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市場滑坡,NFT發展的白與黑

隨着加密貨幣市場遇冷,NFT領域似乎也開始跟着降溫。

據Nonfungible.com報告,自5月以來,NFT的整體銷售額從高點1.76億美元,驟降至860萬美元,暴跌了95%。截至6月15日,每周銷售額下降了95%,僅為920萬美元。

這意味着,目前成交量已基本回到年初的起始水平,似乎NFT的狂熱正在平靜下來。

作為區塊鏈出圈的領頭羊,NFT是暫作調整后,繼續狂奔?還是就此一蹶不振?

NFT加密市場的出圈記

NFT帶領區塊鏈出圈確實是一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雖然人們熟知的比特幣等一眾數字貨幣在近幾年不斷刷新價格新高,成為金融圈裡的常駐熱門話題,但是,始終是少數人的遊戲,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走出區塊鏈這個小圈子。其實,很多人開始關注到NFT就是源於推特上3月6日的一條消息。當時,推特CEO Jack Dorsey似乎想把他2006年發布的首條推文作為一個非同質化代幣NFT賣掉。

次日,來自數字貨幣交易公司Bridge Oracle的CEO Sina Estavi便出價250萬美元將其買下。這筆交易,在當時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正是由於名人效應的不斷加持,越來越多的主流藝術家選擇將作品和NFT綁定。其中最成功的NFT藝術家當屬麥克·溫克爾曼,他以Beeple的身份被人熟知,其藝術品總售價高達1.427億美元,NFT藝術品的價格潛力生動地展現在了全球藏家的面前。

據《2021年NFT藝術市場報告》顯示2020年在全球NFT的活動賬戶已經增長到20萬以上,是2017年的4倍,而活動賬戶活躍度排名第一就是數字藝術品類。今年到4月為止,NFT藝術品銷售額就達到了4.37億美元。

NFT市場的繁榮為藝術家提供機遇去拓展新市場,並創造新的營利模式。

傳統行業入場NFT

現在,N-F-T這三個字母已經席捲了金融、音樂、時尚和體育的世界。

由於NFT本身就自帶金融屬性,所以越來越多的新型交易平台、借貸協議以及其衍生品開始出現。

6月9日,LINE旗下虛擬貨幣業務LVC 9日宣布,將推出一個NFT市場。

6月16日,據JP.Cointelegraph消息,日本金融服務集團GMO宣布成立新公司GMO Adam。

以“粉絲經濟”為根基的音樂行業與NFT建立鏈接。

5月25日,歌手阿朵在個人微博發布了新歌《WATER KNOW》,全曲採用NFT技術進行數字加密,並將封面和歌曲的署名權公益拍賣,最終作品以304271元人民幣的價格成交。

6月17日,Foundation發推宣布,被譽為最成功的嘻哈團體-美國傳奇說唱團體 Public Enemy 創始人Chuck D正式開設Foundation賬號,並已鑄造NFT作品。

當然,除了歌迷外,球迷們對偶像們的執着和熱捧也使得NFT成功打入體育賽道。

隨着一張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大灌籃在NFT市場中掛出10萬美元的高價,NBA的全明星們也紛紛加入到NFT的盛宴中來。據悉,作為NBA數字收藏品平台的NBA TOP Shot今年的單日銷售額在短短一個月內實現140倍的飆漲,整個一月份,單個NBA Top Shot球星卡售價也屢創新高。

除了NBA球星們的推波助瀾,時尚圈兒里奢侈品商的加入,更是讓NFT榮登時尚圈的”C“位。

據報道稱:Richemont 和 LVMH 都對NFT很感興趣,而Gucci則暗示了將會發售NFT,該行業的其他公司加入這一行列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NFT泡沫的“黑”

儘管NFT在各大領域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但不可否認的是,要想實現NFT的全面推廣還需要解決幾大問題。

首先,以《每一天:前5000天》為代表的數字作品真的值那麼多錢嗎?它的起拍價為100美元,最後的成交價達到6934萬美元。

NFT市場滑坡,NFT發展的白與黑

如此誇張的成交價格,就連Beeple本人都說,NFT價格“絕對”是一個泡沫。

即便Beeple早已是公認的先鋒數字藝術家。但僅從審美角度看,這副畫並沒有展現出很強的吸引力,它的估價也不應該如此之高,很難說不是沾了泡沫的光。

另一方面,據統計目前NFT拍出高價的作品大多來自圈內知名的大V創作者,而剛入行的小白,其作品成交寥寥。

其次,在合規性層面,由於NFT與ICO(首次代幣發行)的高度相似性,使其也受到了諸多質疑。因為NFT作品的價值普遍較高,投資人為了獲得其所有權,自然而然的會去購買NFT權益。這與過往炒作ICO的套路十分相似,涉及許多法規問題。

SEC曾對Ripple(代幣XRP的發行公司)發起訴訟,並基於該案件展開了司法討論,可能會以此案為例,對整個加密貨幣行業制定出指導性原則,不過目前尚未定論。 

但未來監管走向如何,仍是NFT面臨的一大變數。

同時,在交易方面,一個NFT的交易、創造與驗證等過程中伴隨着高耗能、低效率等顯著特點,在全球都在商討“碳中和”議題的政治正確下,這個問題尤其突出。

此前,馬斯克就以比特幣能耗大為借口,在推特宣布特斯拉暫停比特幣支付購車。著名的數碼藝術家Memo Akten也曾分析了1.8萬個NFT,發現它們的平均碳足跡相當於一個歐盟居民一個多月的用電量。更有精確的科學數據表明:平均一次NFT交易會釋放大概200kg的二氧化碳,這些都是由於以太坊消耗大量電能所致。

NFT潛在的“白”

雖然目前NFT的市場具有很強的投機性,價格存在較大的泡沫,同時合規性問題暫時也沒有定論。

但正如法國巴黎銀行的研究者Nadya Ivanova所言:“人們需要理解NFT市場的重要的一點是它是非常新的。市場還在經歷確定事物真正價值的不同的市場循環中”。

未來,隨着更多NFT應用的落地,其很可能成為很多行業實現數字經濟轉型的關鍵動力和基石。比如,NTF可以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等其他領域產生交集,推出新的衍生品交易市場、產品和服務,類似“碎片化 NFT”、抵押品NFT等。

在區塊鏈上有希望創建一個虛擬的現實世界,給公眾的生活方式帶來更大的變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4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9 10:21
下一篇 2021-06-19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