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為什麼我們看好DAO的發展前景?

原標題:《DAO的前途雖遠,但也無量》

隨着Vitalik Buterin最近發表的一篇關於去中心化管理的文章,我們想進一步擴展DAO的話題,這個話題在現在已經成熟的DeFi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

從第一個智能合約部署到以太坊區塊鏈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然而,在創建第一個DAO期間所犯的錯誤永遠不會被忘記。但加密社區已經從這些錯誤中吸取了教訓。現在有70多萬人參與DAO運營,管理的總資產超過80億美元。

這是什麼意思?這意味着管理DeFi和支持區塊鏈(無論是以太坊、BSC、Polygon還是其他)對於開發者和投資者來說,要支持這種快速增長的需求,將成為一項更具挑戰性的任務。

大多數DeFi用戶都有一個主要目標——個人財富增長。人們大多沒有意識到需要有人來支持和發展這個生態系統。值得慶幸的是,如今看到越來越多的愛好者願意參與這些區塊鏈協議的開發和管理。

DAO是一個成功的嘗試,成千上萬的人憑藉努力和資金參與其中,為區塊鏈的發展和增加普遍財富做出貢獻。

從技術上講,DAO只是一系列智能合約,定義了兩個主要功能:

  • 管理的是什麼;
  • 如何管理。
觀點 | 為什麼我們看好DAO的發展前景?

DAO智能合約都是關於“什麼”和“如何”的

這兩種功能可以應用於任何公司、基金、社區或非營利組織。DAO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數字化。

和我們轉移的方式一樣:

從報紙到互聯網;

從法定貨幣到加密貨幣;

現在,我們正目睹着企業從中心化管理向→去中心化管理的轉變。

DAO的管理變得越來越複雜。DAO的先驅們忽略了諸如利益衝突、大玩家(“鯨魚”)對決策的過度影響以及選民賄賂等重要問題。隨着DAO對公眾越來越開放,這些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而且,現在每個人都可以訪問創建DAO。

協調、響應性和一致性是增長和DAO操作的主要觸發因素。

有很多例子可以說明具有聯合治理的小型項目如何成為最大的DAO。對於Uniswap和Compound來說,以DAO的形式設置他們的治理是正確且合乎邏輯的決定,從而有助於DeFi生態系統的發展。

這是一個冒險的步驟,但現在它促進了協議的發展和所有參與者的繁榮。隨着NFT的日益流行,我們甚至看到了PartyBid這樣的協議的出現,它允許人們聯合購買NFT資產並作為一個團體從中獲利。近400人聯合購買了超級酷的Crypto Punk。因此,DAO成為NFT的所有者,其價值以特殊ERC-20代幣的形式分佈在用戶之間。這也是一個DAO,儘管它與嚴肅的協議基金完全不同。

管理DAO需要哪些工具?

我們期望看到促進DAO操作的項目的大規模增長。其中第一個著名的項目是2014年的MakerDAO。在DAO構建器和不同的管理工具出現之前,DAO是使用內部資源編寫和支持的。

現在,DAO創始人可以完全專註於制定概念和規則:管理什麼以及如何管理,而構建平台將安全而輕鬆地將這些規則包裝在智能合約中。

我們現在有了支持投票和允許DAO參與者共同決策的應用程序。其中包括Boardroom和快照,僅舉幾例。

有允許多重簽名協議(對交易的要求意味着在接受交易之前需要多個密鑰),例如Gnosis Safe。

DAO的寶藏管理工具,比如Lama或Parcel。

還有跟蹤DAO餘額的儀錶板,如dFox(移動應用程序)、DeBank和Zerion。最後,還有一些功能強大的構造函數可以提供DAO所需的一切,將上面列出的所有工具組合在一起。其中包括xDAO和Aragon。

DAO需要什麼,需要犧牲什麼?

我們將DAO理解為一個完全透明和公開的組織。由於區塊鏈網絡上的任何操作和任何數據記錄都需要支付gas費用,因此對DAO來說,完全的鏈上透明性是一項昂貴的特權。

Vitalik Buterin在他的上一篇文章中也談到了他對鏈下治理的支持。如果迫切需要對協議的當前狀態進行硬分叉,那麼鏈下投票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所有鏈下數據都將丟失。

這對大多數DAO來說不是問題,因為只有投票過程存儲在鏈下,而隨後的執行是在鏈上傳輸的。是的,鏈下投票失去了DAO的絕對透明性。不管怎樣,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應該保留一些數據。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建立在不受外部因素影響的安全保障,不受投票過程中第三方壓力的影響,投票結果將永遠保留在區塊鏈上。

其次,鏈下投票更便宜也更快。假設我們有一個有兩個成員的DAO。以太坊上的非緊急交易平均需要3分鐘左右。因此,我們需要3分鐘來創建投票+ 3分鐘來記錄第一個成員的簽名+ 3分鐘來記錄第二個成員的簽名+ 3分鐘來記錄區塊鏈的最終決定。

這次投票總共需要12-15分鐘。現在假設我們有200個成員,而不是2個。假設所有參與者都能立即投票,我們將花費大約10個小時!如果我們想通過增加gas補貼來加快投票,投票就會變得非常昂貴。

觀點 | 為什麼我們看好DAO的發展前景?

鏈下方法可以將投票時間縮短到3分鐘(創建投票0分鐘,記錄第一個成員的簽名0分鐘,記錄第二個成員的簽名0分鐘,記錄鏈上的最終決定3分鐘)。

如果有200名議員,如果所有選民都立即投票,也只需要3分鐘。這就是為什麼即將發布的xDAO v2將提供這種對DAO投票的混合機制,它將在透明和快速廉價投票之間保持平衡。

綜上所述:毫無疑問,DAO在很多方面對DeFi都有積極的影響。DAO比個人擁有更多的資本。DAO有成長的機會。DAO支持DeFi平台。DAO作為一種管理DeFi協議的形式,體現了項目作為一個整體的一致性。

對個人來說,參與DAO比管理自己的資產要有利得多。的確,DAO管理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仍然有許多與之相關的未解決的問題。

然而,我們必須在技術上不斷進步,考慮到積極和消極的經驗,並改變形勢,嘗試新的解決辦法和投票規則的方法。

Source:https://hackernoon.com/decentralized-autonomous-organizations-or-daos-are-the-future-of-management-an-overview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65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5 19:26
下一篇 2021-09-15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