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專訪SBF,探討加密貨幣未來的五大趨勢

本文最初發佈於鏈新聞,作者James Chiu

彭博社專訪SBF,探討加密貨幣未來的五大趨勢

FTX創始人Sam Bankman-Fried近日接受《彭博社》專訪,專題題目是《理想vs.現實:加密貨幣的未來》。對於加密投資人而言,在歷經了充滿夢想的一年和糟糕的Q2后,討論理想和現實也許正是時候。

作為新晉的加密獨角獸,FTX涉足了許多加密領域,除了交易所業務外,還包括DeFi、支付,甚至還規劃了碳中和策略。此次專訪內容包括加密貨幣價格波動性、加密產業的潛力、法規監管、ESG和碳中和、比特幣未來、機構動向。

價格波動高是凝聚共識的過程

比特幣(或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性一直以來都為人詬病。

PayPal CFO 在5月時表示,由於其價格高波動性,PayPal暫時不會在資產中配置加密貨幣;全球最大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上月報告指出,比特幣的高波動性使它並不適合作為「長期價值儲存」或是「可投資類別」。

SBF指出,任何金融資產的定價都是仰賴市場共識,而價格波動性高是新興資產的特性。不過隨着資產逐漸成熟,市場會逐漸形成共識,所以在市場對加密貨幣定義之前,高波動性是不會改變的。

今年Q1,加密資產價格大幅上漲,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大型金融機構入局生態系驅動所導致。事實上,在和許多大型金融機構談過後,就算它們還不知道要如何探索,但它們都表示想以某種形式的方式參與加密產業。

SBF表示,如果你只是想在區塊鏈上穩定交易,那麼可以選擇穩定幣,但如果是想投資價值儲存的資產,那麼就不能要求這些資產要「很穩定」,因為那違背了市場有效的假說。

價格沒共識,但探索方向也許有

SBF接着表示,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潛力或許將會體現在支付(特別是國際轉帳)和智能合約的應用。

確實,在過去一年間,可以看到許多產業、機構開始接受比特幣(或加密貨幣)支付,包括電動車巨頭特斯拉(現已拒絕)、房地產龍頭Caruso接受比特幣作為租金、大聯盟運動家隊、NBA獨行俠隊。

而真正的變局可能是支付巨頭開始加入。 PayPal今年Q1開放加密貨幣支付,平台的2,900萬餘商家都可接受加密貨幣,隨後VISA今年三月也宣布將比特幣納入其支付版圖。萬事達卡則認為CBDC才是未來,但即便如此,它們同時也和雙子星交易所合作,推出加密金融卡。

PayPal CEO 舒爾曼(Dan Schulman)在Q1財報會議中表示,開放加密貨幣支付與交易是公司最關鍵的成長動力。加密貨幣功能用戶中,有超過50%的人每日打開PayPal應用程式,用戶黏着度明顯增加。 Paypal本季凈營收為60.3億美元,同比增長31%。

另一方面,交易所也開始推出自己的支付系統。幣安早前宣布Binance Pay啟動Beta版,商家可以接受30餘種加密貨幣。 FTX五月也宣布推出「FTX Pay」,提供外部工具程式讓商家將程式嵌入在網站中,做到「一鍵支付」。

Sam表示:

對很多人來說,電子匯款很容易似乎有點自欺欺人。一旦談論跨國(政權)支付,通常就需要花上數天時間,受續費可能是數百美元,而且很多線上轉帳根本不支援跨境匯款,還必須要親自到銀行轉帳。

SBF認為加密支付可能是更好的「價值轉移方式」,隨着時間推移,跨境支付的系統和周邊服務就會越完整。

另一個有潛力的探索目標是「智能合約」。 SBF表示,在區塊鏈上執行智能合約,讓程式語言自動執行命令、仲裁,並完成即時交割、清算的概念相當酷。

有趣的是,雖然許多人認為區塊鏈的應用,例如DeFi,是非常投機的,但自五月價格下跌以來,DeFi的鎖倉量(TVL)並沒有減少太多。

據Arca加密基金的報告,雖然許多DeFi協議的原生代幣價格雖然在下跌,但TVL(總鎖倉量)實際上是增加。例如AAVE代幣價格下跌60%,但TVL卻創下歷史新高。 Yearn Finance代幣YFI下跌50%,但Q2與Q1相比,收益增加了四倍。

總體來看,歷經五月的大跌后,DeFi協議的TVL仍然維持在高檔,基礎設施的用戶數並沒有減少。實際上,五月是有史以來DEX交易量最高的月份。

彭博社專訪SBF,探討加密貨幣未來的五大趨勢

各國監管正在釐清「加密市場監管架構」

中國政府近期加強監管力道,包括蒙古、新疆、青海、雲南、四川省都頒布了挖礦禁令,內蒙古自治區甚至要將礦工納入社會信用黑名單。此外更是約談中國各大銀行,要落實打擊加密貨幣行動,禁止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SBF認為此次監管約可分為兩種方向:一是打擊槓桿交易,二是打擊礦業。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政府的打擊重點並不是加密貨幣或是數字資產本身,而是提供槓桿(加密衍生品)的交易所和比特幣礦工,而這點和中國的貨幣緊縮政策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一年,各國央行的極寬鬆貨幣政策導致人民幣匯率升值、股市上漲、房價增加,投機的風氣也讓民間融資率增加,按照這個情況一旦Fed縮表和升息,資金退潮的情況將讓中國的經濟陷入麻煩。所以從Q2開始,中國便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措舉,包括M2貨幣供給量減少、將螞蟻金服(民間融資管道)納入監管,當然也包括打擊加密產業。

SBF表示,全球政府都在釐清自身對於加密產業的監管態度,這是一個過程。在加密貨幣逐漸走入主流之際,各國政府試圖告訴大家,他們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監管規定。而對交易所來說,就必須要釐清各國的未來方針。

他強調,值得慶幸的是,FTX是國際交易所,任何一個大陸的佔比都不超過總收入的10%;但對於將業務放在單一市場的交易所來說,這段時間可能會是陣痛期。

另一個監管的重點則是挖礦的能源問題。

打造「綠色」加密產業

自2021起,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的能源問題就開始浮出檯面。 SBF認為,雖然很多人以網路安全當作能源損耗的擋箭牌,但考量到比特幣網路上的「交易量」,比特幣交易耗費的能源和其它支付網路完全不在一個量級,所以能源問題一定是加密產業要面對的問題。

幸運的是,目前許多競爭公鏈的已採用權益證明共識(PoS),以太坊也會在今年逐步從工作證明(PoW)轉換成PoS。但網路並不是唯一一個有能源問題的地方。 SBF表示,隨着加密產業會逐漸擴張,加密企業也要逐漸變得更綠能,不管是針對環保議題發聲,儘可能達成碳中和。

SBF此前就提供了一套「碳中和數學公式」,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在區塊鏈交易上花費1美元的手續費,就向Cool Watch捐出0.0026美元,這樣就會達到碳中和,而這個公式已經由BitMEX交易所率先使用。

我們要儘可能的消除對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在禁止森林砍伐的議題發聲,達成凈零排出,或是其它方式。讓加密產業變得能綠能在未來經濟趨勢上是合理的。事實上,FTX已經承諾至少會先透過補償Cool Watch達成碳中和。

事實上不只是FTX和BitMEX,資產管理規模達25億美元的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已向美國SEC提交碳中和比特幣ETF的申請,透過購買碳權,來抵銷基金里比特幣資產所產生的相關碳足跡,新申請的ETF也會采相同作法。

比特幣的未來:成為儲備資產、在Layer 2上交易

那比特幣的能源問題呢?

北美礦工共同成立的比特幣挖礦委員會(Bitcoin Mining Council,BMC)先前公布了一份調查結果指出,全網有20%以上算力是使用再生能源,而預估Q2將會達到56%。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CCAF)的統計也指出,比特幣的能源消耗約有39%達到了碳中和。

方舟投資研究總監溫頓(Brett Winton)更是表示,比特幣挖礦有可能促進電網更大規模的使用太陽能加上電池系統,擴展其經濟規模。

彭博社專訪SBF,探討加密貨幣未來的五大趨勢

如果將閃電網路、PayPal、VISA或是以太坊上的wBTC都視為是另一種比特幣網路的側鏈,那麼SBF認為比特幣的交易將會移轉至側鏈。另外,他也認為,未來的支付可能會以穩定幣為主,比特幣變成是「價值儲存」的資產。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要在區塊鏈上交易美元,那麼穩定幣會是你的答案;但如果你是希望價值儲存資產,比特幣(或其它加密貨幣)則會是你的選擇。

最後,SBF總結到,加密產業的創新遭到嚴重低估,很多人會覺得DeFi的概念很好,可以用作銀行的「補充工具」,而這只是目前我們可以看到的未來,事實上,如果DeFi真的大規模應用,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他以Netflix為例,原本是想作為DVD租片的補充,但卻不小心發現,線上觀賞電影、電視劇,才是真正的未來,甚至許多精彩的紀錄片、電視劇已經是Netflix的原創影片。

可以看到在現在許多金融科技公司都想跨足區塊鏈產業,而我們(區塊鏈產業)正在做的是顛覆傳統金融。我認為這些金融科技公司需要認真了解並整合這些技術,而不是在我們推出產品的時候,才大感驚訝,後知後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76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6 18:22
下一篇 2021-07-06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