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資產”投資領域的個體優勢

投資市場中有一個這樣的觀點:買入主要跟隨大庄,機構買,才能穩賺。

看到這句話,我想到了投資領域裡一個很普遍的效應“羊群效應”—–跟隨他人的投資動向,而跟庄正是“羊群效應”最典型的表現。

我是不太贊同這個觀點的。要想在投資領域掙到其他人掙不到的收益,“跟隨”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嘗試“先發制人”、“佔領先機”。

在A股,“跟庄”的表現特別明顯。在各種股評里,投資者經常就會聽到各個評論者點評如何從K線圖找出大資金坐莊的痕迹,找到那些已經坐莊但還沒有拉盤的股票,並趁着拉盤以前跟隨進場,然後希望借莊家拉盤的趨勢輕鬆獲利。

姑且不談從K線圖找出大資金坐莊的痕迹是否靠譜,就從這種思路上來說,跟庄操作是一種非常被動的方式,這種操作既無法掙到最豐厚的回報,也談不上“穩”賺。

由於A股已經是成熟的投資領域,因此在這個領域想在思路上創新、思維上超前而做到“佔領先機”恐怕不容易,所以“跟庄”成了很多人的默認選項。但在數字資產這個全新的領域,它的發展史清晰地告訴我們,我們是有機會做到“先發制人”、“佔領先機”的。

所謂的“庄”在我看來主要是來自大機構的投資者。

在比特幣一路發展的過程中,“庄”絕對不是主力,更不是獲利最豐厚的群體。早期參與比特幣的玩家都是小眾極客,後來參與的玩家慢慢開始有了投資者和囤幣黨。今天我們熟知的第一代依靠比特幣實現財富自由的玩家比如李笑來、寶二爺在那個年代根本就不是大機構投資者,只是意志堅定的囤幣黨。

幣圈第一代資本灰度公司是在2013年才成立,比很多老玩家進場的時間都晚很多。

直到去年開始,我們熟知的華爾街巨頭和大資本才真正進入這個領域,這個進場節點比我們很多讀者都要晚,我們從上一輪熊市2018年就開始定投比特幣以太坊,而且很多大資本進場時,它們拿到的比特幣價格已經是接近一萬美元了。如果跟隨我們一路定投的朋友,成本遠遠低於一萬美元。

至少在時機上,我們是領先很多投資機構的。

我經常在文章中說到不要迷信這些所謂的資本,他們就是資金量大的散戶而已。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接觸過一些所謂的“大資金”,那些大資金有不少是在投資了某些數字資產巨虧后找到我。他們中不少對行業和項目的理解簡直蒼白到無法形容。

比特幣、以太坊包括DeFi都是如此。實際上不少DeFi項目的早期參與方式中,項目方還特意為了公平,為了讓散戶能有機會獲取代幣,反而對機構和大資金進行了限制。

而在NFT領域,這樣的例子就更是數不勝數了。加密朋克在早期是免費贈送的。在兩個月前都只是個人投資者在大量參與,而在一個月前才有投資機構開始批量買入。

我在《區塊鏈:元宇宙的靈魂》一書中所列舉的項目幾乎沒有一個是因為有資本介入才開始變為網紅的,都是由眾多散戶參與,逐漸形成共識,才使得這些項目逐漸出圈引起傳統大資金和大媒體的重視。

所有這些案例都清晰地表明在數字貨幣這個領域,我們個人投資者完全有能力、有機會、有實力成為各個細分領域的先行者、開創者。

在區塊鏈投資領域,我們無需在意投資機構的態度、更無需自貶身價跟隨已經落後時代的資本,我們完全有足夠的自信引領資本、要讓資本成為我們的跟隨者。

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和願景,從我們發布《DeFi實戰投資方法論》,到上個月發布的《區塊鏈:元宇宙的靈魂》,我們一直在向這個目標前進,未來我們還會以更大的努力向這個目標前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65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6 03:51
下一篇 2021-08-16 0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