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重塑日本金融業!數字日元框架將在明年年底前現形

來源:財聯社

作者:周玲

日本數字貨幣項目團隊的負責人Hideki Murai近日表示,明年年底之前,日元數字貨幣的構架將更加清晰,這可能將徹底重塑日本金融業正在發生的變化。

長期以來,日本對現金高度依賴,並被稱為“世界上最喜歡現金的國家之一”,但為了追趕上私營部門的創新步伐,今年4月,日本央行啟動了央行數字貨幣(CBDC)試驗的第一階段。

日本央行行長曾表示,對於未來CBDC成為必需品,有必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日本央行希望明年進入試驗第二階段,制定數字日元的一些關鍵功能,比如哪些實體將充當日本央行和儲戶之間的中介。

"到明年年底左右,我們將更清楚地了解日本的CBDC將會是什麼樣子。"自民黨數字貨幣委員會主席Hideki Murai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

他表示,儘管不會立即決定是否發行CBDC,但更多相關設計細節的披露,可能引發CBDC的發行將如何影響金融機構的辯論。

隨着非銀零售商開始提供各種在線結算方式,並進軍商業銀行的領地,日本金融業已經面臨了巨大變化。Murai稱,如果CBDC的設計使商業銀行成為關鍵中介機構,那麼業務和數據可能會從這類平台提供商移回銀行。

“如果日本央行發行CBDC,將對金融機構和日本結算體系產生巨大影響。”Murai表示,“CBDC有可能徹底重塑日本金融業正在發生的變化。”

Murai還表示,日本央行必須確保數字日元與其他發達國家CBDC的兼容,部分原因是為了應對其他國家在數字貨幣方面的領先進展。

日本擔心,其他國家數字貨幣快速進展和廣泛使用會削弱日元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

國際清算銀行對全球65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進行了調查,截至2020年,正在進行數字貨幣研究的央行佔比高達86%,約60%的受訪央行的數字貨幣已進入測試階段。

調查指出,發達國家開展數字貨幣研究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抗衡民間興起的數字結算手段。歐洲央行發布報告稱:“如果不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將會變相提高信息技術巨頭的競爭力,令個人和企業處於弱勢地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72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5 20:00
下一篇 2021-07-05 2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