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即將舉行發布會官宣入場元宇宙?這裡有我們目前所知的一切

作者 | Andrew Hayward, Decrypt

編譯 | PANews

在元宇宙中,科技巨頭們看到了巨大的商業機遇。所謂元宇宙,其實是一種能與現實世界連接,具有未來感且更身臨其境的互聯網願景。在這一領域裡,Facebook母公司Meta已經押下重注,而微軟則通過收購遊戲發行商的方式入場。

那麼,蘋果公司呢?

作為iPhone和Mac製造商,蘋果公司獨特的硬件和軟件設計吸引了無數用戶,更把“Think Different”精神融入到營銷之中。如今虛擬世界和實體世界已經可以通過VR硬件建立聯繫,加上NFT等可互操作Web3技術日趨成熟,蘋果可能再次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不出意外的話,蘋果公司將在美國時間10月18日舉行新品發布會,屆時會推出新款AirPods、MacBook Pro等硬件新品,但最讓人關注的也許會是一款彌合虛擬環境和數字增強現實世界差距的全新頭顯設備——當然,價格應該不菲。對於Web3社區來說,不少人關注的一個問題是:蘋果公司能否依靠這款設備將元宇宙推向主流?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下迄今為止所知道的一切。

蘋果公司正在做什麼?

科技媒體過去幾年一直在追蹤蘋果公司的增強現實技術 (AR) 發展情況。實際上,早在2015年,蘋果公司就確定了目標發展方向,當時他們已經設計了一款高端混合現實(即同時提供虛擬現實和增強顯示功能)頭顯設備,而且還在不斷探索構建專用AR硬件。

蘋果即將舉行發布會官宣入場元宇宙?這裡有我們目前所知的一切

上圖:蘋果“Reality One”或“Reality Pro”概念圖(來自:科技藝術家Ian Zelbo)

彭博社此前披露,蘋果首款頭顯設備預計會在2023年某個時間發布,按照披露的商標申請信息,這款設備可能會被命名為“Reality One”或“Reality Pro”,售價將超過3000美元(但據市場分析師郭明錤稱其定價或在2000-2500美元),這意味着蘋果公司頭顯設備售價將比Meta剛發布的Quest Pro(價格為1500美元)高出一大截。

雖然蘋果公司的頭顯設備尚未露出真面目,但從Meta設備上我們應該可以看出一絲端倪。首先,此類設備可以數字內容疊加在用戶的全彩色真實世界視圖之上並實現更逼真的交互;其次,還能訪問在線社交平台(如 Meta 自己的 Horizon Worlds)並玩沉浸式遊戲;最後,交互功能可用於與數字屏幕和模型進行交互,同時仍能看到現實世界,或者與現實世界里的協作者一起使用數字工具創作藝術和音樂等內容。

不出意外的話,蘋果公司的首款頭顯設備將使用M2處理器並配備更廣泛的攝像頭和傳感器,而且還能追蹤用戶的腿部運動,並且用視網膜掃描作為登陸、支付的生物識別安全保障,這顯然比Meta的Quest Pro更為先進。此外,蘋果公司極可能會探索一些新功能,比如在外屏處顯示佩戴者的面部表情(這個功能或許會加快消耗電池壽命)、為眼鏡佩戴者提供定製化的卡扣式佩戴解決方案——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提到的相關功能尚未得到蘋果公司官方確認,因此他們首發產品中或許不會全部包含在內。

蘋果公司的元宇宙計劃是什麼?

毫無疑問,蘋果公司的野心不會限於虛擬現實和增強顯示硬件設備。

我們知道,如今在計算機設備和移動設備上已經出現早期Web3元宇宙遊戲和應用,隨着更多元宇宙平台的出現並相互重疊,這種情況可能會長期存在,繼而出現一個規模更大、更具沉浸感、體驗性的互聯網——蘋果公司顯然不希望丟掉這次機會。

但是,混合顯示頭顯是邁向未來的關鍵“踏腳石”,畢竟此類設備是現階段體驗元宇宙世界的最佳方式,不僅可以增強沉浸感,還能更自然地捕捉佩戴者的細微差別和互動,同時保持與現實世界的聯繫。

然而,如果沒有具有吸引力的軟件,這些硬件將毫無用處,蘋果公司很清楚兩者之間的關係,因此據傳他們已經開始構建RealityOS操作系統,以及地圖和FaceTime等具有元宇宙體驗的應用程序、消費媒體和遊戲。可是,蘋果共識對混合現實體驗和沉浸式在線交互的願景能否與其他Web3開發者的工作相匹配還有待觀察,尤其是蒂姆·庫克已經公開表示自己不喜歡“元宇宙”這個詞,所以他們很可能會推出一個專屬的“獨特品牌”。

在今年九月接受荷蘭媒體 Bright採訪時,蒂姆·庫克直言:“我一直認為,讓人們了解元宇宙是什麼非常重要,但我真的不確定普通人能向你解釋清楚什麼是元宇宙。”

不過,蒂姆·庫克看好增強現實和混合現實技術,以及相關潛在用例,他補充稱:“我認為AR是一項影響一切的深刻技術,想象一下突然能夠使用 AR 進行教學並以這種方式展示事物,比如在醫學領域。但是,就像我說的,我們真的要以史為鑒,想想過去在沒有AR的情況下是如何生活的。”

蘋果公司的Web3和互操作性戰略有什麼?

Web3社區希望看到一個基於開源區塊鏈技術、使用NFT表示數字資產所有權、分佈在可互操作平台上的元宇宙,允許用戶在不同元宇宙平台之間輕鬆跳轉並自由使用數字資產。鑒於此,人們擔心中心化科技巨頭們會引導互聯網未來朝着他們可以控制的方向發展。

然而,有趣的是,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表示,他相信開放、可互操作的元宇宙對每個人更好”,所以願意讓Meta與更廣泛的BUILDer們一起工作。雖然扎克伯格沒有明確表示要擁抱去中心化Web3技術,也沒有承諾Meta會構建一個真正開放的元宇宙平台,但態度似乎更加寬容——那麼,蘋果公司會用同樣的心態去構建元宇宙體驗和生態嗎?

歷史表明,蘋果可能不會擁抱更開放的元宇宙世界。

事實上,蘋果公司一直是“圍牆花園”封閉生態系統的最大支持者,其iOS平台和APP Store會從開發者的應用和內容銷售中抽取相當大的收益份額,這也引發了Epic Games等競爭對手的巨大不滿(EpPIC GAMES正在與蘋果和谷歌進行法律鬥爭,以期開放其應用生態系統)。2021年11月Epic Games首席執行官蒂姆·斯威尼 (TIM Sweeney) 就表示沒有公司可以擁有“元宇宙”。

最近也有證據表明,蘋果公司並不希望讓技術破壞其利潤豐厚的商業模式。此外,蘋果公司雖然允許App Store 開發人員通過他們iOS應用程序銷售NFT,但仍會從所有銷售額中抽取30%的分成,這比絕大多數NFT市場抽成比例要多出好幾倍。所以,如果加密社區希望蘋果公司能夠帶來更優質的Web3分發模型,或許希望不大。

但是,蘋果公司不一定是“反加密貨幣”的。許多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和錢包開發商都有iOS應用,用戶可以通過iPhone直接使用加密貨幣。蒂姆·庫克也公開表示非常關注加密貨幣,而且還承認自己持有一些加密貨幣,甚至還在招聘一些與加密貨幣相關的人才。

但整體來看,蘋果公司擁抱一個以Web3為中心的開放元宇宙的前景十分模糊,他們極可能會選擇“以自己的方式”來構建元宇宙。但隨着Web3採用不斷擴大、以及開放平台的崛起,蘋果公司這種“自我模式”是否會在未來結出碩果尚不清楚。

也許,只有時間才能給出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6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7 13:28
下一篇 2022-10-17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