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今年以來,NFT 這把火越燒越旺。

在過去幾周時間內,NFT 市場熱度已經攀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包括 Opensea 在內的 NFT 平台交易量不斷創下新高;各大公鏈、側鏈/Layer2 也相繼開始入局 NFT 賽道,各類 NFT 新項目層出不窮。

圍繞 NFT 價值的討論,正反雙方都在不斷發聲:有觀點認為「共識賦予 NFT 價值」,CryptoPunks 就是 NFT 領域的比特幣;也有人認為 NFT 只是短時炒作,泡沫終將破滅……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試着用數據說話,告訴你熱門圖片類 NFT 項目們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久,並在此基礎上,探究那些長盛不衰的 NFT 究竟有哪些成功秘訣。

先亮核心結論:

  • 被統計項目在創下巔峰記錄后的兩天到三天內交易量全部腰斬;近一周平均交易量、平均買家數,大約相當於巔峰時刻的 20%。
  • 被統計項目從巔峰交易量滑落至均值水平,平均用時 5.3 天,中位數是 4 天;15 個項目從巔峰買家數滑落至均值水平,平均用時 6.5 天,中位數是 5.5 天。
  • 長盛不衰的項目取勝之道有三種:一是項目自身資歷較老;二是差異審美以及名人加持;三是不斷升級玩法。

一、本文的研究方法及選取樣本的標準

市面上常見的 NFT,按其功能可大致分為展示與收藏類(如 NFT 藝術品或自動算法生成頭像等)、遊戲道具類(MANA、ZEST、REVV等,加密貓勉強也算)、金融產品類(如 Uniswap V3 的 LP NFT)等;其中的展示與收藏類,按呈現形式又大致分為圖像類(CryptoPunks)、視頻類(NBA Top Shot)以及音頻類(騰訊幻核的“有聲《十三邀》數字藝術收藏品NFT”)。

在過去幾周,圖像類 NFT 最為火熱。加密圈不少人士都將自己的社交頭像改成企鵝、狗狗、木乃伊等各類圖片,這種 NFT MEME 社交文化也被戲稱為「JPEG 文化」。

本文章,我們將研究對象聚焦在近期最火的圖像類(頭像類) NFT。此外需說明下,之所以未將涉及遊戲道具屬性的 NFT 囊括進來,主要原因有二:

  • 一,目前遊戲類 NFT 代表性項目屈指可數,樣本可選範圍小,為行業提供的參考性不高;
  • 二,圖像類 NFT 使用場景單一,生產成本較低,交易情況更能反映市場情緒,容易暴漲暴跌;而遊戲類 NFT(Axie Infinity、Farmers World、Crypto Raiders Characters、The Wonderquest、Galaxy Fight Club 等)有一定的使用場景,項目本身遵循遊戲產業規律穩步發展迭代,短期幣價受炒作影響相對較小。

本文所用數據,主要來自 Cryptoslam、Opensea;最終選出的 15 個項目為過去一周交易量下跌接近或超過 50% 、且最高成交量高於 1 萬美元的圖像類 NFT 項目。這些項目的成交量、用戶數、買家數以及地板價各不相同,跨度較大,使得樣本更具普遍性。

關於項目熱度降低,我們以「換手指標」作為主要標準,包含項目在過去一周平均交易量與巔峰交易量的比較,交易量從巔峰迴落到均值需要多久;項目在過去一周平均買家與巔峰買家數的比較,買家數從巔峰迴落到均值需要多久。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並沒有將「地板價」作為項目熱度的主要參考標準。原因之一是不同存續時長、發行總量的項目間的地板價及其變化不具備可比性,且跨度較大;原因之二是地板價數據具有一定的單邊性,即項目熱度上升,地板價往往上漲,但當項目熱度下降甚至無人問津時,藏家可能出於惜售(不割肉)的心態,拒絕拋售,使地板價維持在相對高位。

除了研究項目熱度下降速度,我們也統計了歷史上排名前十五的 NFT 頭像,試圖剖析這些項目能夠維持熱度的內因,為 NFT 發行方和運營者提供參考。

二、NFT的「熱」與「冷」

無論你是一名 NFT 頭像愛好者、NFT 項目開發者,還是純粹的投機客,下面這些數據或許會對你有一定啟發,幫助你更好地運營項目,或者及時出手獲利。

(1)熱門NFT頭像轉冷

數據顯示,15 個項目在 8 月中旬左右達到交易高巔峰(與比特幣的走勢和 NFT 市場整體熱度密切相關)。雖然此前的 6、7 月份,NFT 在加密市場遇冷的情況下依然火熱,但比特幣的復蘇無疑再次助燃了 NFT 交易熱情。

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然而,從 8 月下旬開始,上述 15 個項目的交易量開始走低,在創下巔峰記錄后的兩天到三天內交易量全部腰斬;近一周平均交易量,大約相當於交易量高峰時刻的 20%。此外,近一周平均買家數,也相當於巔峰買家數量的 20%-30%,有的項目一天只有幾個人購買。絕大多數項目目前一天買家數量不到 50 人,NFT 頭像最終成了少數人的狂歡。

以 My Fking Pickle 為例,在  8 月 14 日創下巔峰交易量 10.54 萬美元成交量,但近一周平均成交量只有 2000 美元,近乎歸零;從用戶量來看,My Fking Pickle 總用戶為 3000 人,巔峰買家為 81 人,近一周平均買家只有 9 人,着實慘淡。

當然,並不是所有 NFT 項目交易都遇冷。Incognito、Pudgy Penguins 這種用戶基本廣泛、共識更強的項目目前每天依然有 150 人左右的買家,近一周平均交易量也維持在近百萬美元,只是相比其巔峰時刻略顯暗淡。

將這 15 個項目放在一起分析,得到結論如下:

  • 絕大多數項目從巔峰時刻的成交量、買家數,下跌至均值水平,基本都在一周以內;Reb3l Bots、Purrnelopes Country Club、CryptoZunks 這三個項目則在兩周左右才滑落至均值水平,表現較為堅挺。
  • 15 個項目從巔峰交易量滑落至均值水平,平均用時 5.3 天,中位數是 4 天;15 個項目從巔峰買家數滑落至均值水平,平均用時 6.5 天,中位數是 5.5 天。

總結上述項目熱度下降的原因,基本可以概括為:創新不足+疏於運營。

比如 Yat、Wrapped Strikers,由於缺乏有效的運營手段,用戶增長停滯,目前累計用戶不足 700 人,缺乏共識;再比如 Slumdoge Billionaires 這個項目,其實就是把狗頭做成各種樣式,這種蹭熱度的玩法在 MEME 幣盛行時已經收割了一波用戶,註定無法長久。

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Slumdoge Billionaires頭像

在翻看這些項目時,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簡陋」。很多 NFT 項目官網只是簡單介紹項目,沒有設計理念,也無未來規劃,多是為了 NFT 而 NFT。此外,一些摻雜名人 IP 類的 NFT 之所以轉冷,根本原因還是合法性存疑,用戶無法確定自己買的究竟是官方授權還是盜版,再加上這類 NFT 普遍價格較高,也導致“路人黨”難以對其產生興趣。

(2)長期熱門的項目靠什麼維持熱度?

在加密市場中,失敗的項目大抵是相似的,成功的項目卻各有各的法子。

下面我們將介紹NFT 頭像排名前十五的項目,試着揭示這些長盛不衰的 NFT 究竟有哪些成功秘訣。

我們統計的 15 個項目分別是:CryptoPunks、Art Blocks、Bored Ape Yacht Club、0N1 Force、Parallel Alpha、Pudgy Penguins、Hashmasks、Curio Cards、Bored Ape Kennel Club、Cool Cats、Veefriends、PUNKS Comic、World Of Women、CyberKongz VX、Mooncats。

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數據顯示,上述 15 個項目「累計成交量」範圍從 3 千萬美元到 9.1 億美元不等,其平均數為 1.6 億美元,中位數是 5865 萬美元;「累計買家」平均數為 5030 人,中位數為 4601 人。而且,上述 15 個項目與前文項目存在很大的不同在於,其累計用戶量基本都達到了 4000 人左右,有了足夠強大的共識——「所有者」平均數為 4329 人,中位數為 4437 人。這些數據,對於有志於衝擊頭部 NFT 項目開發者而言,可以作為一個有效的參考指標。

關於這些項目為什麼可以取得成功,我們也歸納了幾個要點:

一是項目自身資歷較老。CryptoPunks、Curio Cards 都是最早一批 NFT 化石級項目,誕生於 2017 年,為 ERC-721 標準做過貢獻。在 NFT 進行「文藝復興」時,老一批的項目成為焦點,自帶流量,圈外資本也更青睞(Visa 購買 CryptoPunks),因而能夠保持熱度。

二是差異審美以及名人加持。以 World of Women 為例,其是第一批面向女性的收藏品項目之一,背後為女藝術家中的超級明星 Yam,這為項目帶來了充分的曝光。

三是不斷升級玩法。單一靜態的 NFT 頭像不足以滿足用戶需求,不少項目開始別出心裁地創造新的玩法,比如空投和質押挖礦(金融向玩法)、NFT 頭像生育(遊戲向玩法)……

例如,Cryptopunks 開發團隊 Larva Labs 就推出了 3D 虛擬世界遊戲 Meebits,Cryptopunks 持有者將可免費獲得 Meebits,彌補了自身在遊戲領域的空白。近期新品 0N1 Force 通過社區運營躋身 OpenSea 交易榜前三——0N1 Force 會對表現良好的社區成員,進行為期四天每天一輪的預售,並且需要用戶積極在 Discord 以及推特互動,從而維持熱度。

三、總結

對於 NFT 頭像來說,從盛極一時到無人問津,可能只需要一周時間,生命周期太短。

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當前絕大多數 NFT 頭像主要用於基於喜好的收藏、社交展示和坐等升值的投機心理。如果能擴展 NFT 的功能性,不失為一種“延壽”的有效手段。具體來說,NFT 可以與遊戲結合,提升可玩性;也可以結合抵押借貸,成為 DeFi 的基礎資產,等等。

再者,NFT 頭像的所有權“合法性”、存儲方式以及與 JPEG 的差異,也在時刻動搖整個領域的合理性和信念根基。

那些曾經大熱的NFT頭像,還有人買嗎?

最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NFT 缺乏成熟的定價機制,價格發現與價值流轉不足。一旦共識會快速流失,NFT 價格可能一路雪崩,戳破泡沫。因此,設計更成熟合理的定價方式也是讓 NFT 走向更大圈層的一種有效手段。

Odaily星球日報曾與多位 NFT 賽道創業者進行交流,MixMarvel 創始人 Jade Zhang 的觀點或許可以破解當前難題,她提出了三重價值理論:

  • 第一重是基礎定價。每一個 NFT 是由多少個塊(MixMarvel 的設定中“鏈上樂高”的基礎單位)組成的,決定了其有多少價值築底。因為每個塊都是質押代幣換來的,而這些代幣在市場中存在公允價(市場博弈價),也為每個塊賦予了價格。
  • 第二重是功用性價值。玩家創造的 NFT 作品(成品或者半成品),在版權中心被多少人引用,別人願意付多少錢,也決定了該作品本身的功用性價值。
  • 第三重是世界觀溢價。比如知名藝術家創作的作品,溢價高;普通人創作的作品如果很有意思,被廣泛認可,也可以具有高溢價。

目前絕大部分作品只有第三重價值,沒有前兩部分,並且第三重價值更容易被炒作。在熱錢湧入的當下,絕大多數 NFT 的「世界觀溢價」被嚴重高估,NFT 價格不斷抬升。一旦市場轉熊,經常出現有價無市的情況,好的 NFT 作品或許可以等到下一個牛市,而二流 NFT 作品最終會被市場淘汰,永無出頭之日。

最後,我們也提醒廣大 NFT 收藏家們,秉承“消費”心態,買自己喜歡的,切勿追風,謹防被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85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7 21:35
下一篇 2021-08-27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