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什麼是DAO?

一種新型的組織正在改變這種狀況,它的管理結構更加扁平,並在區塊鏈上自動執行一套規則。

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DAO)允許每個人參與討論,鼓勵團隊合作。而且他們已經創造了一些相當酷的東西。

科普 | 什麼是DAO?

什麼是DAO?

DAO是一種商業結構,控制權分散在團隊成員之間,而不是以一個權威人物為中心。

一個DAO可以被看作是像機器一樣運作,它被指示執行的工作由預先寫好的智能合約決定。

DAO是如何工作的?

一個社區可以調整DAO,並根據自己的目標對其進行編程。

  • 👩‍💻代碼以智能合約的形式編寫,提供某種治理機制。
  • 🗳️成員通常使用治理代幣對資金分配等議題進行投票。
  • 📊 在許多DAO的情況下,成員投票的影響可以根據他們對項目的捐款數額而增加。
  • 💪 結果可以根據參與程度以及投票偏好來決定。

什麼是The DAO?

The DAO是最大和最早的DAO例子。它是由Slock.it創建的,建立在以太坊網絡上。它的代碼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以為之作出貢獻。

DAO的設計是作為加密貨幣項目的風險基金平台。投訴會被提出,任何擁有DAO代幣的人都可以對項目進行投票,以獲得資金。然而The DAO未成功。

DAO籌集了1270萬以太幣,當時價值約1.5億美元。

The DAO出了什麼問題?

2016年6月17日,一名黑客成功利用了幾行代碼,允許移動360萬個以太幣,價值7000萬美元。然而,這些資金被轉移到一個 "Child DAO",在28天內無法移動,這給了以太坊社區時間來進行修復。

他們對現在被稱為以太坊的鏈進行了一次硬分叉,將舊的分叉,即以太坊經典,拋在腦後。在這次分叉中,他們重寫了區塊鏈,因此黑客攻擊從未發生,這意味着區塊鏈不再是不可改變的。

"DAO提高了人們對平台的大規模認識,明確顯示了對這種性質的去中心化結構的需求。"—— Stephan Tual, Slock.it的創始人

DAO的黑暗時期

DAO的開發仍在繼續,但卻沒有受到關注。Aragon、DAOstack、DAOHaus和Colony等項目從最初的DAO中吸取了關鍵的經驗教訓,現在為一些最大的DeFi協議建立和運行DAO。2020年的DeFi熱潮給支撐許多領先項目的DAO帶來了新一輪的興趣。

DAO有各種形態和規模

  • 加密貨幣項目–如果它們由去中心化治理管理,代幣持有人可以對項目的方向進行投票,則被認為是DAO,例如MakerDAO。
  • 資助–DAO可以用來根據設定的標準自動發放發展資金,例如MolochDAO。
  • 投資 – MolochDAO已經被多次分叉,以創建營利性的DAO,可以在成員之間分配和轉讓股份和其他資產,例如MetaCartel Ventures。
  • 收集–非可偽造代幣(NFT)的熱潮使收集者DAO蓬勃發展,例如FlamingoDAO。

MetaCartel Ventures在有利於加密的特拉華州註冊為有限責任公司(LLC)。

DAO有什麼優勢?

  • 📖透明度–投票、籌資決定和其他行動任何人都可以看到。
  • 🔥 更大的火力–世界各地的成員都可以捐款,使DAO的進入門檻比公司更低。
  • 💵 更便宜–這個概念已經在DeFi中牢牢紮根,有很多工具–可以像樂高積木一樣使用,所以很少需要從頭開始建造。
  • 👨‍👩‍👦‍👦合作–讓每個人都有發言權,為一項提案彙集大量知識,並使專家們能夠投資於他們正在建立的生態系統。

"我們相信,隨着世界向Web 3.0的轉變,DAO將發揮主演作用,為完全去中心化的公司鋪平道路。"——Jademont Zheng, Waterdrip Capital

DAO有什麼缺點?

  • 🏢扁平結構–由於沒有明確的權威人物或指揮系統,分散的組織運作起來比較慢,因為做決定需要更長時間。
  • 😡 分歧–當社區有強烈分歧時,可能會將組織一分為二。
  • 👸🏽沒有變化–在一些DAO中,擁有最多代幣的人發號施令,所以治理看起來與傳統組織非常相似。
  • ⚖️ 合法性–與可能被視為證券的代幣項目有關的雷區比比皆是。

以太坊聯合創始人Vitalik Buterin在2013年提出了DAO的想法。起初,它們被稱為 "去中心化的自治公司"(DACs)。

未來

DAO的興趣逐步恢復;數百名開發者正在進行技術創新,改進治理機制和投票解決方案。

同時,在對加密貨幣友好的懷俄明州,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正在尋求澄清DAO的法律地位。

熱心人士認為,DAO很快就會變得更加成熟。趨勢包括匿名性、漸進式去中心化和更好的參與激勵。未來的DAO可能會採用預測市場,並開始在其他DAO中投票和充當委託人。

他們會不會開始改變公司的運營和融資方式?很快,你可能會討論你的企業向前發展的正確方式,而沒有老闆告訴你該怎麼做。

原文:https://decrypt.co/resources/decentralized-autonomous-organization-dao

編譯:比巴卜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96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4 12:34
下一篇 2021-05-24 1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