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新視角:一切都是Meme,誰擁有最大的影響力誰就擁有真理?

作者:Threebody Capital

翻譯&編者按:Mint Ventures 李雨軒

原標題:Everything is a meme

*編者按:今年年初GME散戶逼空華爾街,以及3月份開始馬斯克在加密貨幣市場引發的動物園狂潮,都是理性的價值投資者所難以理解的。在目睹這一切之後,作者對引發這些現象的Meme做了比較深入的分析。本文主要介紹了Meme的起源,得出了“誰擁有最大的影響力誰就擁有真理”的這一在現階段加密貨幣市場中多次被驗證的結論,並給我們帶來了“一切都是Meme”的視角。

正文 

"什麼是真理?"

對許多人來說,理想中的真理是絕對的:例如,地球繞着太陽轉,萬有引力將物體 "拉 "向地球的中心。有一個絕對的尺度來衡量什麼是真的,什麼不是真的,會使得我們的行為有一個明確的基石。真理是經濟學家所說的 “實證陳述”:可以通過經驗證明是真的或不真的陳述。

當然,在 "個人 "層面,每個人都有權發表一些論點,這些論點既不能被證明也不能被反駁即這種說法是 "規範性 "的,其有效性並不能被全面檢驗。

*編者按:實證陳述:對客觀實然狀態的陳述,重點在描述“是什麼”;規範陳述:對事物應然狀態的陳述,包含了主觀價值判斷,重點在描述“應該如何”。

從歷史上看,意見在很大程度上仍屬於個人的範疇。對於其他一切,真理的定義完全由權威所控制:政府、主流媒體和其他隸屬於或受國家控制的組織。民眾需要了解的所有關於客觀事態的信息都來自於這些經典的真理來源。

然後,Meme出現了:這些簡潔、詼諧的信息片段,人們很簡單就能理解。Meme有不同的形式:我們知道它們主要是在imgflip.com上幾分鐘就能生成的圖片,但它們可以是任何東西,從簡短的口頭禪(如 "排干沼澤!"或 "完全自動駕駛")到較長的聲明(如 "只有當潮水退去,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到各種各樣的意識形態,其中甚至有些會相當令人不快。

*編者按:meme (/miːm/)中文讀音迷目,較為被大家認可的中文譯名為“模因”,最早由進化生物學家理查德 · 道金斯在其著作《自私的基因》中提出;“排干沼澤”是歐美政治家常用的短語;“完全自動駕駛”是特斯拉的主要敘事;“只有當潮水……裸泳”是沃倫巴菲特名言。

在某種程度上,Meme是粗糙和簡單的–例如,一隻可愛的笑臉狗的形象、需要清理的骯髒沼澤或裸泳者的難看景象,是使信息傳遞如此容易被理解的原因。它們可能過於簡化,但它們傳遞的信息肯定比60頁的學術出版物以及另外12頁的參考文獻和同行評議要有效得多,而且具有病毒性。

但是,Meme是強大的:廣泛分佈的個人通信設備使得"個人主觀 "的意見可以成為主流。許多本來處在 "真理 "領域(可檢驗、可證實)的事情,現在會越來越多的表現為“意見”。

通過觀察Ben Hunt 利用Epsilon理論來分析新聞的工作,我們可以看到,像 "耶,資本主義!"或 "耶,價值!"這樣的主題是如何塑造我們對現實的感知的。是的,即使是在政府和企業的最高層,Meme的使用也非常多–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

*編者按:Epsilon理論的核心觀點是:市場遊戲的關鍵在於敘述,在於創造常識的公開聲明的力量。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https://www.epsilontheory.com/epsilon-theory-manifesto/ 了解更多內容

其結果是:有了聽眾,Meme大師們就可以為他們的追隨者定義一種真理和現實。現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理。

這就是事情變得棘手的地方。

第一節 第一個Meme大師

截至撰文時時,埃隆-馬斯克擁有5,540萬名推特關注者,他可以說是當今的頂級Meme大師。在為其追隨者創造信仰的層面,馬斯克也是無與倫比的。但與公眾的看法相反,Meme並不是一種 "現代 "現象,它們很古老。

為了快速了解Meme的力量,我們需要回到15世紀,看看第一個Meme的主人–一個叫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的人。

很少有人聽說過他,他同時代的親密朋友馬丁-路德會是一個更熟悉的名字。

15世紀印刷機剛被發明,在那之前,所有的文本–包括宗教的、政治的或其他的–都必須由那些(少數)會寫字的人手工抄寫,並作為珍貴的藝術品存放在修道院和宮殿的圖書館里,只有貴族才能獲得知識和信息。對於普通人來說,生活幾乎是靜止的,真理就是統治者或教會告訴你的東西。所以雖然今天看起來匪夷所思,但成為牧師,在當時是提高社會地位的最佳途徑之一:不僅能接受教育,而且由於羅馬天主教會是歐洲的最高政治權力機構,所以牧師也可能會獲得更大的權力和影響力。

馬丁-路德是一位德國神學教授和牧師,他為了反對教會出售全額贖罪券以換取現金的做法,寫了一篇論文,對這種做法的神學基礎提出異議。他於1517年將這篇論文寄給了他的大主教,這篇論文後來被稱為 "九十五條論綱"。傳說中,九十五條論綱被釘在維滕貝格的萬聖教堂的門上。當然,這種說法到底是真的還是對歷史的美化,我們並不知道。

我們知道的是,由於約翰內斯-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在14世紀初發明了印刷機,被當時的最高權力機構梵蒂岡視為異端的路德思想,藉由分發的印刷品迅速在整個歐洲大陸傳播,從拉丁語翻譯成口語的德語副本在1518年初傳遍了德國,在1519年就到達了法國、英格蘭和意大利。

按照中世紀的標準,這是病毒式傳播的最佳表現。但是,使這些信息和思想成為病毒的不一定是文字–而是由它產生的圖像。就像現在一樣,一個複雜的想法被封裝在一個Meme中,簡化了被理解和消費的過程。

正是這些Meme攜帶着信息傳遞的效力,挑戰了當時被確立為普遍真理的東西:羅馬教廷的無誤性,以及貴族和教會對真理的絕對壟斷。

在這裡,我們遇到了也許是世界上第一個Meme大師。

最著名的一幅圖片是這樣的,現在被稱為 "教皇的美景",就是由老盧卡斯-克拉納赫先生在路德被判處為異端之後製作的一幅木刻畫(用於大規模印刷),顯示農民對教皇放屁,並向他們展示他們的 "美景"。

資本市場新視角:一切都是Meme,誰擁有最大的影響力誰就擁有真理?

這段文字大致翻譯如下:

"教皇:我們的判決是值得敬畏的,即使可能不公正。

(農民的)回應:受詛咒吧! 憤怒的種族,看我的屁股!" 

儘管可能很粗糙,但像這樣蝕刻在木頭上的圖像允許它們在整個大陸的印刷機上複製和印刷,並以最大的病毒效應傳播。剩下的,正如人們所說,就是歷史:印刷機創造了傳播,Meme創造了理解,只需一條與群眾產生共鳴的信息,就可以引發歷史上最大的政治和社會革命之一。

(2021年5月21日更新:這也說明,對一個Meme的反擊,最有效的就是另一個Meme)

第二節 Meme的回歸

在這種情況下,Meme藝術可以說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在技術發展的不同階段–特別是信息分配和傳播的技術–中不斷發展。

不同的是,這一次,Meme不僅無處不在,而且它們還進入了社會的某些部分,有時甚至沒有意識到他們正在使用Meme。有些Meme是開玩笑的,但最深刻的是那些看起來甚至不像Meme的Meme:從煽動性宣傳到信仰體系和刻板印象。 

在過去,控制敘事(和大多數Meme)的能力僅限於主流媒體,因此媒體被稱為“第四等級”(在傳統的神職人員、貴族和資產階級的三個等級之後),而現在幾乎任何人都可以有機會獲得觀眾。由於互聯網,以及像Facebook、Twitter、Reddit甚至4chan這樣的平台,以及他們指尖上的Meme技能,有影響力的人能夠圍繞幾乎任何話題輕鬆地塑造公眾輿論。

一開始只是點擊誘餌的材料,現在有能力重塑真理。從政治觀點的回聲室到投資哲學,Meme的擴散正在創造一個具有多種版本的真理的世界–如此之多,以至於對什麼是 "真理 "甚至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例如,比特幣是一種 "骯髒的貨幣 "嗎?事實並非如此,但當“比特幣挖礦比世界上許多國家消耗的電力更多”在媒體中(特別是在金融時報上)被重複的次數足夠多的時候,比特幣就變得 "骯髒 "了。事實是次要的。從 "排干沼澤 "到 "使人類成為航天文明"(同時在火星上花費Dogecoin?),越來越明顯的是,誰控制了最多的聽眾,誰就定義了最多的真理–即使一個陳述顯然是可證偽的。並且由於他們的話語權比能夠做出回應的 "另一方 "的話語權更大,所以他們總能贏得爭論。

*編者按:“使人類成為航天文明”是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的主要敘事

在金融市場領域,Meme也改寫了規則。

很久以前,(資本市場的)真理就是在尋找價值:當我們了解一個公司的股權或債務的內在價值,我們便可以確定這個企業的價值,從而可以判斷企業是高估還是低估。計算價值的技術和方法應運而生,大學課程和教科書也為尋求學習這些技術的學生而編寫。

重要的是,過去每個人都認同同樣的真理標準,即 "基本價值"。不幸的是,現在情況已不再如此。而對於任何認為價值仍然是真理(或認為它應該是)的人,事情可能會變得令人失望。

我們已經寫過關於市場結構如何賦予市場自己的生命(https://threebody.capital/blog/2020/11/13/self-driving-markets ):受交易商對沖、被動流動和兩者之間的一切影響。流動是結果,而在這些流動的背後,“價值”Meme正在被其他Meme所取代:拯救世界、移居火星、氣候變化,甚至只是一隻可愛的狗,而這些Meme由任何人兜售:從Meme大師,到騙子及其追隨者,甚至政府、監管者和既定秩序。

現在每個人都在玩Meme遊戲。也許價值會回歸(“是的,價值!”),也許不會,也許只是暫時回來。不管它是什麼,“價值”只是Meme遊戲的一部分,而不是遊戲本身。

這是我們的新現實。而為了茁壯成長,我們也需要玩Meme遊戲。

因為如果我們坐在Meme上開始而沒有看到它,那麼我們就是Meme。

一切都只是一個Meme。

但很少有人明白。

*編者按:文中多次看出作者作為價值投資者的自嘲,以及對馬斯克的揶揄。本文作者似乎認為,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價值投資的重要性正在減弱。但是我們認為,從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短期市場先生的瘋狂並不會影響股票或者加密貨幣的長期價值,價值投資基於人類理性。並且我們認為,目前加密貨幣市場可能還處在在本傑明·格雷厄姆出版《證券分析》一書之前的時代:諸多個人投資者乃至一部分機構投資者都還並不清楚應當如何對加密貨幣進行估值。隨着加密貨幣市場的逐步成熟,價值投資的理念可能會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1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4 12:04
下一篇 2021-08-24 1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