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丨為什麼Metaverse需要去中心化?

雖然Metaverse(元宇宙)最早是出現在Neal Stephenson 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但更廣泛地被大家認識是通過一部叫《頭號玩家(Ready Player One)》的電影。電影中,角色們只要戴上了VR設備,就來到一個叫“綠洲”(Oasis)的虛擬世界中,與來自不同次元的玩家、角色和超級英雄互動或競爭。觀看電影后,大部分觀眾可能是認為多元宇宙世界得以實現的關鍵是視覺技術的發展。然而,實現去中心化的技術與經濟才是讓多元宇宙精彩的關鍵。

觀點丨為什麼Metaverse需要去中心化?

Metaverse涉及的視覺技術

虛擬現實 (VR)技術,是大多數人第一個認識的視覺技術,也是大多數人在聽到 Metaverse 時都會聯想到的視覺技術。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Metaverse是一個讓人完全身臨其境的數字環境,一個需要VR眼鏡才能走入的虛擬幻想世界。要提出的是, Metaverse 不僅僅是虛擬現實,VR 只是為一種提供多元宇宙訪問入口的技術。

在VR技術落地之前,電腦設備其實是第一個進入多元宇宙的入口。隨着手機的加速普及,一種與Metaverse互動的新方式得以催生——功能複雜的相機和可持續訪問的互聯網創造了允許 Metaverse 疊加到物理世界的工具,也就是增強現實 (AR)。AR 將數字信息疊加到物理環境上,並通過攝像頭和屏幕訪問來觀察物理環境和疊加的信息(如虛擬圖像)。我們可以把 AR 想象成一個博物館,大家可以在物理空間上觀看和體驗數字增強,但不能物理接觸它們。比如宜家對其傢具進行編程和產生虛擬圖像,並授權允許應用程序的用戶將虛擬傢具“投影”在他們實體的家中,以參考傢具布置在家中呈現的效果。

但當我們想與Metaverse世界里的一切進行互動時,AR似乎只能滿足我們的視覺,但互動感不強。因此,產生另外一種混合現實 (MR)的技術,其超越 AR 並將虛擬對象綁定到真實環境。電影《少數派報告》提供了在物理世界中與數字環境交互的絕佳示例。

去中心化對於多元宇宙的意義

上述的視覺技術的成熟,也只是多元宇宙到來的開端。不管是VR還是AR和XR技術,只是給多元宇宙帶來最初的內容,並慢慢建立勢頭,但在達到臨界規模后,這個元宇宙世界將開始變得更加分散,更多的創意的用戶有創造內容的需要或者說這個世界持續也需要不同獨立體的來創造內容。

為了調動用戶創造內容的積極性,我們需要構建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計算機,讓用戶只需要專註於內容創造,不需要再花時間精力開發底層技術或者耗費金錢獲取創造權利。此外,我們也需要一個結合加密代幣的去中心化經濟,讓元宇宙得以高效、公平和可持續。去中心化對元宇宙至關重要的,如果一個組織獲得了對元宇宙的大部分控制權,它很可能會成為另一個中心化操作系統(如現在的互聯網巨頭),對任何交易都收取巨額費用,從而扼殺效率和創新。因此,一個能夠蓬勃發展的元宇宙必須是開放和去中心化的,而不是又一個控制資產的實體,這樣真正的“綠洲”將會到來。

觀點丨為什麼Metaverse需要去中心化?

創造去中心化的Metaverse 的力量

任何過去讓互聯網遠離權威中心的權力、控制和經濟壟斷和現在當我們談及區塊鏈項目所涉及的一些技術和行為,都是推動天然需要去中心化的Metaverse的前進力量。這些技術和手段包括但限於:

開源:推動非許可的多元宇宙的的重要力量,讓在項目中的代碼得以免費提供,使創造者可以專註於作品的獨特性,而不是在底層代碼的專研。

非許可的操作系統:如果創造者需要向操作系統的所有者詢問在其上發布產品的許可,則相當於繳納創新稅。Metaverse的發展需要更多的非許可操作系統平台,目前大家可以選擇Linux, Windows和Mac Oc, 而在未來,擴容問題得以解決公有鏈平台將成為Metaverse底層操作系統的主力。

分佈式計算:雲計算只是開始,隨着時間的推移,更多的計算將被推到邊緣——遠端——甚至進入個人的家。計算能力將變得更像電網上的實用程序,而不那麼像一個數據中心。一些閑置將被轉移到計算機網絡中,創作者只需關注內容,而不需擔心如何構建或接入後端功能,以及單節點失敗的情況。

點對點:更少的服務器意味着更少的權限以及更低的項目複雜性。許多包括遊戲和多元宇宙體驗的項目都可以一個不需要使用服務器的設計來構建。例如,確定性模擬和基於共識的勝利系統可以讓諸如實時戰略 (RTS)、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 (MOBA) 和塔防等遊戲在沒有服務器的情況下進行協調。

微服務:通過從大型單體後端轉向在雲中並自動擴展的較小服務單元,從而降低風險和複雜性的結構。通過讓應用程序更容易在雲服務提供商之間移植或在多個數據中心分佈,實現了更高程度的去中心化。

智能合約:允許自動解決區塊鏈上的某些交易,例子包括創建非同質化代幣 (NFT)、去中心化資產互換和去中心化金融應用程序和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現在元宇宙世界里,已經逐步出現所有權和命運掌握在玩家手中的趨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186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6 14:17
下一篇 2021-07-16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