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從15.3元跌到8.73元 天下秀能補齊元宇宙的硬件短板嗎?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4月18日晚間,天下秀數字科技集團(以下簡稱天下秀)發布2021年財報。報告期內,天下秀實現營業收入45.1億元,同比增長47.4%,近五年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57.7%;扣非凈利潤為4.2億元,同比增長12.7%。

對於報告期內凈利潤增速低於營業收入的主要原因,天下秀表示,一方面是對在新媒體商業主營業務上的大數據產品進行升級改造,另一方面則是圍繞紅人經濟產業鏈的創新業務布局初有成效,在報告期內加大了投入力度。

財報顯示,2021年天下秀研發費用由2020年的0.7億元增加至1.3億元,同比增長73.3%,創新業務收入為2.2億元,同比增長123.6%。

“Honnverse虹宇宙”作為天下秀紅人新經濟產業鏈上創新的元宇宙產品內測6個月,預約用戶已突破40萬。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董事長李檬在公司並未參與AR、VR、MR及相關硬件技術研發,也無相關硬件技術儲備或專利的情況下發布區塊鏈虛擬社交產品——虹宇宙,被上交所作出監管警示決定。

近五年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57.7%

據公開資料顯示,天下秀數字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09年成立,2020年8月借殼 ST慧球登陸A股,在上交所上市。

天眼查工商資料顯示,天下秀曾先後獲軟銀賽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機構的數億元融資。大股東新浪通過Show World HongKong Limited持有18.40%股權;WB Onl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8.17%,為第二大股東。

正式更名前的天下秀,是一家立足於紅人新經濟領域的平台型企業,核心服務紅人(內容創業者)、MCN(紅人經紀公司)、品牌商家、中小商家,致力於用技術驅動去中心化的紅人新經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財報顯示,2021年天下秀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45.1億元,同比增長47.4%。截至報告期期末,天下秀近五年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57.7%,扣非凈利潤的複合增長率達到43.2%。

事實上,天下秀的營收主要依賴紅人營銷平台(WEIQ)業務。具體來看,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該板塊業務營收為42.89億元,在公司整體營收中的佔比高達95.08%。而2020年該板塊業務營收為29.61億元,在公司整體營收中的佔比高達96.76%。

天下秀2013年上線WEIQ開始,藉著紅人經濟的飛速發展,從早期的公眾號和微博、到後面短視頻與直播社交的爆發,再到後面紅人電商的發展,天下秀順勢而為,不斷的豐富紅人和品牌方數量,終於在 2020 年成為A股首家紅人新經濟企業。

虹宇宙短板何時補齊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下秀紅人營銷平台WEIQ註冊紅人賬戶數累積達到192.1萬,其中專職或兼職從事紅人工作且能夠迅速響應、具備成功接單能力的職業化紅人賬戶數達到53.5萬;而入駐WEIQ平台的MCN機構的數量達到11041家。

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天下秀WEIQ平台全年訂單量達380.7萬筆,每一筆訂單的平均價格由2020年的2375元變為到2021年的1127元。

對此,天下秀解釋稱,報告期內,腰尾部紅人獲得收入佔比81.4%,公司賦能腰尾部紅人商業化能力的效果顯現,也可以看到品牌客戶的投放趨勢開始偏下沉,腰尾部紅人價值凸顯。

目前,天下秀旗下有WEIO、WEIQ-SAAS、克勞銳、IMsocia加速器四個品牌,分別對應紅人投放、紅人價值評估和營銷解決方案、紅人孵化這四個方面業務。

簡單來說,WEIO負責連接品牌方和紅人;WEIQ-SAAS負責為品牌方定製營銷解決方案;克勞銳負責數據評估,通過大數據讓品牌方認識到紅人的價值;IMsocia 主要負責紅人孵化。而四個品牌合在一起就搭建起了以粉絲經濟為依託,以大數據技術驅動的一種紅人經濟模型。

財報顯示,天下秀2021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人民幣3.5億元,同比增長19.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人民幣為4.2億元,同比增長12.7%。

對於報告期內凈利潤增速低於營業收入的主要原因,天下秀在2021年年報表示,一方面是對在新媒體商業主營業務上的大數據產品升級改造,另一方面則是圍繞紅人經濟產業鏈的創新業務布局初有成效,在報告期內加大了投入力度。

另外,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天下秀創新業務收入為2.2億,同比增長123.6%,於此同時研發費用由2020年的0.7億增加至1.3億,同比增長73.3%。

天下秀在2021年的年報中稱在創新業務方面構建了基於 Web2.0時代的“紅人經濟生態圈”。布局了新消費產渠、紅人職業教育、潮流內容街區西五街等創新業務。

此外,基於區塊鏈技術、面向Web3.0時代的創新產品和商業模式,以3D虛擬生活社區“虹宇宙”和自媒體數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 頭號藏家”為代表。

據2021年年報顯示,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天下秀旗下的虹宇宙自上線內測以來累計預約用戶已超過40萬。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18日,天下秀董事長李檬通過官方公眾號介紹了“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D虛擬社交產品——虹宇宙”,文中提及“以材料科學、分佈式科學、AI算法、量子計算以及相關硬件科學共同推動”、“藉助MR”等內容。

在“元宇宙”等相關產品、技術處於當前市場高度關注的熱點時期,上述信息的發布,引發了股市異動,天下秀股價於2021年11月18日、19日連續兩天漲停,股價攀升至此前近一年內的高點15.31元。

經上交所查明,天下秀實際並未參與AR、VR、MR及相關硬件技術研發,亦無相關硬件技術儲備或專利,公司主營業務也未發生重大變化。

2021年日11月19晚間,上交所對天下秀、董事長李檬、董秘於悅予作出監管警示決定。

經監管督促,天下秀於當天晚間披露公告稱,經公司自查,公司主營業務未發生重大變化,公司並未參與AR、VR、MR及相關硬件技術研發,亦無相關硬件技術儲備或專利,目前“虹宇宙”產品也尚未接入前述硬件技術。“虹宇宙”作為實驗階段產品有較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此後公司股票下跌,截至今日(19日)收盤,天下秀股價報收8.73元,相較於此前高點15.31元,已跌去42.94%。

區塊鏈日報記者針對有沒考慮收購vr/ar類公司,向天下秀方面提出採訪需求,截至發稿,對方暫無回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6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0 17:57
下一篇 2022-04-20 1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