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Layer2重要起點:Uniswap V3啟動Layer 2版本

原標題:《Uniswap V3啟動Layer 2版本》

以太坊Layer2的重要起點

Uniswap V3於今日在Optimistic Ethereum主網上啟動其Alpha版本,這意味着以太坊的layer2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以太坊Layer2重要起點:Uniswap V3啟動Layer 2版本

(Uniswap V3的Layer2版本界面,來自Uniswap項目方blog)

在2021年上半年,以太坊的擁堵導致大量的交易外流到其他各種智能鏈或以太坊側鏈中,並推動了其他公鏈的迅速發展。如今Uniswap V3在Optimism上推出其Layer 2版本,有機會為以太坊生態增加吸引力。

根據Uniswap項目方的披露,目前其Layer 2版本還處於Alpha階段,Optimistic Ethereum將會支持0.6tps的初始吞吐量,目前這跟Uniswap在以太坊Layer 1的吞吐量基本相同。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沒有徹底放開,未來的交易吞吐量會超過這個量級。

此外,在Layer 2上,Uniswap V3的交易會得到即時確認,會比Layer 1有更流暢的體驗。除了交易處理速度更快之外,在交易成本上也有明顯的提升。Uniswap項目方做了一個假設:如果在Layer 2版本上,其Uniswap V3的交易量跟Layer 1處於同一水平,Layer 2上可以節省最多10倍的交易成本。當然如果需求量劇增,也會推高gas成本。

用戶可以體驗Uniswap V3的Layer 2版本

目前Optimism Gateway可以幫助用戶將其Layer 1資產轉移至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Optimism跟一些錢包(如Metamask、WalletConnect)兼容,Etherscan和The Graph也開始支持Optimistic Ethereum的Layer2網絡。

截止到藍狐筆記寫稿時,目前Uniswap在其Layer2版本上的鎖定資產總量為67.6萬美元,交易量為44.1萬美元,以早期用戶的嘗鮮為主。

以太坊Layer2重要起點:Uniswap V3啟動Layer 2版本

(Uniswap V3的Layer 2版本的當前情況,來自Uniswap)

有社區用戶花了十多美元將L1資產存入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之後花費不到1美元在Uniswap的Layer 2上完成一筆交易,花費不到2美元完成流動性提供的添加。相對於L1來說,費用算是非常便宜,不過對於L2來說,後續還會有提升空間。

Alpha版本會存在一些問題

由於是Alpha階段,可能會存在一些問題。其中Uniswap項目方也提到其中的一些問題:停運、提款時間長、暫不支持可組合性、暫時只支持部分資產等。

停運意味着,流動性提供者在這段時間內不會賺取任何交易費用,同時還需要承擔其價格波動的風險。用戶將資產從以太坊Layer 1轉至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的速度很快,不過從L2轉回至L1則需要花費7天時間。提款時間長也是Optimistic Rollups早期的主要不足之一。

Optimistic Ethereum未來計劃支持可組合性,但目前處於Alpha階段,還不支持任意部署智能合約。在Optimistic Ethereum上部署合約,需要聯繫Optimism團隊。最後Uniswap在Optimistic Ethereum上暫時只支持五種資產ETH、USDT、WBTC、DAI、SNX。後續會有更多代幣橋接到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

以太坊Layer2重要起點:Uniswap V3啟動Layer 2版本

(UniswapV3在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上暫時只支持5資產,來自Uniswap)

以太坊的Layer2會擴大以太坊生態活動的容量

隨着Uniswap V3在Optimistic Ethereum網絡上推出其Layer 2 的Alpha版本,在未來的半年到一年,會有更多的DeFi協議將會推出其Layer 2版本。這會為以太坊生態的可擴展打下基礎。

隨着Layer 2的落地,未來以太坊生態有能力容納更多的DeFi和NFT活動,有機會容納更多的項目,最終增加以太坊生態的整體粘性,並鞏固其基礎公鏈的位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068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4 09:39
下一篇 2021-07-14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