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薩爾瓦多BTC舉措面面觀:宏觀經濟、金融和法律問題大討論

6月9日,薩爾瓦多國會投票批准總統提交的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提案,薩爾瓦多成為全球首個承認比特幣為合法貨幣的國家。薩爾瓦多的比特幣舉措引發多方關注,比特幣相關法律、金融影響等問題也引發熱議。

專家們對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的看法存在分歧,因為觀察人士稱其在洗錢和非法交易中的使用與當前宏觀經濟條件下的長期機會相反。也有專家認為,很高興看到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正式採用數字貨幣的國家。這是比特幣和加密貨幣邁出的一大步,因為這是一個民族國家首次批准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

積極擁抱

薩爾瓦多總統NayibBukele指出,薩爾瓦多(接受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成為12000年“貨幣歷史”中最重要的14大事件之一。受比特幣效應影響,“薩爾瓦多房地產”谷歌搜索量還出現了飆升。

隨着薩爾瓦多通過法律使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許多拉丁美洲國家的議員表達了對比特幣的興趣。這些國家包括巴拉圭、阿根廷、巴拿馬、巴西和墨西哥。據報道,湯加群島和坦桑尼亞也對比特幣表示了興趣。巴拿馬國會議員GabrielSilva也表示他正在制定一項提案,以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納入該國法定貨幣範圍。

6月13日消息,人權基金會(HumanRightsFoundation)首席戰略官AlexGladstein在節目採訪中表示薩爾瓦多選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與建立一種政府可以更多控制的數字貨幣相比,意義重大。比特幣作為快速、無邊界支付工具的作用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大多數人不認為比特幣是錢,但如果它真的變成了錢呢?那會是什麼樣子?這正是我們所看到的情況。比特幣具有某些顯著的特性,使它能夠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們之間建立聯繫。因此,我的觀點是,我們正在進入比特幣的下一個敘事階段,一個國家正在頒布或採用比特幣,不是作為資產負債表上的資產,而是作為法定貨幣。”

此外,湯加或將成為下一個採用比特幣的國家。上議院議員LordFusitua表示,他和jackmallers希望用國家7.5億美元的儲備購買比特幣,占其GPD的37%。

監管討論

薩爾瓦多居民對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看法存在分歧,一些居民對此感到興奮,有些則擔心它可能只是官員腐敗和專制的工具。

此外,薩爾瓦多對比特幣的歷史性接受引發其他國家和地區相關政策監管的大討論。新印度快報稱這使印度政府考慮將比特幣作為該國的資產類別。消息人士透露,有關加密監管的新法案可能會在季風會議期間提交議會討論。

國際清算銀行創新樞紐負責人BenoitCoeure: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是一個有趣的試驗,我們認為比特幣是一種投機資產,應該受到監管。

歐洲中央銀行(ECB)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也分享了她對薩爾瓦多使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看法。她表示:“央行對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政策沒有改變,這當然不會改變我們對加密資產和監管、監督和適當分類的方法,它們應該受到避免錯誤信息和誤導性陳述的影響。”

此外,美國參議院經濟政策小組委員會或將就加密貨幣舉行進一步的聽證會。參議員CynthiaLummis在會上將薩爾瓦多最近採用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法案與美國的可能做法進行了比較。

存在宏觀經濟、金融和法律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薩爾瓦多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引發了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和法律問題。加密資產可能帶來重大風險,在處理它們時,有效的監管措施非常重要。

花旗在最近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將薩爾瓦多的比特幣頭條新聞視為噪音,可能會使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討論複雜化,”這進一步降低了該銀行已經減持的對該國的敞口。

紐約 Emso Asset Management 研究主管帕特里克·埃斯特魯拉斯 (Patrick Esteruelas) 表示:“加密貨幣對於薩爾瓦多投資論來說是一個非常邊緣的故事。”

深圳海王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王永利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一些缺乏主權貨幣的國家對貨幣缺乏最基本的認知,以比特幣等完全去中心化的數字加密資產作為法定貨幣,必將因其本身價格大起大落而嚴重擾亂經濟社會運行,國家沒有任何調控手段,只能是自尋死路。

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Co)也給薩爾瓦多將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的重大決定潑了一盆冷水。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摩根大通寫道,採用比特幣“很難”看到任何“有形的經濟利益”。摩根大通補充說,薩爾瓦多決定採用比特幣作為其第二種法定貨幣形式可能會危及其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談判。更糟糕的是,摩根大通聲稱,這一事件可能會影響更大經濟體對待比特幣的方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43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6 17:14
下一篇 2021-06-16 1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