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作者:Daniel Li

出品:CoinVoice

Web3的元宇宙世界還沒有到來,作為元宇宙第一批原住民的虛擬人早已經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前有精靈可愛的洛天依在冬奧和春晚舞台上放聲歌唱,後有柳夜熙在抖音坐擁 862 萬粉絲,A-Soul 在 B 站拿下Keep、肯德基、歐萊雅等大牌的聯動機會。另外,央視還以財經評論員王冠為原型,推出了擁有超自然語音、超自然表情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在全國兩會中真人和虛擬人同屏播新聞,科技感和新鮮感滿滿。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的成功出圈也讓虛擬人在商業上的價值得到認可,根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為1074.9億元,核心市場規模62.2億元,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面對千億的市場,沒有哪個企業不動心,而資本的瘋狂湧入讓虛擬人呈現出了野蠻無序的擴張,其所暴露出的缺點和困境也逐漸顯現。本文從虛擬人的概念、發展歷程、商業價值以及未來的趨勢來與大家一起認識一下虛擬人。

虛擬人概念最早起源於醫學領域

虛擬人這一詞最初是在醫學領域上最先啟用,在20世紀80年代,人類醫學發起了一系列針對人體的研究計劃,包括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HGP)、可視人類計劃(visible human project,VHP)、虛擬人類計劃(virtual human project,VHP)、人類大腦計劃(human brain project,HBP)等,虛擬人一詞就從此而來,最初的虛擬人定義指通過數字技術模擬真實的人體器官而合成的三維模型。並且可以較為真實地顯示出人體的正常生理狀態和出現的各種變化。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虛擬人雖然最初是應用於醫學領域,但是隨着技術的進步,虛擬人在其他領域的應用也越來越普及,其最初的概念也在發生着改變。按照目前一般的看法,只要能動起來,有表情等設定,跟真人能夠交互,都應該納入到虛擬人的範疇。那麼,虛擬人的相關產品其實很早就已經有了,如早期的日本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甚至是肯德基老爺爺,都屬於虛擬人的範疇。

2019年肯德基還結合新技術重現打造了老爺爺的新形象,新形象是由電腦生成的,並非真人模特,肯德基將其命名為“虛擬網紅上校”,它具有上校經典元素:領結、眼鏡盒山羊鬍。“虛擬網紅上校”與Ins上的網紅一樣分享生活,與粉絲互動,打造人設,並分享成功秘訣,但是這些與元宇宙之間還沒有產生聯繫。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隨着2021年元宇宙的爆發,虛擬人與元宇宙結合才讓虛擬人真正的火起了,如前文提到的虛擬歌手洛天依、沉浸式虛擬會議空間Spatial就是虛擬人和元宇宙的產物,同時虛擬人的概念也被重新定義,一般而言,我們現在提到的虛擬人、數字人、虛擬數字人均是指由計算機圖形學技術(Computer Graphic,CG)技術構建、以代碼形式運行的擬人化形象。簡單來說就是通過CG等建模技術創造出與人類形象接近的數字化形象,並賦予其特定的人物身份設定,在視覺上拉近和人的心理距離,為人類帶來更加真實的情感互動的形象。嚴格來說,虛擬人、數字人、虛擬數字人存在包含關係,三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通過下圖來認清。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數字人研究發韌於1989年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可視人計劃,其主要應用於科技領域,強調的是數字化。虛擬人在此基礎上有增加的擬人化特徵,可以是現實中存在的人物,也可以是電視劇、電影、漫畫等的創作性作品中虛構的人物,甚至可以是憑空想象的人物都可以。如1982年《超時空要塞》中的“林明美”以動漫形象出道並且發布了個人的單曲,就是虛擬人首次在物理世界的出現。虛擬數字人具備了數字人的數字化特性和虛擬人的擬人性,同時也強調了與人智能交互性。這三者的運行機制基礎是一致的,並且屬於包含關係,現在人們普遍將這三者統稱為虛擬人。

虛擬人的兩大流派,四種分類

隨着CG、動捕、AI等技術不斷更新,虛擬人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也越來越普及,並且也衍生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虛擬人。按中國智能產業發展聯盟發布的《2020虛擬數字人發展白皮書》中的定義,虛擬數字人大致可以被分為服務型和身份型兩類。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服務型以虛擬客服為代表,追求的是流程化,標準化,目的是為了用虛擬人代替人類,讓人類從繁重重複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如AI語音助手,智能客服等;身份型的虛擬人,追求的則是IP背後的商業化價值和市場影響力,如虛擬IP,虛擬主播等。

服務型虛擬人代表:萬科2021年優秀員工崔筱盼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崔筱盼”不是人類,是萬科首位數字化員工,於去年年2月1日正式“入職”。在系統算法的加持下,崔筱盼很快學會了人在流程和數據中發現問題的方法,以遠高於人類千百倍的效率在各種應收/逾期提醒及工作異常偵測中大顯身手。經統計,崔筱盼催辦的預付應收逾期單據核銷率達到91.44%。

身份型虛擬人代表:樂華娛樂旗下虛擬偶像女團A-soul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A-soul是字節跳動與樂華娛樂共同打造的虛擬偶像女團,2020年11月,一經推出就火爆全網,其單曲《Shiny Dancer》在視頻網站上線不到24小時,就收穫25.8w播放,1.5w評論,並登音樂熱門排行榜第五。並且她們還有着自己專屬的粉絲群和粉絲專用的APP,與正常的偶像團體一般無二。

除了從產業應用的領域來劃分虛擬人以外,虛擬人的分類還可以按照不同的角度進行區分:

第一種依照技術分類,虛擬人可分為算法驅動型(AI實時或捏臉等)和真人驅動型(動作捕捉);

第二種依照視覺維度分類,虛擬人可分為2D型和3D型;

第三種依照結構組成分類,虛擬人可分為數字型(用戶線上觀看)和全息型(用戶現場裸眼觀看);

第四種依照商業模式分類,虛擬人可分為IP類(KOL型、歌舞型、品牌型、娛樂公司推出的偶像型、明星分身型)和非IP類(功能型、學術型和身份型)。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虛擬人的發展,從萌芽到井噴

虛擬人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在CG、動捕、AI、區塊鏈等技術驅動下步入高速成長期。

(1)20世紀80年代(萌芽期)

特徵:開始嘗試將虛擬人物引入現實

描述:虛擬人這一概念在醫學領域剛剛被提出,在生活領域並未得到傳播,人為了實現對美好人物的追求和嚮往,通過手繪、妝技術讓存在於幻想中的完美人物出現眼前,這一行為同時也造就了虛擬人的早期萌芽,列如:日本虛擬歌姬林明美。

(2)21世紀初期(探索期)

特徵:CG和動作捕捉技術的應用讓虛擬人更加立體形象

描述:隨着CG、動捕等技術的問世,區別於早期通過手繪、化妝刻畫的虛擬人,這一時期的虛擬人形象更加豐富和生動,也因此得到了影視領域的青睞,讓越來越多的虛擬人出現在影視屏幕中,例如:《指環王》咕嚕和《猩球崛起》凱撒等。

(3)2016—2019年(初級階段)

特徵:深度學習算法等各種新技術的普及讓虛擬人的製作過程得到簡化

描述:外形的逼真已經不能滿足人類對虛擬人的要求,智能化成為了虛擬人最迫切想需求,而隨着AI技術的出現和發展,這一點也得到了滿足,同時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開始重視虛擬人,推出了各種類型的智能虛擬人,例如搜狗的AI合成主播,百度AI機器人等。

(4)2020年—至今(成長期)

特徵:技術、需求均迎突破,虛擬人成果井噴

描述:這一時期虛擬人開始引起資本的重視,越來越多是資本瘋狂湧入虛擬人領域,虛擬偶像的出現也讓虛擬人越發的商業化,例如:虛擬網紅KOL、明星分身虛擬偶像、虛擬品牌代言人和電影虛擬偶像等。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虛擬人的商業潛力初顯

在影視娛樂界,身份型虛擬人有着不俗的表現。抖音柳夜熙、虛擬偶像女團A-soul、芒果TV虛擬主持人“YAOYAO”、虛擬KOL等虛擬人物的熱度增加,獲得了眾多粉絲流量,虛擬人在粉絲群體中的滲透率增強,虛擬人紅利仍存在。各大廠商包括網易、騰訊等,也開始加入虛擬人賽道。

虛擬主播也是虛擬人在商業領域最成功的應用,根據B站2022年發布的最新數據,在過去的一年中有超過32000名虛擬主播在B站開播,同比增長了40%,虛擬主播已經成為B站直播領域增長最快的品類。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在去年B站遊戲主播實力排行榜TOP50中,其中就有11位虛擬主播入圍。現在位於頭部的虛擬主播已經有了不輸於真人主播的實力,如泠鳶yousa和hanser兩位虛擬人入選B站2020年百大UP主,分別位於51位和57位。並且B站2021年8月虛擬主播粉絲數排行前十中有9位虛擬主播粉絲數都超過百萬。

在服務領域,我們已經看到虛擬人在智能客服等方面的應用,未來虛擬人還將逐漸滲透營銷、政務、銀行、地產等領域,服務型功能凸顯,幫助企業實現降本增效,虛擬人產業將往規模化、社會服務方向發展。

風口上的虛擬人:歷史、商業潛力和困境

元宇宙領域的不斷發展,也使得虛擬人商業價值不斷釋放。數字化是世界未來發展的趨勢,數字化最大表現形式就是元宇宙,而構成元宇宙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虛擬人,虛擬人是聯通物理世界中人類與元宇宙世界虛擬世界的橋樑,正因為有了虛擬人,人類才可以進入到元宇宙的虛擬世界中獲得沉浸式體驗,隨着虛擬人在音樂平台、遊戲、直播等更多線上場景得到應用,虛擬人將越來越向智能化、場景化方向發展,可以說虛擬人就是元宇宙世界的敲門人,這也是虛擬人未來最大的價值。

不管是基於當下虛擬人的商業價值,還是未來虛擬人是構建元宇宙重要的一環,虛擬人所體現的價值都是毋庸置疑的,雖然虛擬人前途不可限量,但是目前虛擬人的發展仍處於初期階段,依然有很多的困難和短板需要我們不斷去攻克。

虛擬人短板和困境

(1)如何讓虛擬人更像人成為阻礙虛擬人發展的最大難題

現在出現各種琳琅滿目的虛擬人,其背後的人,往往不是虛擬人,而且運營團隊,我們在網上看到的虛擬網紅,其各種人設和行為無不是提前排練好,按照劇本來演的。與虛擬網紅一樣虛擬偶像,背後也是有專業的內容團隊,定製好所有的內容、合作、文案,最後再以虛擬形象的名義去做投放。本質上我們在前台看到的這類的虛擬人,都只是背後整個團隊的一個具象化體現。

(2)虛擬人逐漸淪為一件昂貴的玩具

虛擬人的市場看是火爆,實則涉足其中的每一個企業都在掙扎求生,成本的高昂和盈利模式的單一,讓虛擬人逐漸淪為一件昂貴的玩具。

以曾在抖音上火爆出圈,日增百萬粉絲的虛擬偶像柳夜熙為例,其背後公司創壹科技CEO梁子康透露:“2018、2019年,我們每一秒的視頻價格比1克黃金還貴,現在每一秒價格相當於2到3克的黃金製作水準和製作成本。企業對虛擬人瘋狂砸錢也是迫不得已,要想在自己公司打造的虛擬偶像在眾多虛擬人中脫穎而出,就必須要迎合觀眾的需求,現在市場上評判哪一家虛擬偶像更厲害的主流意見,就是看那個更像人。而更像人就意味的要投入更多的技術和時間,花更多的錢。

“燒錢模式”固然可以解決虛擬人更像人的問題,但虛擬人物盈利模式、商業價值不清晰的問題,則不是簡單的通過燒錢就可以解決的。如何將虛擬人物更好流程化的呈現和製作,減低製作成本和運行費用,是擺在無數虛擬人公司面前的一道坎。

(3)頻繁出現的虛擬人逐漸耗光人們對虛擬人的期待

虛擬人的發展歷程中的每一次出現都給人們帶來了驚喜,如初代的虛擬人林明美、初音未來,以及近期的柳夜熙。但隨着資本的湧入,無數稂莠不齊的虛擬人開始湧入人們的視野,據不完全統計僅冬奧會期間,就出現了三十多個虛擬人物,從跨年春晚、節日活動再到慶典、品牌廣告,從直播帶貨、走秀到主播主持、自媒體達人,隨處可見的虛擬人正在逐漸消減人們對虛擬人的興趣,一旦人們對一件事物失去了興趣,哪怕它再完美,也不會有價值。

雖然擺在虛擬人面前的道路困難重重,但是虛擬人是通向元宇宙以及數字化世界的入門券,不管未來的元宇宙世界建成什麼樣,進入這個世界的資格我們都要牢牢把握。而且隨着技術的進步,阻礙虛擬人發展的技術難題總會有被攻克的一天。虛擬人的發展雖然道路艱難,但是前途無限。

虛擬人未來的想象空間

未來的虛擬人會是怎麼樣的,是每一個對虛擬人抱有期待的人最關心的一點,一位行業大佬曾說過:元宇宙和移動互聯網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將從現在依靠手機、電腦系統進行的文本化交互向依靠和虛擬人說話、發布指令等人格化交流進行轉移。

未來虛擬人很大的可能會成為元宇宙用戶的交互界面。

真實人類的虛擬化身和虛擬人,都將會出現在元宇宙中,成為元宇宙的普通居民,彼此在工作、生活和消費娛樂中產生新的情感連接和社會關係。而元宇宙的虛擬內容也會隨着人類和虛擬人的共同創造,不斷豐富和完善。

這一天總會到來。

©本文為CoinVoice優質原創內容,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25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3 21:24
下一篇 2022-05-23 2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