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C溢價變折價,比特幣價格走勢依舊低迷?

GBTC溢價變折價,比特幣價格走勢依舊低迷?

比特幣在5月26日短暫越過4萬美元大關后,再次面臨上漲阻礙。當前,比特幣的價格在36,000美元左右徘徊,與4月14日的歷史高點64,889美元相比,下降了44%。其中,影響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宏觀經濟狀況的一個關鍵點就是機構需求。

機構需求的關鍵投資工具之一是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即灰度比特幣信託。該信託基金允許投資者通過受監管的傳統投資工具接觸比特幣,而不必直接購買、儲存和保管代幣。

GBTC在可進行股票交易的場外市場OTCQX上公開交易。目前,GBTC的交易價格在30美元左右,比2月19日的歷史最高價58.22美元下降了近46%。

每一股代表0.00094716個BTC,並追蹤其市場價格,不包括適用的費用和開支。GBTC的最低持有期為6個月,最低投資要求則為5萬美元,因此,它並不太適合零售投資者。

灰度比特幣信託溢價已有三月呈負值

由於支持灰度的機構需求的影響,以及作為一種受監管的獲得比特幣敞口的方式的事實,其產品通常以資產凈值(NAV)的溢價交易,或所持資產的當前價值。GBTC溢價是指灰度信託持有的比特幣資產價值與這些持有資產的市場價值之間的差異。

GBTC溢價變折價,比特幣價格走勢依舊低迷?

在今年2月23日之前,這一差異始終是正數,且在四年前,即2017年6月6日創下了122.27%的歷史最高溢價。但自今年2月底以來,溢價轉變成了折價,並在5月16日達到了歷史最低點-17.89%。

由於這種差異是由市場上的供求因素驅動的,因此,GBTC溢價上升表明比特幣流入信託基金的數量增加,而溢價下降並過渡到折價則表明比特幣流入量的下降,從而導致GBTC以比特幣現貨價格的折價交易。

Cointelegraph與去中心化交易所1inch Network的首席業務發展官Nikita Ovchinnik討論了GBTC溢價趨勢變化的影響。Ovchinnik表示:"看起來GBTC溢價是中期市場情緒的一個非常好的指標。溢價在4月底為負值,雖然數字資產經歷了局部的繁榮,但缺乏機構興趣預示着5月市值的縮水"。

這一趨勢與灰度信託所持有的比特幣數量一致,因為自1月13日以來,它一直在逐步增加,並在3月2日達到歷史最高點655,702.89枚比特幣。此後,其比特幣儲備開始出現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下降,截至6月4日,其持有652,410.55枚比特幣,目前資產的管理規模為242.7億美元。

GBTC溢價變折價,比特幣價格走勢依舊低迷?

溢價允許投資者通過套利賺取收益。其中一種方式是借入比特幣,並用它來交換GBTC的股票。一旦六個月的鎖定期結束,投資者便可以在二級市場上以現行的溢價出售股票。

他們利用套利獲得的資金,來購買並歸還所借的BTC。通過這一過程,投資者將把溢價產生的價格差收入囊中,從而成功套利。Ovchinnik進一步表示:

"GBTC是機構資金投資比特幣最安全方便的方式之一。看起來,他們的需求是2021年市場早期的驅動力之一,但(如今)放緩了,我們不再聽到新的實體聲稱他們決定多樣化並試圖持有區塊鏈資產。"

在傳統的金融市場上,GBTC的溢價/折價可以與封閉式共同基金的定價相比較。理想情況下,由於信託公司的比特幣數量是公開披露的,信託公司的價值應該也正好達到市場價值。但由於上述的溢價/折價因素,價值往往會不一樣。

卡內基梅隆大學泰珀商學院金融學副教授Bryan Routledge告訴Cointelegraph,"溢價反映了其作為比特幣'受監管'替代物的地位,"因此,"投資者將為通過信託的訪問支付溢價。" Routledge還補充說,GBTC的溢價不應該被認為是一種額外的成本。

“如果你買入和賣出,溢價是一樣的,影響也是最小的。最近,有更多容易和舒適的方式來訪問比特幣,所以灰度的溢價已經下降。相對於比特幣凈值來說,現在它是折價的。”

儘管GBTC相對於資產凈值來說是折價交易,但在最近的趨勢中也有一些積極的跡象。在5月21日和5月24日之間,GBTC的折價從-21.23%大幅反彈回-3.86%,然後又在6月3日下降到-12%左右。這表明機構的興趣在這幾天之間有所上升。

GBTC溢價/折價的移動方向可以作為該資產的市場情緒指標,特別是機構投資者。

比特幣ETF是GBTC的競爭者

除了GBTC,機構和零售投資者通過受監管的渠道獲得比特幣價格波動的另一條途徑是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Purpose Investments在今年2月18日推出了北美首個比特幣ETF,其管理的資產(AUM)在一周內就上升到了5億美元以上,隨後在同一個月內突破了10億美元。截至6月4日,該ETF的AUM目前為7.146億美元,即19407.63個比特幣,股票代碼為BTCC。

除了Purpose的BTC ETF之外,Evolve ETFs則在2月19日推出了自己的比特幣ETF,股票代碼為EBIT。雖然它失去了Purpose的ETF所獲得的先發優勢,但它目前管理的資產為7852萬美元,略高於BTCC目前AUM的12%。總的來說,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有好幾個值得注意的ETF。

關於這些ETF,值得注意的是,它們推出的時間與GBTC溢價轉為折價的時間正好吻合。Routledge提到了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他說,"ETF是一種更便宜(交易成本、費用)的獲得比特幣的方式。所以,灰度的溢價已經下降。而這也反映了良好的老式競爭。"

GBTC信託的管理費為2%,而Purpose BTC ETF的管理費為1%,Evolve ETF的費用則更低,僅為0.75%。由於現有加拿大ETF的成功,ETF市場的誘惑力很大,甚至灰度公司也確認將把其產品轉為ETF。

但在此之前,他們需要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批准。目前,有幾家公司已經提出了相關申請,包括富達和天橋。Ovchinnik表示,這些新產品的存在“在長期範圍內非常重要,儘管可能不會立即看到變化。”

如果美國證監會批准其收到的幾個加密貨幣ETF申請中的任何一個,那麼比特幣ETF市場份額的競爭將開始升溫。在這之前,GBTC仍然是機構興趣的首要指標之一,但ETF將緊隨其後,爭奪同樣的市場參與者。

此外,由於GBTC在今年9月之前仍然不接受新的投資資金,所以目前的GBTC折價預計也不會發生劇烈變化,但5月21日至5月24日期間注意到的一連串積極趨勢可能會給市場上感到缺乏機構需求的情況帶來好消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98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12:40
下一篇 2021-06-07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