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原標題:《HashKey 郝凱: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後市場表現》

作者:HashKey Research

撰文:郝凱,就職於 HashKey Capital Research

審核:鄒傳偉,萬向區塊鏈首席經濟學家

5 月 5 日,Uniswap V3 正式在以太坊主網上線。萬向區塊鏈研究報告《對 Uniswap V3 的研究》(2021 年第 33 期,總第 130 期)已經對 Uniswap V3 進行了介紹,主要改進包括:聚合流動性的粒度控制、多級費率、範圍訂單、高級預言機和軟件許可保護等。本文主要針對 Uniswap V3 上線后的表現進行研究。

Uniswap V3 上線后的表現

Uniswap V3 屬於交易類的 DeFi 項目,對於這類項目,鎖倉量和交易量是兩個重要的評價指標。

圖 1 表示 Uniswap V3 鎖倉量的變化。從圖中可以看出,Uniswap V3 上線后一直處於上升趨勢中,鎖倉量增長很快。圖 2 是加密貨幣項目的交易費,可以看出 Uniswap V3 的排名第 2 位,說明這個項目的參與熱度非常高。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圖 1:Uniswap V3 的鎖倉量(數據來源:oklink,2021 年 5 月 28 日)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圖 2:加密貨幣項目交易費(數據來源:Crypto Fees,2021 年 5 月 28 日)

表 1 中分別列出了當前主要 DeFi 項目的鎖倉量和近 7 天的鎖倉量變化率。從表中可以看出,Uniswap V3 的鎖倉量約為 15.5 億美元,在 DeFi 項目中排名第 15 位。考慮到 Uniswap V3 的上線時間還不足一個月,這已經是一個不錯的成績。從近 7 天的鎖倉量變化率的角度來看,Uniswap V3 的表現要比其他 DeFi 項目好很多。由於近期加密貨幣市場大幅下跌,很多 DeFi 項目的鎖倉量發生銳減,但 Uniswap V3 的鎖倉量在這期間逆勢增長了 40% 多,這體現出很多流動性提供者(LP)非常看好 Uniswap V3,並且實際提供了大量流動性。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表 1:主要 DeFi 項目的鎖倉量(數據來源:oklink,2021 年 5 月 28 日)

表 2 中列出了交易類 DeFi 項目的交易量。從表中可以看出,Uniswap V3 成為過去 24 小時中交易量最大的去中心化交易所項目。雖然交易量更大,但 Uniswap V3 的交易次數和交易人數明顯低於 Uniswap V2,這一點能反映出 Uniswap V3 的改進,即聚合流動性的粒度控制更適合進行大額交易。需要指出的是,Uniswap V3 的鎖倉量只有 Uniswap V2 的 30% 左右,但交易量卻超過 Uniswap V2,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說明 Uniswap V3 的資金使用率有了明顯提高。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表 2:交易類 DeFi 項目的交易量(數據來源:oklink,2021 年 5 月 28 日)

Uniswap V3 的實際使用情況

Uniswap V3 在恆定乘積曲線 x*y=k 的基礎上增加了粒度控制功能,流動性提供者可以選擇將資金集中在交易最頻繁的區間內,以實現集中流動性和提高資金利用率。Uniswap V3 為流動性提供者的頭寸創建 ERC-721 合約。與 Uniswap V2 的同質的流動性不同,V3 的流動性是由一系列不同區間上的流動性組成,LP 提供的流動性以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形式存在 Uniswap V3 系統中。

圖 2 表示 Uniswap V3 鎖倉量最大的主要交易對。從圖中可以看出,LP 為 USDC、ETH 以及穩定幣之間的交易提供了最多的流動性,這與 Uniswap V2 (圖 3 所示)有比較大的區別。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圖 3:Uniswap V3 的主要交易對(數據來源:Uniswap 官網,2021 年 5 月 28 日)

數據分析: Uniswap V3 上線至今市場表現如何?

圖 4:Uniswap V2 的主要交易對(數據來源:Uniswap 官網,2021 年 5 月 28 日)

Uniswap V3 採用多級費率,穩定幣之間交易的費用最低。同時,穩定幣之間交易的價格變動範圍非常小,對於 LP 來講不太可能遭受無常損失。並且,聚合流動性的粒度控制功能可以提高資金利用率,這一點對於穩定幣交易對尤其明顯。因此,Uniswap V3 對於穩定幣之間交易非常友好,也吸引了大量 LP 為其提供流動性。

Uniswap V3 產生的新問題

Uniswap V3 的改進也帶來了一些新的問題。

第一,公平性問題。從 LP 提供流動性的角度來看,他們都是為這個生態做出了貢獻,然而 Uniswap V3 的分配機制使得這些 LP 不能直接按提供流動性的比例獲得獎勵。為了提供資金的利用率,Uniswap V3 的流動性是非同質的,允許流動性提供者針對不同價格區間提供流動性。當實際交易發生在這個價格區間時,流動性提供者可以獲得交易費的分成;當實際交易發生在這個價格區間之外時,流動性提供者不能獲得交易費的分成。Uniswap V3 的 LP 之間會有競爭關係,需要他們再對交易價格區間做出預測。

第二,普通參與者的參與空間被壓縮。在 Uniswap V2 中,所有流動性提供者獲得的交易費分成的方式是一樣的,相當於所有流動性提供者都能獲得「市場平均收益」。在 Uniswap V3 中,流動性提供者可以通過更合理的價格區間和資金分配來獲得超過「市場平均收益」的「Alpha 收益」。但這對於普通參與者是非常困難的,他們無法針對價格變化做出合理的響應策略,只能去購買專業服務商的策略和服務。專業的策略團隊卻迎來了新的機會,他們可以通過提供策略或資管的方式來獲得收益。未來,專業的策略團隊會成為 Uniswap V3 中的強大力量。

在 Uniswap V3 中,LP 獲得的交易費分成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主要包括價格波動、其他 LP 選擇的區間、調整流動性而額外付出的費用等。由於這些因素並不受某個 LP 的控制,因此 LP 很難提前預測自己的準確收益。LP 在制定策略時需要用到價格波動的歷史數據、LP 已提供的流動性數據、以及重置價格區間的方法。目前,已經有團隊推出 Uniswap V3 自動化流動性提供策略,在市場價格超出 LP 設置的價格範圍時調整價格區間,使得流動性提供者可以獲得收益。當然,現有的策略都相對比較簡單,市場需要更精細和複雜的策略以進一步提高資金利用率。

第三,調整流動性而額外付出的 Gas 費。流動性提供者想要選取一個合理的有限價格區間來長期獲得交易費分成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對於價格波動很大的交易對,實際價格有更大的概率會偏離預設的價格區間。因此,LP 還需要根據價格的實際變動來動態調節價格區間,這對他們來講需要額外付出 Gas 費。

第四,在極端行情下,Uniswap V3 可能會增加 LP 的風險。目前,很多交易標的的定價權掌握在中心化交易所。在 Uniswap V2 中,LP 為全區間提供流動性,因此無論價格怎麼變化,都不會把所有流動性用完。在 Uniswap V3 中,LP 為設置區間提供流動性,價格劇烈波動完全可能會超出這個區間並把流動性用完。同時,由於合理價格區間之外的流動性會減少,交易價格更可能會發生大幅變化。

Uniswap V3 的後續發展

Uniswap V3 雖然提高了 LP 的資金利用率,但運行在以太坊主網上會受制於性能及 Gas 費的問題。因此,Uniswap V3 之前計劃部署 Layer 2 解決方案 Optimism 網絡,降低交易 Gas 費的同時提高用戶體驗。日前,Uniswap V3 部署到以太坊二層網絡 Arbitrum 的投票已獲得壓倒性支持,而 Arbitrum 也將於明日 5 月 28 日開啟主網。Uniswap V3 部署到 Arbitrum 可以加快交易速度,降低交易費用,有利於 Uniswap 生態的長期發展。

Vitalik 建議 Uniswap 能夠提供預言價格數據,這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發展方向。很多 DeFi 項目需要預言機不斷輸入所需要的價格,而 Uniswap V3 的交易價格可以成為價格錨。Uniswap V3 使得更多的流動性聚集到更合理的價格區間,大大提高交易深度。作惡者如果想對價格進行干擾和操縱,需要動用更大的資金。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Uniswap V3 比 V2 更加安全,也更加適合為其他 DeFi 項目提供價格數據,能夠提升 DeFi 生態中預言機價格的穩定性。

提供流動性的策略是 Uniswap V3 未來競爭的重點領域。LP 在制定策略時需要用到價格波動的歷史數據、LP 已提供的流動性數據、以及重置價格區間的方法。與 Uniswap V2 相比,Uniswap V3 可以通過更精細和複雜的策略來獲得更大的收益。當然這也意味着,如果策略選擇不當,LP 獲得的收益會低於市場平均收益,他們的資金利用率甚至低於 Uniswap V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1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9 16:43
下一篇 2021-06-09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