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硬分叉在即,六年前以太坊的創世地址們在幹嘛?

我們對幾千個創世地址的特徵和資產持有情況做了些簡單的分析,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結論。

撰文:潘致雄

北京時間 2015 年 7 月 30 日晚上 11 點 26 分,以太坊 0 號(https://etherscan.io/block/0)區塊被正式挖出,該區塊中包含了 8893 筆創世交易,為 8893 個地址分配了以太坊網絡中初始的 7200 多萬個 ETH

剛剛過完「六歲生日」的以太坊網絡即將在本周迎來倫敦硬分叉升級,此次升級中的 EIP-1559以太坊誕生以來首次經濟模型修改,該提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引發了部分礦工和社區的巨大爭議。截止發文時,仍有 35% 的節點未升級支持倫敦硬分叉,不過無論如何,這一切都將在兩天後塵埃落定。

在這個對於以太坊頗具紀念意義的時刻,我們對那幾千個創世地址的特徵和資產持有情況做了些簡單的分析,也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結論。

創世地址的 ETH 持有量下降96%,但美元價值增長近40倍

有兩個比較直觀的維度可以參考這 8893 個地址目前持有 ETH 的情況,一個是這些地址總共持有的 ETH 和持有 ETH 數量的分佈情況。

據鏈聞統計的數據,這 8893 個地址當前持有的 ETH 總量約為 309 萬 ETH,相比六年前的 7200 萬 ETH 減少了近 96%

倫敦硬分叉在即,六年前以太坊的創世地址們在幹嘛?

但是如果以美元價值來看,這些地址資產價格提升的幅度很大。參考 CoinMarketCap 上 ETH 在 2015 年 8 月 7 日的開盤價格 2.83 美元,六年前 7200 萬 ETH 的總價值為 2 億美元;但是按照 ETH 目前的 2500 美元的價格計算,309 萬 ETH 的總價值超過 77 億美元,是六年前的近 40 倍,而在不久前以太坊創出 4300 美元歷史高點時,這一增幅更加可觀。

持有量小於 0.01 ETH 的地址佔比 60%

另一個維度是持有 ETH 數量的分佈情況,特別是餘額小於 0.01 ETH 的地址,很可能是被拋棄不用的地址。

經整理髮現,目前有 5317 個創世地址的餘額小於 0.01,佔全部創世地址的約 60%。如果擴大該標準為小於 1 ETH 的地址數量,則佔全部創世地址的約 82%(7248 個)

雖然這些地址已經將絕大多數的以太坊轉出,但這並不代表這些地址背後的用戶賣掉了以太坊,因為也很有可能只是轉移到了其他地址,或用戶是在對地址進行整理,不過這些情況無法從鏈上準確判斷。

Hodler 佔比:近 8% 的地址的 ETH 餘額幾乎未變動,持有的 ETH 價值 50 億美元

在這批創世用戶中,仍有 8% 的地址幾乎未挪動手中的 ETH,特別是在這六年的時間裡,以太坊的價格從最低不到 1 美元漲到了最高 4000 多美元,這些人的浮盈至少有了幾千倍。

從具體的規則來說,我們獲取了這些地址創世時的餘額和當前的餘額,如果差值介於 0.01 ETH 至-0.01 ETH 之間,則符合該標準,因為其中不少的地址收到過各種各樣的空投,或創建過智能合約,所以可能會增加或者減少一些 ETH。

所有符合該標準的地址數量為 723 個,更可怕的是,這些地址持有的 ETH 數量超過 200 萬 ETH,占 8893 個地址當前 ETH 總持有量(309 萬 ETH)的 65%。這 200 萬個 ETH 目前的價值約 50 億美元。

減倉最多的地址:以太坊基金會

在這 8893 個地址中,有一個地址的當前餘額相比創世時減少了超過 1190 萬個 ETH,也就是該地址在創世階段的幾乎所有 ETH 都已轉出,只留下了零頭(不到 10 ETH)

該地址(0x5abfec2…56f9)在創世時收到了 1190 萬個 ETH (也是創世時餘額最大的地址),一周后該地址創建了一個智能合約地址(0xde0B295…7BAe)用以管理這 1190 萬個 ETH,目前該地址在 Etherscan 上被打上了「Ethereum Foundation」(以太坊基金會)的賬戶標籤和「EthDev」(以太坊開發者)的姓名標籤(一個賬戶標籤下可能有多個姓名標籤)

倫敦硬分叉在即,六年前以太坊的創世地址們在幹嘛?

所以從 EthDev 這個地址來看,目前的餘額接近 40 萬 ETH,相比創世時的 1190 萬個 ETH 減少了 97% 的 ETH。不過和上面的情況一樣,其實持有的美元價值是增長了,從創世時的 3368 萬美元(ETH 以 2.83 美元計)增長至如今的 10 億美元(ETH 以 2500 美元計)

倫敦硬分叉在即,六年前以太坊的創世地址們在幹嘛?

藍色是 ETH 餘額,黑色折線是持有 ETH 的美元總價值

持幣量增加最多的地址:未知,但和以太坊基金會有關聯

另外在 8893 個地址中,有 40 多個地址的餘額相比創世時的餘額還增長了,其中增長最多的一個地址增加了超過 3 萬個 ETH (現在價值 7500 萬美元)

該地址(0xddbd2b9…121a)在創世時獲得了 1 萬個 ETH,沒過幾天這位未知用戶就把 ETH 全部轉到了 Kraken,或許是在出售這些 ETH,或提供流動性。然後該地址又在 10 天後收到了一筆 8 萬多 ETH 的轉賬,後來又陸陸續續分批轉移出(部分流向了交易所),剩下約 4 萬個 ETH。該地址自 2015 年 10 月以來,餘額就再未變化過。

倫敦硬分叉在即,六年前以太坊的創世地址們在幹嘛?

而該地址收到的 8 萬個 ETH,其實最終還是來自於上述的這個 EthDev 的。所以一個比較合理的猜測是,這位用戶(機構)除了參與創世之外,還和以太坊基金會有較深的關聯,或許是某個開發者、某個以太坊基金會的內部地址、某個早期投資機構等。

網絡中對於該地址的信息極少,不過在 Etherscan 的開發者文檔(https://etherscan.io/apidocs#accounts)中,使用了該地址作為演示,這也許並不是一個巧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95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4 10:47
下一篇 2021-08-04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