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NFT來了,動漫IP如何打開虛擬資產新世界?

漫威NFT來了,動漫IP如何打開虛擬資產新世界?

通過NFT,IP作品的傳播範圍得到了放大,鏈上的流通性也帶來了新的增值空間。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馮銘

今年以來,“NFT”在全球掀起浩大的聲勢。不僅騰訊、阿里等國內互聯網巨頭紛紛玩起了“NFT”,漫威、奧迪、路易斯威登等國際大公司也趨之若騖。

擁有眾多動漫IP的漫威近日推出了一系列的NFT收藏品,包括蜘蛛俠、美國隊長等。

和國外動漫企業進軍NFT市場的火熱勢頭相比,國內的IP運營方則顯得落伍了。

漫威推出超級英雄系列NFT

8月14日,漫威和數字收藏品平台VeVe合作,推出漫威系列NFT。根據漫威官方公告,第一批收藏品包括美國隊長、獵鷹、冬兵、美國密探以及紅骷髏等。該NFT將以盲盒的形式發售,單個售價13美元。

這不是漫威第一次推出旗下超級英雄的NFT。

今年6月,漫威宣布計劃通過與數字收藏品平台VeVe合作,推出蜘蛛俠版本的NFT。8月6日,該產品正式上線,蜘蛛俠成了首個NFT超級英雄IP。

根據公開信息,共有五款不同類型的蜘蛛俠收藏品面向市場供用戶購買。這些蜘蛛俠NFT是3D“數字雕像”,可以從各個角度觀看,並在用戶自己的可定製虛擬展廳中展示。

據媒體報道,蜘蛛俠數字收藏品的價格從每件40美元到400美元不等,價格每上升一步,總數就會減少。

關於NFT,有一記靈魂拷問:擁有NFT究竟意味着擁有了什麼?以漫威蝙蝠俠為例,人們在參與過程中,可以獲得什麼?

NFT,Non-Fungible Tokens,大多譯為非同質化通證,它是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據單元,是區塊鏈上不可互換、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的加密數字資產。

“基於NFT的基本屬性,擁有NFT意味着擁有了獨一無二、完全所有權的加密數字資產。簡單說,NFT是數字資產,人們在參與過程中,除了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愛好,結交同道好友,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資產。”CryptoLions和Kolobok.io中文社區負責人SHE向《鏈新》表示。

“當你購買了一件漫威蝙蝠俠,它雖然可以被展示無數次,也可以被無數人複製,但只有你是它的實際擁有者。人們收藏NFT作品的一個原因是,這種收藏行為可以幫助他們彰顯自己在數字領域的地位。”佰鏈薈創始人、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研究員辛泓睿向《鏈新》表示。

辛泓睿認為,當你購買了一枚NFT所有權憑證,這就代表你擁有了它不可抹除的所有權記錄和實際資產的使用權。“任何一枚NFT所有權憑證都是不可替代且不可分割的。NFT不可替代的特性,意味着它可以用來代表獨一無二的東西。”

國內動漫IP的NFT化難點

“在互聯網時代,動漫IP的價值被賦予了更大的生命力,對IP的挖掘與開發是伴隨着大量內容和創意的實現及再生產,形成一定的規模經濟體系,是原有價值的再增值。”在辛泓睿看來,當前我國傳統動漫IP運營還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運營的組織模式尚不成熟;二是對於卡通形象IP很多公司都沒有進行系統的規劃,對市場沒有前瞻性的預判;三是運營以IP改編為主,常因分包分產制割裂內容;四是頭部IP和優質IP資源豐富,運營精耕不夠。

辛泓睿認為,NFT有去中心化、強流動性、形式寬泛、開放的價值衡量四大特點。通過NFT,IP作品的傳播範圍得到了放大,鏈上的流通性也帶來了新的增值空間。

“NFT能夠實現IP作品溯源與確權,其價值在於第一次真正意義上,讓傳統IP資產及相關無法標準化的各類資產擁有方,通過區塊鏈技術拓展市場維度,通過智能合約能夠保障擁有者永久的版權受益鏈,打開一個新的資產世界。”辛泓睿向《鏈新》表示。

在NFT領域,RivvooNFT運營總監於詩萌非常期待看到像奧飛娛樂這樣擁有大量IP資源的巨頭們的下場參與。“動漫IP的版權所屬是不是獨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也是我目前跟國內頭部的影視公司討論NFT時遇到的問題。有些影視的IP版權歸屬大大小小加起來可以有幾十家公司。單純協調一個影視IP的NFT過程中就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於詩萌認為,隨着NFT帶動數字資產市場的興起,機構和公司會重新梳理對於創作端和發行端,以及NFT所有者在鏈上版權的解決方案,對之後想要參與到NFT領域的公司以及個人都將提供一個新的版權劃分和確權方式。

跟其他所有NFT內容平台一樣,如何設計有趣的玩法來吸引留存用戶,怎樣去賦予應用場景,也是阻礙國內動漫NFT發展的原因之一。

“藝術作品NFT本身是有藝術收藏價值的,其他品類應用場景的設置及後續的內容運營很重要。”於詩萌向《鏈新》表示。

“動漫NFT的前景我比較看好,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市場,而且NFT目前比較火爆,正在風口上。”藝術家、藝庫網創始人蔡萬霖向《鏈新》表示。

據蔡萬霖觀察,目前國內還沒有公司或者機構專門參與或者籌劃動漫NFT方面的內容。“主要是人才的問題,對於動漫作品的呈現、策劃和製作,現在大部分都是在平面這一塊,市場非常缺乏具有創意性的人才。”

打開IP資產新世界

今年以來,不僅越來越多虛擬IP角色被鑄成NFT,許多擁有個人IP價值的明星也開始積極擁抱NFT生態,為自己的粉絲提供多元化的互動渠道和專屬福利。

此前,福克斯娛樂公司宣布將投入1億美元製作NFT動畫系列,並由《瑞克和莫蒂》創作者的《Krapopolis》的節目驅動。

兩屆全英⾳樂獎得主劉易斯·卡帕爾迪則推出了《Big Fat Sexy NFT》系列數字收藏品。該藏品分為5個級別,不同級別可享受不同的福利待遇,在粉絲與音樂愛好者群體中獲得了追捧。

“在動漫領域,NFT資產不是空洞的故事性和稀缺性的結合,IP作品內在的經濟價值讓它有了價值支撐。”辛泓睿向《鏈新》表示。

對於NFT資產而言,稀缺性是雙刃劍,缺乏流動性導致其極容易陷入炒作之中,單純靠一個短期缺乏歷史沉澱的故事或者文化符號難以維繫其長期價值,所以如果IP作品本身沒有較高的商業價值,在NFT化中也不會有相應資產價值。

辛泓睿認為,NFT的價值模型其實應該與品牌的價值模型類似,以認知度衡量NFT的價值底部,稀有度衡量NFT的價值頂部,而使用價值是NFT價值的托底。“所以有較高知名度和認知度的IP,如漫威系列作品等將在NFT化有較好的前景。”

目前,NFT產品大多數是數字藝術作品或集換式卡片,有些是虛擬商品,有些則以JPEG、PDF這樣常見的格式展現,只有少數的數字藝術作品、卡牌角色等NFT所有權憑證是用實物所有權的數字記錄。

“NFT會對傳統IP開發和所有權模式產生積極的影響,不僅是對開發團隊還是對參與玩家。”CryptoLions和Kolobok.io中文社區負責人SHE向《鏈新》表示。

事實證明,NFT會帶來玩家參與IP熱潮,吸引更多邊緣玩家參與,這個過程中還帶來了IP更高的價值。在參與玩家方面,玩家擁有了獨一無二、完全所有權的加密數字資產,這不同於傳統線上IP資產的不可控性,同時還是自己喜歡的IP主題內容,這都將正向促進IP的發展和玩家的熱情。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503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7 09:21
下一篇 2021-08-17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