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加快布局區塊鏈產業 在建項目超90個總投資超6億元

來源:證券日報

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區塊鏈已成為寧波重點布局的產業之一。自去年寧波出台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及創新應用三年行動計劃后,寧波區塊鏈建設按下“加速鍵”。最新數據顯示,寧波目前已引進、培育40家區塊鏈相關企業,在建的區塊鏈項目超90個,總投資超6億元。

寧波區塊鏈建設按下“加速鍵”

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離不開政策的保駕護航。去年5月份,寧波印發《寧波市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及創新應用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提出到2022年,區塊鏈發展成為全市數字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把寧波打造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區塊鏈發展高地。

同年11月份,寧波市區塊鏈產業賦能中心正式揭牌。根據計劃,寧波未來還將建成1至2個國內知名的區塊鏈產業園。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寧波已引進培育40家潛力大、發展態勢好的區塊鏈底層開發及應用類企業,例如趣鏈、複雜美、格密鏈等區塊鏈企業。

最新數據顯示,寧波在建的區塊鏈項目已超過90個,總投資超過6億元,覆蓋產業金融、能源電力、數字版權、政務協同、農業溯源、民生服務等諸多領域。

目前,產鏈科技推出的中小企業融資擔保區塊鏈數據實時監控平台,幫助海曙區內200餘家中小企業獲得融資擔保服務,擔保總額超6億元;圖靈奇點已成功打造綜合行政執法局非現場執法辦案協作系統、寧波舟山港港航物流提貨權追蹤系統等多個典型應用場景;寧波標準區塊鏈研究院發起的“信證鏈”成為首個全國性的公證聯盟運營鏈。

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寧波出台相關區塊鏈扶持政策、進行大規模區塊鏈項目的招商引資,表明了寧波大力發展區塊鏈產業的決心。依託浙江省的區塊優勢與眾多互聯網龍頭企業的資源優勢,寧波區塊鏈有豐富的發展空間。

第三梯隊城市需進一步提高競爭優勢

據《2021年中國城市區塊鏈綜合指數報告(第二季度)》評估結果來看,寧波目前處於第三梯隊城市,與成都、蘇州、海口等24座城市同處一個梯隊;北京則獨佔第一梯隊,在政務應用、產業融合方面獨佔鰲頭;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和長沙5座城市位處第二梯隊。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第三梯隊城市在政策環境、產業融合、創新動力等層面與一、二梯隊等一線城市存在一定差距。在第三梯隊內部,隨着各城市對區塊鏈愈發重視,競爭愈發激烈,名次更迭變動也很大。

寧波標準區塊鏈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浙江大學軟件學院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尹可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三梯隊城市在與其他城市的競爭中,可以從兩個角度發揮競爭優勢。一是地方政府重視並大力開放應用場景和數據。如果地方政府能有效開放應用場景和數據,將對區塊鏈產業的發展提供充沛的動力,吸引頭部企業參與本地化產業生態的建立與完善,帶動該城市區塊鏈產業的整體發展。二是發揮后發優勢,提前布局應用互通和標準規範統一。第三梯隊的城市可充分發揮后發優勢,提前布局,通過建設公共服務平台及制訂標準規範,有效建立應用互通的基礎,打破應用間壁壘。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則認為,商業化落地、錯位競爭是關鍵。“任何城市在任何時間切入賽道都不算晚,關鍵是要和應用結合,要商業化落地。此外,各城市可抓住機會,依託自身的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探索差異化競爭領域,尋求錯位競爭空間,從而享受到區塊鏈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運行帶來的紅利。”

鄭定向從區塊鏈人才角度建議:“一方面,各城市需要發揮政策的引導作用,結合各城市的產業結構制定獨特的補貼政策,吸引區塊鏈企業、人才進駐發展;另一方面,要重視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加大科研領域的投入,建立完善的職業人才培養標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95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2 12:00
下一篇 2021-07-22 1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