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撰文:0xCC & 0x13,律動 BlockBeats

Axie Infinity 絕對是最近加密領域最大的熱點之一,除了價格屢創新高的 AXS 代幣之外,Axie Infinity 的二級市場交易額也牢牢佔據着排行榜的第一名。

作為一款鏈游,Axie Infinity 的火爆離不開玩家的快速增長與支持,而 Yield Guild Games 作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鏈游公會為 Axie Infinity 提供了龐大的流量支持,並組成了一個凝聚力極強的社區

Yield Guild Games 希望將公會所有權下放給所有社區成員,讓大家享受到由 Yield Guild 投資的 NFT 所創造的價值,並希望人們在公會的未來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因此,Yield Guild Games 發行了實用型代幣 YGG,並在 7 月 27 日進行了 ID0。而 YGG 代幣這一次銷售也不負眾望,僅用時 31 秒便已售罄,原計劃 24 小時的 ID0 提前結束。

不過,巨大的爭議也隨之而來。

人們發現這場 ID0 只有 32 個地址搶到了 YGG 代幣,最多的一個地址買到了價值 452.8 萬美元的 905.9 萬枚 YGG 代幣,該地址所支付的 Gas 費就高達 1.16 ETH,這讓大多數參與者都成了「陪跑」。

於是很多人開始在社群、社交媒體中傾倒着自己的不滿,認為項目方未設置單賬戶購買最高限額導致大戶「包場」了所有代幣,Yield Guild Games 辜負了社區成員們的期望,這次 ID0「無比失敗」。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32 個地址,遠不止 32 人

在本次拍賣中,有兩個「大戶」地址引人注目。 分別是出資名列前兩名的尾數為「3557」和尾數為「C8Db」的地址。「3557」 以 452.8 萬 USDC 的價格認購了 905.9 萬個 YGG,「C8Db」的出資額也超過了 180 萬。但律動發現,出資最多的地址似乎並非都是「大戶」。

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以「3557」為例,這一地址並非錢包地址,而是一個智能合約。「3557」合約由尾數「f02e」的地址於一天前創建。通過智能合約來快速完成批准、搶購的流程。拍賣開啟之後,該合約立即自動執行,三次搶購分別投入 Gas 費 0.31、1.16、0.04 個 ETH,儘管兩次執行均告失敗,但一次成功就足以使其搶購到九百餘萬 YGG。無論是資金量還是技術手段,都遠非普通散戶可以企及。包含創建者在內,該合約的資金共來自三個地址。

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創建者「f02e」是「3557」最大的資金來源。在創建合約后,「f02e」往合約中轉入了 430 萬 USDC,僅這單一地址就在此次拍賣中出資四百餘萬,該地址當前 ETH 餘額高達 232 個。有人猜測,「f02e」或許為潛藏的巨鯨、大戶。但查詢轉賬記錄,似乎並非如此。

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創建僅 3 日的「f02e」,從數十個地址處獲得了 232 ETH、430 萬 USDC)

「f02e」創建時間尚不足三日,並非長期活躍的地址,在創建后數日內加密資產頻繁轉入,有理由推測,這一地址或許專為參與此次拍賣創建。查詢其 ERC20 轉賬可以發現,本次拍賣所花費的四百餘萬 USDC,分別來自 26 個地址的 35 筆轉入。

在這二十餘地址中,包括多個 ENS 域名,稍加搜索之後不難確認他們的互聯網身份。例如,axieak.eth 在「f02e」中出資 20 萬 USDC,這是一個有着 3206 粉絲的推特 KOL,同時也是 Axie 愛好者。出資 15 萬 USDC 的 Enjoi.eth 也與前者類似,他的推特信息顯示這是一名 Axie 愛好者,同時也是擁有數千粉絲的小型 KOL,他甚至還運營着一個名為 Axie Chat Podcast 的播客自媒體。

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一位推特名為 Odin 的出資人在「f02e」中出資了 2.5 萬 USDC,作為 Axie 愛好者的同時,他也是一名 NFT 收藏家。其 OpenSea 主頁顯示,他擁有超過 1400 件 NFT 藏品,其中包括一件名為 AxieChat Founders Pass 的 NFT 藏品。Odin 推特與此前提到的 Enjoi、axieak 均互動密切。此外,Odin 還擁有一件名為「YGG Founders Coin」的 NFT,其與 YGG 官方的關係尚難以考證。

有趣的是,即使是「f02e」的出資人,也未必一定是單人獨立出資。以尾數為「30b1」的地址為例,這一地址在「f02e」中出資 30 萬 USDC。而在拍賣前的短短兩天內,存在 7 筆不同來源的 USDC 入賬。金額從 990 至 20 萬不等,7 筆金額合計恰好 29.85 萬 USDC。

搶到YGG的遠不止32個地址,這是一場社區DAO團購的故事

本次參與拍賣的另一「大戶」也存在同樣的情況。尾數為「C8Db」的地址在本次拍賣中出資 180.9 萬 USDC 購得 361.9 萬 YGG。而這一地址創建時間尚不足 24 小時,其 180 萬 USDC 分別來自不同地址的 11 筆轉賬,金額從 1.3 萬到 23 萬不等。

散戶團購,是對抗巨鯨的最佳方式嗎?

其實,對於散戶們來說,將錢聚集在一起用「團購」的方式參與 YGG 代幣的發售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隨着 Axie Infinity 的爆發,越來越多普通用戶成為了遊戲玩家,他們並不像很多巨鯨一樣擁有巨額財產,也不像眾多 DeFi 用戶那樣對於各種代幣的發售模式、搶購方法深諳於心,他們就只是普普通通的玩家而已。

而 Yield Guild Games 作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鏈游公會,目前主打的項目也是 Axie Infinity,很多公會中的玩家們也想更加深度地參與到公會的治理與未來發展當中,或是他們僅僅覺得代幣價格會上漲,想賺到一些收益,總而言之,這些普普通通的散戶們也想搶購 YGG 代幣。

但正如上文所說,他們中的很多人沒有參與過類似的發售活動,不知道具體的參與步驟但又不想用這個好機會來做實驗,所以他們需要找一個「靠譜」的、有經驗的老玩家幫助他們搶購。

更何況如此熱門的項目勢必會遭到哄搶,而想要順利搶到則必須要調高 Gas Price,動輒上千的 Gas Price 意味着他們要支付高達數百美元的手續費,這幾乎等於玩家們辛辛苦苦「Play to Earn」賺到的上千枚 SLP 代幣的價值。而如果很多人聚在一起,既可以分攤手續費降低自己的支出,也可以共同支付更高的手續費提高搶購成功的可能性。

不過這樣「團購」的方式也面臨著問題,那就是信任。

人們需要信任才會願意把自己的資產轉到其他人的錢包里。而 Axie Infinity 的大多數玩家來自下沉市場,由這些玩家組成的 YGG 社區也很注重社區的運營,社區成員也有着更強的凝聚力,其中很多人也互相認識,並不完全是陌生人,社區中的意見領袖也願意幫助社區以及其他成員更好地發展,所以這種「團購」的模式自然也就更容易落地。而且也有人為了解決信任問題可能會帶來的爭端,特意部署了智能合約,通過去信任化來幫助「團購」模式更好地實施。

有人看到只有 32 個地址搶到了 YGG 的代幣,甚至有一個「大戶」搶到了價值 452 萬美元的代幣,便簡單地將這場 ID0 視為「巨鯨的遊戲」,認為本應發放給更多社區成員的代幣被巨鯨所掌控,這是一場無比失敗的 ID0。

但其實這些所謂的「大戶」是由一個個普通人、一個個「小散戶」凝聚而成,數百萬美元的背後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個「小團體」,而正是這些「小團體」組成了一個強大而有凝聚力的社區。

這次 ID0 沒有設置單個地址參與額度的上限,雖然的確給了大戶包場的可能,但不可否認的是也給了散戶們通過「團購」搶到代幣的機會,而最終的結果也是大量的普通散戶也通過這次「團購」成功地搶購到了代幣,可以更深度地參與到 Yield Guild Games 的治理與未來發展之中。

這種「團購」模式也許在未來會變成新的趨勢,而隨着技術的發展,未來或許也將會有更好的「團購」方式,既可以讓普通用戶參與,也可以更好地避免大戶包場,讓越來越多的普通用戶也將有更多的機會深度參與到自己看好、認可的項目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710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30 05:53
下一篇 2021-07-30 0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