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央銀行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多個CBDC之間的跨境支付

新加坡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啟動了一個新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項目,以簡化使用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的跨境支付流程。

MAS正在與國際清算銀行(BIS)合作開展一個名為Dunbar的項目,由一個對CBDC開發感興趣的其他中央銀行組成的財團組成。

Dunbar項目將根據先前在國際清算銀行領導下的涉及CBDC的類似項目的實驗上進行開發。

7月,據報道表明,MAS成功地模擬了其與法國銀行之間的跨境轉移交易,實驗結果是通過Quorum將新加坡元(新元)CBDC兌換成歐元(EUR)

新加坡中央銀行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多個CBDC之間的跨境支付

Quorum是由摩根大通的開發人員創建的以太坊分叉,並於2020年8月被以太坊的開發商ConsenSys收購。這項實驗還得到了摩根大通區塊鏈和支付基礎設施部門Onyx的支持。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說法,該項目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更高效、更有成本效益和更方便的跨境支付平台,讓全球經濟參與,甚至包括收入水平最低的公民

如果成功的話,Dunbar項目將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連接多個中央銀行,允許它們24小時、每周7天直接進行交互,並為即時跨境支付提供便利。

新加坡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主任Andrew McCormack指出,Dunbar還旨在展示共享CBDC結算平台的力量和效用

“一個單一的全球結算平台將非常高效,就像集中清算和結算使國內支付能夠即時進行,而且往往不會為消費者帶來任何成本。”

Mohanty認為,發展強有力的數字基礎設施是MAS的目標之一,其中還包括解決匯款相關的高成本問題。

“我認為這就是新加坡政府對這一領域非常感興趣的原因,因為我們真的希望降低跨境支付的成本,並使用大規模的CBDC實驗結構。”

新加坡中央銀行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多個CBDC之間的跨境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央行過去曾進行過其他成功的CBDC實驗。

在2019年,新加坡Ubin項目和加拿大中央銀行項目Jasper之間的合作使得新加坡的一家當地銀行成功地向加拿大的另一家銀行支付了跨境支付。

然而,在這個實驗中,兩家中央銀行都使用了自己的網絡,新加坡在Quorum區塊鏈上,加拿大在Corda區塊鏈上。

因此MAS首席執行官Sopnendu Mohanty指出,7月份與法國在一個共享平台上進行的實驗是開創性的,很可能刺激基於CDBC的跨境支付領域的進一步創新

McCornack還補充說,就像Zelle這樣的平台幾乎可以自由地在國家內部轉移資金一樣,一個共享的CBDC平台也可以在跨境支付方面做同樣的事情。

“區域結算平台可以實現不同貨幣之間的直接交易,提高(外匯)流動性,並允許更快、更便宜的區域支付。”

據了解,2020年9月2日,Dunbar項目將公開其他官方合作夥伴。

原文來源於zycrypto,由區塊鏈騎士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83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7 12:34
下一篇 2021-08-27 1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