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撰寫:moralis

編譯:深潮 TechFlow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區塊鏈的各種基礎設施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現在的無數公司、組織、項目和社區正在將區塊鏈開發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而 Web3 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主流。

此外,適當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使開發人員能夠獲得加密領域的核心優勢並毫不費力地使用 Web3。如果你想使用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將你的業務或項目帶入 Web3,那麼本文會非常適合你。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什麼是區塊鏈基礎設施?

區塊鏈基礎設施包括許多不同的部分。例如,區塊鏈、dApp、智能合約平台、節點供應商、API 供應商和硬件組件等。

讓我們回到起點,看看這一切的開始。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2009 年比特幣誕生,帶來了第一個區塊鏈。然而,雖然這個區塊鏈網絡有很多優勢,但它限制了開發者。

因此,區塊鏈開發者團隊創建了以太坊——第一個完全可編程的區塊鏈

如今,我們可以看到其他幾個著名的開發者區塊鏈(又稱 "基礎設施區塊鏈")的出現,以及新的區塊鏈也不斷地被開發出來。

這些網絡是所有區塊鏈應用的基礎層。

沒有這些網絡,就沒有 dApp(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

此外,區塊鏈基礎設施包括物理設備、軟件和當前區塊鏈技術棧的所有其他層(見下圖)。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 dApp 開發者需要關注的技術、工具和解決方案上。

畢竟,在創建一個 dApp 時,你肯定不想直接與區塊鏈打交道。

更清晰的分類——板塊和產業

除了上述區塊鏈技術棧外,CoinDesk 的 "數字資產分類標準"(DACS)應該是一個理解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的一個不錯工具。

這種數字資產的分類為相對 "動蕩 "的區塊鏈行業引入了一定程度的清晰度和統一性: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上圖可以看到,DACS 定義了六大板塊:計算、貨幣、DeFi、文化娛樂、智能合約平台、數字化。

雖然這六個領域都有各自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但在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方面,“計算”和“智能合約平台”佔據主導地位。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它是什麼,它是如何運作的?

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是一種託管區塊鏈開發平台或工具,允許用戶在現有區塊鏈網絡的基礎上進行建設。

此外,這意味着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涵蓋範圍廣泛一方面,他們可以專註於幫助開發人員構建第 2 層區塊鏈並解決基礎設施的底層問題。

另一方面,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可以幫助開發人員構建和部署 dApp,從而直接接觸到用戶。

此外,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還包括所有後端工具,如數據存儲,使 dApps 的創建成為可能。

一個合適的 Web3 供應商提供基礎設施和區塊鏈開發工具。你也許知道,最初的區塊鏈應用只圍繞加密貨幣。

  • 因此,"區塊鏈即服務"(BaaS)一詞是為了貨幣領域(正如你在 DACS 圖中看到的那樣)構建的。
  • 因此,BaaS 通常被定義為更加中心化的協議,並且將許可區塊鏈用於狹義定義的目的。
  • 因此,我們避免交替使用 BaaS 和“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畢竟,大多數領先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與加密貨幣毫無關係,也不是區塊鏈協議。

儘管如此,將區塊鏈基礎設施視為 Web3 的“軟件即服務”服務還是有幫助的。 最終,可靠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幫助企業以最小的努力啟動和運行應用程序。後者確保了更高的敏捷性和更快的區塊鏈採用。畢竟,如果企業自己開發區塊鏈相關後端的話,他們會浪費大量的金錢和時間。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

通過觀察一些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你會更好地理解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的概念。因此,讓我們看看計算領域的五個行業組(也是獨立的新行業)。

我們還將介紹其他已經在塑造區塊鏈基礎設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重要技術: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計算領域

根據 DACS 的文件,計算領域包括包括專註於去中心化和移除計算、雲存儲、數據庫和網絡等服務中介的協議。

此外,DACS 還將計算領域劃分為五個板塊,都提供重要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

IoT — 物聯網板塊專註於通過將區塊鏈網絡納入現實世界來發展 "物聯網 "和Web3。基本上,這種類型的協議有助於物聯網網絡和區塊鏈之間的互操作性。

預言機協議 — 預言機協議側重於收集、組織和傳輸數據。他們通過實時支持“鏈上到鏈上”和“鏈下到鏈上”數據來實現這一點。通常情況下,預言機利用其網絡的原生代幣來支付交易成本和治理權。

隱私計算 — 這部分協議都是關於建立一個自由的、去中心化、安全即服務計算能力市場。

共享網絡 — 分佈式雲計算開放網絡允許參與者以不同的成本向買家提供能源和計算資源。  

共享存儲 — 共享存儲協議都是為了徹底改變傳統的中心化存儲服務器而存在的。他們通過在一個由礦工/利益相關者組成的開源網絡中分配存儲責任來實現這一目標,並構建一個經濟激勵系統。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其他重要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技術和工具

在下一節,你將了解更多關於構建 dApp 的最佳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然而,即使是這樣的解決方案也只能覆蓋一些。

因此,你要探索前面列出的協議和以下技術和工具,最終找到你的終極 Web3 技術棧。

以下是領先的區塊鏈基礎架構服務技術和工具的列表:

節點供應商 — 所有與區塊鏈(去中心化數字賬本)的通信都是通過節點進行的。但作為一個 dApp 開發者,你肯定不想運行節點,因為這是一個具有許多挑戰的全職工作。相反,你可以使用運行節點的供應商來滿足這些需求。

Web3 API 提供商 — 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工具/技術。畢竟,Web3 API 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中實現編碼一致。此外,有各種 Web3 API 提供商提供不同的 API。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提供商連接到節點並創建自己的區塊鏈後端基礎設施,你可以利用這些基礎設施。

智能合約編程語言 — 這些語言使開發人員能夠編寫智能合約,並且它們因鏈而異。

智能合約開發框架和 IDE — 框架和 IDE 支持智能合約編碼、編譯、部署、驗證和測試。

Web3 錢包 — 主要用於管理、發送、接收和存儲加密貨幣。它們也在 Web3 身份驗證、執行鏈上交易、測試 dApps 等方面也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Blockchain 瀏覽器 — 這些特殊類型的 dApp 使用戶和開發人員能夠探索鏈上數據,甚至與智能合約進行交互。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區塊鏈中領先的基礎設施服務項目

以下是上述每種技術解決方案和工具的列表:

計算領域

  • Helium (IoT);
  • Chainlink (預言機);
  • Filecoin (共享存儲);
  • IPFS (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但不基於區塊鏈);

節點供應商

  • Alchemy;
  • Infura;
  • QuickNode;
  • GetBlock;
  • Chainstack;
  • RunNode;
  • Pocket Network;

Web3 API 供應商

  • The Graph;
  • Covalent;
  • Alchemy;
  • QuickNode;
  • Biconomy;
  • Bitquery;
  • Moralis;

專註於智能合約開發的項目/工具

  • Solidity(以太坊和 EVM 兼容鏈的智能合約編程語言);
  • Truffle(EVM 兼容鏈的開發環境、測試框架和資產通道);
  • Hardhat(以太坊開發環境);
  • Ganache(測試環境);
  • OpenZeppelin(Solidity 智能合約模板提供商);
  • Metaplex(Solana 智能合約模板和工具解決方案);
  • Remix Online IDE(為 EVM 兼容鏈編譯、部署和驗證智能對比);

Web3 錢包:

  • MetaMask (Ethereum and EVM 兼容鏈);
  • Rainbow;
  • Trust Wallet;
  • Coinbase Wallet;
  • Argent;
  • Phantom (for Solana);
  • Ledger;

Blockchain 瀏覽器 :

  • Etherscan (Ethereum);
  • BscScan (BNB Chain);
  • PolygonScan (Polygon);
  • SnowTrace (Avalanche);
一文了解Web3基礎設施服務版圖:產業模式和生態設施

總結

如果你花費了一些寶貴的時間來學習上述部分,你已經了解了你需要知道的關於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的所有內容。

這項顛覆性新技術有相當多的方面,你同時也會了解到,這些工具以鏈上協議的形式出現,而一些工具則以鏈下項目的形式出現。

事實上,你甚至有機會探索哪些是領先的計算協議和區塊鏈基礎設施服務項目。

最後,通過這些優秀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即服務解決方案,你可以用你的傳統開發技能加入 Web3 的革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5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1:17
下一篇 2023-03-22 0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