計最早在下個月,與虛擬資產相關的法律將在次級立法委員會中提出。

【標普道瓊斯指數推出標普加密貨幣廣泛數字市場指數】

7月13日,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公司新推出加密貨幣廣泛數字市場指數,該指數包括240多種貨幣,使得投資者可以快速把握廣泛加密貨幣市場的表現。隨着加密資產市場的持續增長,基於加密貨幣和區塊鏈資產的透明基準和指數的解決方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數字市場指數將使投資者更容易接觸和評估這種由技術驅動的新興資產類別,同時可能降低與傳統投機市場相聯繫的一些常見風險。

【甲骨文與金融技術提供商Everest合作將區塊鏈引入全球銀行】

7月15日,甲骨文公司子公司甲骨文金融服務軟件有限公司(OFSS)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Bob Reid表示,該公司已與金融技術提供商Everest合作,將區塊鏈引入全球銀行,以提高其產品質量。此次合作意味着甲骨文的銀行客戶將能夠核實客戶的身份,並將其轉移到不同國家的區塊鏈平台。據悉,Everest也是加密貨幣持證託管公司。

【美眾議員提出旨在根據現行證券法定義數字資產的法案】     

7月16日,美國眾議員Tom Emmer、Darren Soto和Ro Khanna提出了一項新法案,旨在根據現行證券法定義數字代幣和新興技術。名為《證券清晰法》的新法案將確認數字資產是商品。Emmer表示,對於如何將聯邦證券法應用於涉及基於區塊鏈的代幣銷售的交易,監管機構採取了不合理的做法,這種缺乏明確性正在損害美國的創新。Emmer強調,監管的不確定性阻礙了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讓許多人將這項技術帶到海外。據悉,該法案已得到數字商會、區塊鏈協會和Coin Center的支持。

四、最新加密項目/技術動態

【以太坊二層解決方案zkSync 1.x主網升級完成】

7月15日,以太坊二層解決方案zkSync發推宣布1.x主網升級完成,新增功能包括:支持NFT鑄造、轉移、兌換;支持ERC 20代幣兌換和限價單交易;支持無許可上幣。

【DeFi保險協議Cover Protocol發布V2版本,新增”藍池”及流動性挖礦計劃】

7月15日,DeFi保險協議Cover Protocol發文宣布推出V2版本,並新增"藍池"。目前,用戶可以通過CoverRules訂單簿為以下藍籌協議提供和購買保險,包括Curve、Yearn、Bancor、Aave、Compound、Balancer、Uniswap。DAI將被用作擔保代幣以創造承保範圍,並在接受索賠的情況下作為支付代幣。此外,“藍池”將於下周晚些時候參與流動性挖礦計劃。屆時,用戶將能夠通過在CoverRules上為上述交易對(例如C_CURVE/DAI)提供流動性而獲得獎勵。

【以太坊主網倫敦升級在即,節點運營商需升級客戶端版本】

7月15日,以太坊基金會(EF)發布倫敦升級正式公告,宣布成功部署測試網后,倫敦升級現在已準備好在以太坊主網上激活。它將在12965000區塊上線,預計在2021年8月3日至5日之間。公告表示,為了與倫敦升級兼容,節點運營商需要升級他們運行的客戶端版本。倫敦升級后,OpenEthereum 客戶端將被棄用。OE團隊正在與Erigon合作,為用戶提供平穩的過渡路徑。網絡上處理目標Gas限制的方式將被改變。倫敦升級包括EIP-1559、EIP-3198、EIP-3529、EIP-3541和EIP-3554。另外,以太坊基金會表示,所有與倫敦升級有關的漏洞賞金都將翻倍,直到升級發生。

【Uniswap 推出六項改進及新功能,包括自動費用等級選擇等】

7月15日,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宣布推出六項新功能和改進,分別是自動收費等級選擇、流動性範圍圖、創建提案用戶界面、30 種語言翻譯和眾包工具、Uniswap 幫助中心、文檔改進和新的登錄頁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77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9 19:23
下一篇 2021-07-19 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