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資管公司申請加密貨幣ETF,美國SEC何時能放行?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張洋洋

近年來,美國多家資產管理公司一直在試圖說服監管機構批准加密貨幣ETF申請。但目前為止,美國SEC仍未批准相關申請。

業內人士認為,此前因加密貨幣市場的不成熟,出於對投資者保護和金融市場穩定,美國SEC多次拒絕加密貨幣ETF申請。但到2021年,市場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多家機構密集申請

8月20日,資產管理公司VanEck和ProShares分別撤回了基於期貨的以太坊ETF。在此前兩天,這兩個以太坊ETF申請剛剛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目前尚不清楚兩家資產管理公司為何選擇申請撤回申請。

當然,VanEck和ProShares只是撤回申請加密貨幣ETF隊伍中的一部分。

近10年來,美國多家資產管理公司一直在試圖說服監管機構批准加密貨幣ETF申請。但這些申請最後均以失敗告終——或被美國SEC推遲申請決定,或被拒絕,或主動撤銷申請。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比特幣市場不成熟是深層次的原因,美國SEC之前多次拒絕比特幣ETF的申請,主要顧慮是其無法防止欺詐和操縱行為,而保護投資者和公眾利益是SEC的首要責任。

到目前為止,該行業仍未能說服SEC加密貨幣ETF不會受制於操縱、欺詐和洗錢等非法活動的影響。

儘管如此,在2021年,美國加密貨幣ETF申請熱度依舊不減。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在8月,包括景順投資、ProShares、VanEck、Valkyrie Digital Assets和Galaxy Digital等在內的8家金融機構都提交了加密貨幣ETF的申請。目前審理仍在積壓當中。

多家資管公司申請加密貨幣ETF,美國SEC何時能放行?

傳統巨頭入場申請方式折衷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申請ETF的多為幣圈機構,而今年以來,包括高盛、富達、天橋資本等傳統金融巨頭也開始入場,包括灰度也在申請將比特幣信託轉型為ETF,分羹意圖明顯。

以高盛為例,其在今年6月向美國SEC提交了去中心化金融(DeFi) ETF申請,該基金名為“高盛創新DeFi和區塊鏈股票ETF”。根據備案文件,該ETF將專註於DeFi和區塊鏈股權。此舉是高盛為進入加密市場而採取的為數不多的舉措之一。

在申請形式上,機構們也不再拘泥於圍繞加密貨幣現貨“買買買”的傳統ETF 形式,而是出現了諸多新的設計思路。

資管巨頭景順在8月所申請的比特幣策略ETF,並不是直接投資比特幣,而是基於BTC期貨合約、比特幣交易所交易產品 (ETP) 以及與比特幣相關的私人投資基金,例如灰度比特幣信託(GBTC)。比特幣ETF申請“老兵”VanEck最新申請的比特幣策略基金也是如此。

ETF發行商Volt Equity在申請比特幣相關ETF時表示,該基金不會直接投資於比特幣,而是將把至少80%的凈資產投資於資產負債表上持有比特幣的公司、開發或投資區塊鏈技術的公司等。最多25%的基金資產將投資MicroStrategy股票,後者為加密貨幣的忠實擁躉,目前累計買入105085個BTC,賬麵價值超過50億美元。

另一家資產管理公司Victory Capital,其所申請的比特幣ETF則是一隻跟蹤納斯達克加密貨幣指數 (NCI) 的私募基金。

監管態度尚不明晰

儘管一眾申請機構翹首以盼,但美國SEC對於加密貨幣ETF的“放行”卻遲遲不肯鬆口。

雖然今年4月剛履新的SEC主席被認為是加密行業的友好人士,但其接任以來,對於加密貨幣ETF也未表明積極態度。

在本月初的Aspen安全論壇上,Gary Gensler首次就加密貨幣發表重要講話。其中,重申了投資者保護和金融市場穩定,明確加密產業應當受到嚴格監管。

在談到比特幣ETF時,Gary Gensler曾為後者“指路”,他建議此類基金只追蹤比特幣期貨,並且要求投資者投入大量保證金進行交易。“我期待工作人員對此類申請進行審查,特別是如果這些ETF僅限於CM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

Coinbase在一份對機構投資者的報告中認為,有跡象表明美國對加密資產的政策正在“軟化”,並且ETF的批准可能是不可避免的。Coinbase認為,鑒於明顯的公眾利益和有利的市場發展,美國SEC批准比特幣ETF只是時間問題。

王海峰也表示,到2021年,市場情況也發生了一些變化,相較於幾年前,比特幣市場更為成熟,所以在當前條件下,也許會有新的變化出現。

對於加密貨幣ETF的另一善意信號則是,7月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批准了第一隻基於比特幣期貨的美國共同基金——Bitcoin Strategy ProFund。

這是全球首隻追蹤比特幣價格的開放式美國共同基金,由資產管理公司ProFunds公司推出,不直接投資於比特幣,僅投資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近月的比特幣衍生品(期貨合約),通過追蹤數字貨幣價格獲得收益。

兩天後的8月25日,一再被延遲的天橋資本比特幣ETF申請將於當天迎來審理結果。該結果一定程度上能表明SEC態度,一旦通過,其或將成為全球首支比特幣ETF。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9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3 19:55
下一篇 2021-08-23 20:36

相关推荐