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帶貨,比特幣、狗狗幣造富神話背後,誰在持續受益?

作者:顧天嬌

來源:英才雜誌

2021年以來比特幣(BTC)、狗狗幣(DOGE)、SHIB等帶來的一夜暴富的故事奪人眼球。

不過,加密貨幣暴漲暴跌是家常便飯,幣圈狂歡背後有多少泡沫無人能夠說清。

加密貨幣的誕生,在全球範圍內催生了大批用於“開發”加密貨幣的計算芯片,由於比特幣的生產過程被稱作“挖礦”,所以這類芯片也被稱為礦機芯片,比特幣的狂熱也催生了礦機市場的繁榮。而在淘金故事中,“挖金子”的生意顯然比不過“賣鏟子”的生意來的穩妥。

對於礦機芯片來說,對算力的追求永無止境,從GPU、FGPA再到ASIC,礦工們無不希望以更低的能耗獲得更高的算力,提升生產效率。有人說,礦機芯片領域是芯片行業中少有的中國佔主導地位的,那麼事實如何?英偉達、比特大陸、嘉楠耘智、比特微等礦機芯片廠商,誰是“礦機芯片之王”呢?

礦機商具備極高的議價能力

礦機價格隨幣價波動,礦機商“坐收漁利”。

如果想要獲得加密貨幣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交易買入,一種是自己挖礦。挖礦可以看做是加密貨幣交易的一級市場,也可以看做這個產業鏈的上游環節。

就像常規採礦一樣,在加密貨幣採礦中,礦工的工作是挖掘資源。從地下開採資源的獎勵是資源的現金價值,而對於區塊鏈礦工來說,破解難題可以獲得相應加密貨幣獎勵。挖礦成本主要來自於礦機和電費。

不說比特幣自發布以來實現了千萬倍漲幅,單從2020年初至2021年5月14日,其漲幅就高達569%,最高時達6.12萬美元/枚;同期以太坊(ETH)漲幅高達2829%;而今年最大的黑馬狗狗幣,自2021年初至今已上漲了5192%。

推動礦工不斷加大投入的除了持續上漲的虛擬貨幣價格以外,還有貨幣越采越少、越來越難開採的緊迫感。

比如比特幣,獎勵最初設定為每塊50比特幣貨幣獎勵,2012年11月28日,獎勵減半至25;2016年7月9日降至12.5;2020年5月11日再次降至6.25;到2024年,它將再次減半。此減半過程將重複發生,直到比特幣貨幣獎勵發放總額達到2100萬。獎勵減少意味着挖礦難度加大。

早些時候,只有專業和專門的礦工負責挖礦。隨着一些企業購買更專業的礦機,前往更低電費的地區組建礦場,散戶入局的門檻越來越高,單個礦工已經沒有了競爭力。於是礦工們通過加入開放的礦池,將資源結合起來進行有效競爭,礦池挖出幣按照貢獻度分給每個礦工。還有人通過比特小鹿這樣的挖礦雲服務平台參與挖礦。

無論挖礦的模式如何改變,不變的是對礦機的需求,現在礦機市場處於“賣方市場”。一方面隨着大量加密貨幣價格上漲,市場對優質、高性能的礦機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自去年以來愈演愈烈的芯片短缺情況,也使得礦機的供貨量受到壓制,多種因素的組合使得質量高、性能高的採礦機價格昂貴且難以獲得。

同時,優質、高性能礦機的供應商數量有限,這就決定了它們在市場中地位較高。由於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性強,供應商往往不願意承諾簽訂具有固定定價條款的長期合同,因此,此類礦機的價格通常與加密貨幣價格密切相關,且波動性相似。

由此也能看出,不同於人們認為的炒幣玩家能獲得更高的超額收益,而賣機器的收益相對固定,優質礦機芯片廠商和礦機公司在產業鏈中其實是擁有很高的定價權的,也更能鎖定加密貨幣價格上漲的利潤。

“賣鏟子”誰更強

英偉達、比特大陸、比特微各有千秋。

加密貨幣礦機經歷了CPU、FGPA、GPU、ASIC挖礦時代,一輪又一輪的進化后,CPU和FGPA已非主流,GPU和ASIC風頭正勁。

GPU領域,英偉達(NVIDIA)是龍頭。2020年四季度,加密貨幣挖掘業務為英偉達帶來1-3億美元的營收,占其總營收的2%-6%。

此前礦工們會通過給電腦疊加顯卡提高電腦的計算能力,英偉達GPU一度遭到哄搶,礦工們購買其遊戲芯片用於挖礦,造成遊戲玩家買不到GPU。為了市場平衡以及獲取更高收益,今年2月19日,英偉達表示將推出專業用於比特幣挖礦的GPU系列產品,而主要目的便是應對礦工挖礦的特殊需求。同時,英偉達還將推出以太坊挖掘專用芯片CMP系列,據悉,CMP系列將不具備運算圖像能力,但擁有較低的峰值核心電壓及頻率,會提升挖礦性能和效率。

不過實際上GPU由於算力競爭力不足,用於挖以太坊以及其他的一些虛擬幣尚且合適,但在挖比特幣方面,與ASIC比完全沒有優勢。ASIC是目前比特幣挖礦的主流方式。

與其他芯片行業全然不同,中國礦機ASIC芯片幾乎壟斷了比特幣芯片的生意。這個領域的大玩家包括比特大陸、嘉楠耘智、比特微等。

根據第三方測評數據,在一眾比特幣礦機中,如果將回本時間作為衡量標準,300天以內的為第一梯隊,300-600天的為第二梯隊,600天以上為第三梯隊。那麼,第一梯隊中主要是螞蟻S19、螞蟻T19、神馬M30S、神馬M20S以及阿瓦隆1146,第二梯隊則包括翼比特E12、捷豹F5M、芯動T3等礦機。

在算力方面,螞蟻S19和神馬M30S系列遙遙領先,其中螞蟻S19由比特大陸研發生產,神馬M30S由比特微研發生產,這兩個也是目前主流的礦機。從現有產品來看,兩家研發實力相當。

不過比特大陸(BTCM.N)研發潛力頗大,根據比特大陸年報,其於2021年收購了一家礦機製造商,該廠商與聯發科共同開發礦機,現有礦機產品包含7納米ASIC,相關礦機將於2021年4月底交付。

從銷售和供應情況來看,比特大陸和比特微官網分別顯示,螞蟻S19和神馬M30S系列已售罄。比特大陸用於礦機的7nm芯片由台積電製造,比特微的8nm芯片由三星製造,上游芯片製造產能吃緊是否砍單這兩家礦機芯片廠,暫時無法從公開資料中得知。

值得注意的是,據比特大陸年報,2021年2月,其簽署了5900台比特幣礦機的最終購買協議,總價約為人民幣5520萬元。根據框架協議,原則上同意 2021年購買多達10000台比特幣礦機。這些礦機將全部用於比特幣開採以帶來收入。

所以,很難判斷缺貨是因為缺芯,還是因為礦機廠商將其生產的礦機自用於挖礦了。可以肯定的是,“芯片荒”使得其他礦機芯片廠商獲取芯片產能更加困難,對頭部公司來說未嘗不是搶佔市場的機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888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2 10:51
下一篇 2021-05-22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